Friday, September 28, 2007

總是覺得,從小到大,受老師的提攜太多,不知如何回報,所以只能在執業崗位上兢兢業業,深怕有辱師門。

逢新年過耶誕,稍張卡片給師長們,想像著收到的人兒臉上可能的一抹笑意就滿足了,並不期待回函。

但真的收到老師從遠方傳來祝福的時候,心底暖暖的甜,至今仍珍惜著。因為沒有師長的教導,就沒有現在的正當職業。


今天下午開始看診的時候,一位前兩週來眼科見習的 clerk 走進來,送給我一袋麵包和一杯飲料。我推辭不成,只能說收下飲料就好,他年紀還小,點心應該留著補充體力。

他靦腆笑說:「可是裡面還有卡片呢!」

打開一看,整張卡片寫得滿滿的,包括所謂薄贈學姊「受古典樂薰陶之麵包兩個,及富人文氣息的 Starbucks 飲料一杯」。

回想起來,並沒有貢獻什麼呢,只不過給了他一些建議,居然獲贈此生第一張教師卡。

感動之餘,不禁想到我真的這麼,咳,資深啦? 可得趕回家照照鏡子先。

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07

也算靜夜思

為了紀念新生活的開始,跟孩子湊熱鬧,買了雙直排輪;潛意識悶著裝可愛,挑了個粉嫩背袋。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要把技藝學好,得先把東西買齊,下班後趕到 adidas 的 outlet,可是素色長襪都賣完了。管他呢,花不溜丟才是時尚。That's all.

據稱今晚月亮最圓,終於在頂樓,明月相照,清風作伴,開始無師自通的直排輪迴。腳下生風,頭上映月,不知嫦娥娘娘是否丰姿依舊?

李商隱寫著:「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但詩人又不是嫦娥本尊,怎能用男人立場揣度女人心境?或許嫦娥獨自在廣寒宮過得愜意,才會在三個金髮碧眼大帥哥搶著獻殷勤的時候,選擇隱藏起來不見客呢。

咦?滿月時好像真的會導致一些怪異的思想耶 :p

Sunday, September 23, 2007

月缺月圓

缺時候

等待團圓影像安慰

當空

早為必經殘缺準備

沁心

妙甜飽滿不堪久放

昂首皓

晚景共品秋涼夜色

Monday, September 17, 2007

Shooting Star

當流星劃過天際

屏神低頭默禱

奢望在銀閃攝動間夢想成真

縱使光芒緣自浩瀚銀河星雲

為何將攸念心願寄託殞落

四季星座終隨季節更迭

殷勤忠實守候

恆星總會從地平線再度升起

誓約在星空下重逢

Friday, September 14, 2007

眼光 vs. 骨氣

在新的醫院裡廝混,開始認識新的同事。

有位眼科醫師,她的先生是骨科醫師,為人風趣幽默妙語如珠。

問他們是怎麼認識的?他的回答是:

就是一個有眼光的挑到一個有骨氣的。

妙哉!終日敲打硬骨頭的與專門處理軟組織的長相廝守,百鍊鋼也化為繞指柔。

Wednesday, September 12, 2007

鑰匙


離開原來工作,交回鑰匙與識別證,取消了進入許多熟悉空間的權利。


來到新的醫院,分配到新的鑰匙與通行證,在許可的陌生場所裡穿梭自如。


就像現在,端坐在初識的辦公室裡,只有我一人,想念著從前的辦公室。


曾經只要帶上門,就暫把疾病糾纏關在門外;縈繞心事,只有辦公室明白。


雖然難得的清靜,常被呼叫器打擾;雖然鑰匙的所有權,不專屬於我。


自願交出鑰匙了,很難再回去了,可喜可歎往日風華仍深藏腦摺裡。

Sunday, September 09, 2007

小熊維尼談哲學

小熊維尼談哲學 (Pooh and the Philosophers)

英國哲學家懷德海說:「歐洲的哲學傳統,就是對柏拉圖思想的一系列註解。」

作者約翰.泰曼.威廉斯(John Tyerman Willliams )認為:「歐洲的哲學傳統,就是對小熊維尼思想的一系列導論。整個西方哲學(包括柏拉圖在內),都是為小熊維尼所做的長期準備。」

由註解晉升導論,若真是這樣,那真有你的,Winnie-the-Pooh!

可我用中年退化的頭腦反覆思考,仍參不透書中淺出深入的涵義;也許在文明電波交雜混亂的世界裡,堅持憑感覺處事的原則是對自己駑鈍頭腦的刻意偽裝。

這本書是在實體書店買的,後來才發現博客來賣 216,城邦和金石堂賣 190,連買書也要貨比三家不吃虧 ,cyberspace 讓我的生活複雜起來。

維尼還是保持他八十年不變大智若愚惹人憐愛的微笑就好了,希望我也可以。

Thursday, September 06, 2007

漢英對照

二千五百年前,詩經邶風擊鼓詩: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1961年,Elvis Presley 深情唱著:

"Take my hand, take my whole life too."



愛情之美,言簡意賅;手心託付身靈,古今中外皆然。

Wednesday, September 05, 2007

思鄉

瞳孔痙臠弛緩

彩虹浮展床前

情不自禁伸手

絢爛光芒即逝

俯聽窗外驟雨

狂傲激盪昨日

牽掛無涉焦慮

懸念緣自鄉愁

Saturday, September 01, 2007

Surgeon!

就在我決定離去前的一個月,終於招到了寧缺勿濫的第一位住院醫師 R1。(現在知道盲醫師的八字把眼科剋得多嚴重了吧?!)

其實她已經走了一年外科,表現不錯;可是因為實在太累,所以第二年轉換跑道。瞧她頭腦靈活動作敏捷,彷彿就像當年的我 (我是說當年 :)

那天長官門診,照例門庭若市跳號緩慢,又有一位小朋友開完眼皮手術回來拆線,簡直火上加油雪上加霜。

長官想找 R1 幫忙拆線,又擔心她剛來不久,不確定她是否能夠勝任,所以委婉詢問:「妳~拆線沒問題吧?」

只見她瞬間眼神銳利柳眉一挑,從容大器回答:「Surgeon!」

帥!這種雍然氣魄,說她像是當年的我,簡直是往自己臉上貼金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