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8, 2009

烏布皇宮的伙食

烏布市場的對面是當地貴族的宅邸,即所謂皇宮(Ubud Palace)。這裡的雞蛋花(Frangipani)是粉紅色的,有一群人演奏著傳統樂器。


裡面陳設很簡單,只有一位包著頭巾的長髮男子緊盯著遊客,深怕人們觸碰家具。其實四周唯一可以顯現貴族風華的大概只有這三隻證明皇宮伙食辦得很好的狗狗和貓咪。






在五月沒有風、沒有電扇、沒有冷氣,沒有激情也會汗流浹背的 Ubud Palace,蜷在椅墊上睡個夢裡沒有懊熱的午覺,或許能享有順服命運放棄掙扎的清涼。

Sunday, May 24, 2009

工匠惜工匠

二次造訪烏布傳統市場,已經熟知殺價從一折起是遊戲規則。小販英語、日語、華語三聲帶齊發,此起彼落叫喚著遊客的注意。

堆積如山的小貓咪與藤餐具,早已失去新鮮感;動彈不得的人車與悶熱無風的天氣,彷彿從地面蒸發的是自己,而不是水分。

瞥見一位靦腆的當地男子,手裡拿著可收納成一個平面的木盤,安靜的展示;仔細看原來像用刀子削一整個蘋果皮而不斷,因此可以如手風琴重複展開或收起。


最外緣又做了一個提把和立架,旋轉九十度就能固定站立,原理簡單卻深具巧思。


我讚美這木盤製作很巧妙,問他是自己做的嗎?他不好意思點頭說是;關鍵的時刻來了,喜歡就得問個價錢,看著他樸直善良的臉,我真的殺不下去。

原本只想買一個變成買兩個,價格也意思意思說了就算;捕捉到他開心的表情,想必他對這次交易也覺得滿意。

工匠當然要惜工匠啊!

Saturday, May 09, 2009

Happy Mother's Day

感謝哥哥和妹妹,讓我和母親節仍然有關聯。

藉哥哥的作品,祝福天下認真的媽媽再苦也值得!

由妹妹獻上閃光禮物,麻痺各位媽媽對 Tiffany 美鑽的奢想。

雖然我沒有遺傳到媽媽的美貌,但沒見過盲醫師真面目的人,現在知道我長得很可愛了吧?

Wednesday, May 06, 2009

急轉直下

今天在醫院裡,為了病人的治療,動了在醫院工作十幾年來前所未有的怒氣。因為患者病情需要一種衛生署已核准上市的藥品,預計今天接受治療;保險起見,一個星期前(4/29)我先確認藥局尚有一支庫存藥物,但在藥庫組長強勢要求下,我仍親自填妥緊急採購單申請藥物,但直到今天下午三點半,她仍未有任何積極作為,也就是說病患已經來院準備治療了,但我還是不能開出藥單。

藥局說必須藥庫核准才能電腦上線,打電話到藥庫詢問,一直找不到她,而其他組員都說不關自己的事;好不容易找到她了,她先推說是眼科助理的問題(填緊急採購單也是她說的),又說勞動節藥廠放假(但實際上只要本週二訂貨,也來得及今天使用),所有莫須有的理由,就是擺明了現在病患無藥可用。

在據理力爭溝通無效的痛苦過程後,最後我告訴她一句話:「像妳這種不知救人如救火的人,根本不應該在醫院上班。」

說了這句很重的話之後,我的心與手不停顫抖著,彷彿生了一場大病的虛脫。

幸好在我振作精神打死不退的多方聯絡下,四點半終於開出藥單,讓病患有藥可用,而渾然不知一個小時中的驚濤駭浪;主任也領教過她把小事變複雜的天份,答應要挺身而出與藥劑部主任溝通;既然病患及時已得醫治,我決定暫且放下,這回不再追究。開車回家的路上,頭腦反覆今天發生的一切,但身心俱疲。

到了家從地下室進電梯,手上拿著許多東西按十樓的時候,不小心碰到五樓。到一樓的時候,電梯門打開了,走進一位大嬸,因為我搬來不久,又每天早出晚歸,並不認識她是誰,只能點頭微笑;她想按樓層的時候,發現五樓已經亮了,以為是我幫她按的,開心地連離開時都一直對我說謝謝,讓我驚歎於萬事無形的安排。

感謝今天另一個急轉直下的結尾,讓我為明日的重擔預作準備。

我為我無可救藥的樂觀感到莫明所以的悲傷。

Friday, May 01, 2009

錦上添花

有幸受邀到清水變雞湯的豪宅參觀,原本是傳統的四樓透天厝,把隔壁買下打通,處處可見主人的創意巧思。

仔細看騎樓的地板,蜿蜒的枝枒嵌著深遂的眼睛,無聲地說明這是眼科醫師的家。


另一邊的樓梯拆除了,直通頂樓花園的方寸之地,用強化玻璃作採光的天井,不僅引入自然光線,也帶動主客間的話題。盲醫師穿著裙子抬頭往上拍,以免大量傷患湧入眼科掛號。


來自德國 Dreipunkt 沙發,圓弧的設計適合需要預留通道的客廳,坐臥翻滾兩相宜(我有提到翻滾嗎?),主人的大器自然不會要求來客著防塵衣才可登座。


因為主臥正對著群樹繁茂的公園,把浴室牆面做了落地窗,享受天人合一的沐浴快感,左邊是一片六千元的壁磚,美的不可方物。


從頂樓花園望出去,公園彷彿是自家綠意的延伸,女主人的綠手指讓草莓柳丁櫻桃欣欣向榮,使人忘卻身處塵囂。


拜訪的重頭戲到了,贈送新居落成紀念禮,所謂禮輕情意重,對於留學德國、駕馭 Audi、使用ALLEGRETTO WAVE 的主人,應該送什麼才相得益彰呢?(重點是 affordable...)

當然不會是 Royal Copenhagen 的年度紀念盤,法蘭瓷的 2009 年度珍藏瓷瓶,或 Wedgwood 骨瓷系列囉,鎖定 Villeroy & Boch 的 Dinnerware。

主人打開 Metropolitan Collection 都會風采中 Flow 的 Fish 餐盤,以及 New Wave Caffe 的 Latte Macchiato 杯盤組時,開心地說就是他們正想添購的品項。


看到一點小用心,可以與這溫暖的家庭融為一體,真是感到由衷的幸福。


主人為了證實對這份薄禮的喜愛,特別帶我們看他精心選擇的 Villeroy & Boch 禪風面盆,不對稱的石塑設計,與相伴的植物增添詩意。


雖然沒有很多錢,可是我也會在有限的預算裡,發揮聰明才智,把居家佈置的溫馨而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