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0, 2010

感恩與祝福

上面是妹妹畫的插圖,以下是妹妹的作文。

我已經快要畢業了,很感謝平常願意幫助我的同學,願意教我數學,讓我了解更多的事情,讓我每天都很快樂的度過。

我很喜歡我們的班導師,因為她在上課的時候,都會講一些很好笑的事情逗大家笑,給了班級很多快樂,也讓我很快樂。時光飛逝,轉眼,大家都成了六年級生,也代表著同學之間就要分開了,所以我希望大家在升上國中後,能交到很多很好的朋友,成績可以非常的好。

在國小的生活中,有很多難忘的回憶,跟好朋友在下課時玩「紅綠燈」、一起吹直笛、作美勞、講笑話,都讓我有了深刻的印象,以後不知道還有沒有這種快樂的童年時光,所以現在更要和同學好好相處。

我也很謝謝老師平常用心的教導我,也很有耐心的指導我數學,祝您長命百歲、心想事成!我也祝福平常幫助我、教導我的好同學,步步高升、萬事如意、成績進步哦!
我很感動有這麼一位懂得感恩與祝福的孩子,是我的福氣。

Tuesday, May 25, 2010

神傷


不願再喟嘆我在你眼中變成多不堪

只是神傷你在我心底怎麼難回從前

Sunday, May 09, 2010

帶狀皰疹病毒導致後極部外網膜層壞死


帶狀皰疹病毒可能造成後天免疫不全症候群患者迅速失明

楊先生在六年前就檢查得知感染人類免疫不全病毒,隔了兩年才就醫,但並未規則服藥,CD4淋巴球降到每立方毫米50以下。四個月前,他的背部長出帶狀皰疹

因為最近左眼視力急遽下降,很快右眼也模糊,才求診接受住院治療。除了感染內科積極給予抗病毒合併療法外,眼科醫師採集眼內前房液,進行聚合酵素鏈鎖反應檢查,發現帶狀皰疹病毒已侵入視網膜,造成後極部外網膜層壞死;雖然積極眼內注射抗病毒藥物,雙眼已無法回天。

感染人類免疫不全病毒所引起的後天免疫不全症候群,簡稱愛滋病。其特徵為患者的免疫系統逐漸被破壞而喪失功能後,身體便遭受病毒細菌交相侵略。

CD4淋巴球在人體免疫系統擔任重要角色,而人類免疫不全病毒專門攻擊CD4淋巴球,當淋巴球數目減少到每立方毫米200以下時,免疫系統已接近崩盤,無法對付環境中各種病毒細菌的傷害。

眼部的伺機性感染包括巨細胞病毒帶狀皰疹病毒單純皰疹病毒念珠菌弓狀蟲組織漿菌梅毒結核菌卡氏肺囊蟲等,通常是感染免疫不全的宿主。

其中帶狀皰疹病毒在後天免疫不全症候群患者會造成後極部外網膜層壞死,特徵是眼睛外表不會紅痛,且病灶可發生在網膜所有位置,通常一眼先發病,很快另一眼也失明。追溯病史,約七成病患在眼部發病前兩個月曾有身體其他部位發生帶狀皰疹

近年基礎及臨床醫學的進展,愛滋病已越來越不被認為是絕症。


提醒後天免疫不全症候群病友一旦得知感染,一定要與感染專科醫師合作,規則接受抗病毒合併療法,因為良好服藥遵從性很少產生抗藥性病毒。雖然抗人類免疫不全病毒藥物可能會有短期和長期副作用,但大多可以藉著調整抗病毒藥物組合,經由飲食、運動或給予代謝藥物而獲得改善或預防。

由於帶狀皰疹病毒在後天免疫不全症候群患者引起的後極部外網膜層壞死來得猛又烈,如果在治療期間,身體任何部位發生帶狀皰疹,一定要告知醫師,並接受眼科檢查;若感到視力模糊,馬上要就醫,因為積極多方治療,才有機會控制感染,至少搶救另一眼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