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4, 2012

小心睫毛增長液可能副作用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若能擁有天生濃長捲翹的睫毛,而不需每天繁雜的刷睫毛、戴假睫毛甚至去接睫毛的耗費功夫,更是女人的夢想;所以購買美國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核准上市,又經過醫師處方的睫毛增長液,就可以安心了嗎?

陳小姐是位總是走在流行尖端的時尚女性,因為工作需要,必須時常面對鏡頭,雙眼有視差的她,配戴隱形眼鏡才能看得清晰。她向來非常重視眼睛健康,不僅選擇較衛生的日拋隱形眼鏡,居家也盡量改換有框眼鏡讓眼睛休息。

可是兩周前,她的雙眼開始發紅,於是她尋求眼科醫師治療;前位眼科醫師見她雙眼泛紅極為嚴重,所以診斷她為病毒性結膜炎,開立抗生素與含血管收縮劑的類固醇眼藥水使用,並請她停戴隱形眼鏡,幾天後雙眼逐漸退紅但未完全復原。

因為她必須重返工作,所以試著開始短時間戴隱形眼鏡,奇怪的是明明只戴兩小時,又睡眠充足,為何雙眼又紅得厲害呢?她要求是否可以開立效果更強、能讓眼白微血管完全收縮的退紅眼藥水呢? 但是微血管收縮眼藥水長期使用恐怕會引發黑色素沉澱、眼睛反紅的副作用,甚至還可能影響淚水分泌變少,導致乾眼症,所以必須審慎處方。

經詳細詢問病史後,她才想起最近在皮膚科診所購賣了睫毛增長液,開始使用後眼睛才紅,以為得到病毒性結膜炎停用稍退,現在再用又變紅。 所以答案揭曉,原來她是塗抹有效成分含Bimatoprost的睫毛增長液,發生眼睛紅的副作用。

這種藥物是一種結構類似前列腺素的化合物,可用來結合前列腺素接受器,這些接受器分布於毛髮上,與毛囊生長有關。可能的副作用包括眼睛紅、眼睛癢,以及眼皮發黑,虹膜也可能顏色永久加深,甚至虹彩炎、黃斑部水腫引發視力模糊。 

睫毛增長液雖然可以讓睫毛暫時濃密纖長,但愛美女性若使用後發生眼睛紅癢、黑眼圈、視力模糊等症狀,就醫時別忘了主動告知眼科醫師有使用此類藥物,以幫助醫師正確診斷、對症下藥。

Friday, July 20, 2012

Until the End of the World

沒有預警

在 狂飆嘶吼 憤怒情歌中

呼嘯飆過 國道一號南下286.9K

測速相機也嚇阻不回 失控的心

駛進從不願撥開的 迷霧裡

直到 世界末日 那天

當你心急 line 好友的空檔

請 莫略過我的來電

Tuesday, July 10, 2012

教授語錄

俗語說的好: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我家教授雖不老,但總是出言成理,出手便知有沒有。

有位再生不良性貧血 (aplastic anemia) 的病人,因為白內障日漸嚴重而日益模糊,輾轉看了幾位醫師,由於行內人會懂的社會險惡,沒人敢幫他手術,所以來到教授門診。

病人略有醫學常識又心裡焦急,想拜託教授執刀,但又擔心自己的血液現況,要求教授先開立抽血檢驗單,一定要看過報告後,才願意安排手術時間,還希望最好能先輸血再開刀。

 終於病患手裡拿著抽血單滿意地離開診間,教授對徒子徒孫開示了:

「本來白內障手術出血最多只有 0.1 cc,現在他堅持一定要先抽血,反而多失血 20 cc。」

現在行外人稍懂不必要的檢驗與防禦性醫療怎麼來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