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5, 2013

青壯年視力模糊 原來是肺癌轉移到眼睛的惡性腫瘤

近日在門診已接連兩位四十餘歲男性吸菸患者,因視力模糊求診;經眼科醫師為病患散瞳詳細檢查眼底後,發現視網膜外層的脈絡膜長出黃白色的肉瘤。正值青壯年的他們雖雖吸菸多年,但都自覺身體無大礙,經仔細詢問健康狀態後,才表明只是最近有些咳嗽、胸口悶而已;會診胸腔內科醫師進一步胸部X光與電腦斷層檢查後,證實是肺癌轉移到眼睛脈絡膜的惡性腫瘤。

因為眼睛需要豐富的血流提供足夠養分,所以位於身體其他部位惡性腫瘤的癌細胞可藉由血液循環侵犯到眼睛;眼球內血管最豐富的組織稱為葡萄膜,包括虹膜,睫狀體,脈絡膜,就成為惡性腫瘤轉移至眼內最常見的位置。轉移的腫瘤於眼睛裡面可能會形成單一或多個黃白色肉瘤,約百分之九十位於脈絡膜,有三分之一的人在發現眼內有轉移性惡性腫瘤,仍然不知道早已罹患癌症,而且除眼睛外,已經蔓延至肝臟或骨骼其他器官。

根據統計,眼內轉移性惡性腫瘤的來源,男性以肺癌最多,女性則以乳癌發生的比率最高,其餘還包括腸胃癌症、泌尿道癌症、皮膚癌、及其他部位癌症;但是仍然有些病例,直至死亡,依然找不到原發的癌症來自何處。所幸眼內轉移性惡性腫瘤,只要保持高度警覺並不難診斷。

脈絡膜的惡性腫瘤以位於中心點的黃斑部附近最多,經常合併有滲出性視網膜剝離,因此若有不明原因之視力降低,再加上乳癌或肺癌的病史,就應該高度懷疑有脈絡膜的轉移;至於虹膜轉移,可於瞳孔附近發現黃白色腫塊,比較難早期診斷的是屬於睫狀體的轉移,往往需要藉助超音波或磁振造影才能發現,或是腫瘤變大時,將瞳孔點藥放大,以眼底鏡檢查,才有辦法看到。

治療方面考量的因素很多,包括原發性腫瘤的部位,腫瘤的型態分期,患者的身心健康狀況,患者對視力的要求等。腫瘤科的治療方式包括手術、放射治療、化學療法、荷爾蒙療法、支持性療法等,眼科的治療方式包括光動力療法、經瞳孔熱透照等雷射治療、輔以玻璃體內注射抗癌藥物;各科醫師必需通盤考量密切討論後,才能做出對患者最好的選擇。


脈絡膜惡性腫瘤治療前

脈絡膜惡性腫瘤治療後

Wednesday, January 02, 2013

Tuesday, January 01, 2013

就好了


有夠活就好了

別再想就好了

到這裡就好了

做得了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