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7, 2006

黥面

入冬的某日值班,深夜呼叫器響了,有個三十多歲男人燒炭自殺,要照會眼科。

我揉揉惺忪的雙眼,沒有常識也要看過電視,燒炭自殺的人不都是把炭放在房間裡,人躺在床上昏迷不醒,及早送來急診快點急救便是,為什麼要看眼睛呢?

看到病人我才了解原因,自殺當時他已經爛醉了,身體向前傾,半張臉倒在炭爐裡,沒有意識即時爬起。此刻他的臉已成灰白色,眼皮繃得非常緊,當我設法翻開他的雙眼時,整形外科醫師也到了,一看見就反射的說:這已經熟了。

坦白說,這是我第一次見到灼傷如此嚴重的病人,已經不能用一度二度三度來描述,整形外科醫師說的很露骨但很確實,就像媽媽料理時,先過水川燙由紅轉白的豬肉,他的臉已經熟了,包括眼皮還有眼球表面的結膜角膜鞏膜。

緊急處理後,他住進燒燙傷加護病房;右臉深部的燒灼傷,必須進行大範圍的皮瓣移植;因為臉部手術困難還有眼睛已損害嚴重,整形外科醫師考慮同時把右眼球挖除,否則皮瓣未來也會與右眼沾黏一起,所以手術前希望我再評估一次眼部情況。

這是他清醒後,我們第一次見面;經過搶救治療後,左眼情形還好;右眼結膜慘白角膜混濁,已經看不清楚內部構造,但視力還可看到手部晃動,他向我表達想保留右眼的意願。我感受到他渴望重生的心情,承諾我們會盡全力一搏。

於是我拜託專門治療角膜問題的同事,再與整形外科醫師討論同時手術的可行性;整形外科醫師先將病人右臉部灼傷的肌肉皮膚清除,深度至顏面骨;眼科醫師由產婦胎盤摘取羊膜,移植覆蓋到右眼表面;整形外科醫師再自大腿拿下皮瓣,以顯微手術直接與臉部血管吻合。

第一次手術很成功,第二次手術時整形外科醫師從應該是右眼的位置,在皮瓣上作了一個開口,給了他一個新眼皮;開口下的羊膜很美,右眼與皮瓣完全沒有沾黏。歷經漫長複雜的治療過程,他出院了。

首次回來眼科門診追蹤,他坐在候診區,門診護士沒看過他,以專業素養克制初見的驚訝,其餘病患和家屬忍不住指指點點低聲談論;因為他原本全身刺青,大腿的皮膚移植到臉上後,他成為一位右臉黥面人。

走進診間,他表現得大方有禮,彷彿不在意外界質疑好奇的眼光;他接受右眼視力無法恢復,但至少保留住眼球的結果;浴火重生後,他好像已準備再次面對人生的挑戰,我也誠心祝福他。

在泰雅族傳統文化中,黥面是成人的象徵,代表著從此具備自力更生的能力。希望他帶著這張深藍色紋飾的新臉,能勇敢走出眾人的貶抑;行過死蔭幽谷,經過這樣嚴厲的試練,生命的另一階段能重新展開。

5 comments:

redcometchar7 said...

I admire the courage you have in your work & the things you do for others!
-redcomet

Anonymous said...

好嚴重的狀況,能把這麼複雜的case處理好,相信你一定很高興。
祝福這個病人

blinddoc said...

其實最辛苦的是整形外科醫師,眼科只佔一小部份。
坦白說,我見到他時,心裡還是會一緊,不了解他是不是走出來了。
人類是唯一會因為無法排遣情緒而自殺的動物,人生總是有接踵而至的難關。
我們同理他,也勉勵自己。

redcometchar7 said...

hey, I think Killer Whale is also another animal that would suicide because of their own depression.
-redcomet

blinddoc said...

Dear redcomet,

我就知道博學多聞的你會回應,佩服!
人類還不能了解其他生物尋死的原因是什麼
也許是氣溫也許是洋流
淺薄的我只能試著去理解同類的心情

謝謝你持續提升本部落格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