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4, 2012

風波

曾經與高層因為醫療服務的理念難以溝通而陷入僵局,發信要求我到手術審查委員會報告。


事件說明:

患者原為常規手術,預計行Pars plana vitrectomy (vitrector)- complicated ,20:30 當時 OR 開7間(如附件),3台 combine (常規大刀),1台 open heart (急診),1台GU(常規),1台骨科(急),1台眼科(常規)。

當時來1台二急C/S,in charge nurse 告知醫師預關常規手術房間,須以急診刀優先。眼科醫師不願意遵守,告知小夜 in charge 此病患有失明危險,將常規手術改為二急,並要求流動護士將病患帶入Room內繼續開刀,事後發現此病患手術收費又未收急診。

需回覆改善:請確認說明該患者是否符合急診條例,若符合急診為何未勾選急診收費,並於手術審查委員會中報告。

當時已經是一個多月前的手術,我是開死人還是醫瞎眼?必須去手術審查委員會中報告?看不懂這封電子郵件在說什麼,打電話給護長。原來我常常加刀開不完,必須開到小夜,被部長盯上了,施壓給她發信給我。她建議我還是回覆比較好,也讓外科醫師了解「眼科也是有急診刀的」。

我可笑而無力的回覆如下:

患者診斷為糖尿病視網膜症合併視網膜剝離,視網膜剝離本就屬於眼科急症,不盡快手術就會失明。

原排程常規手術,是考慮當日早上本人必須看診,即使安排急診刀,能夠有房間,也無法分身進開刀房。複雜玻璃體切除手術,只有視網膜醫師能執行,無法由其他醫師操刀,只能一台一台親力完成;且近日已有媒體報導,若主治醫師在看診,同時卻有掛名手術進行,而被病家申訴抱怨之情事。

敬請長官前輩明察,視網膜醫師負責的手術,以視網膜剝離、玻璃體出血居多,而全都應該屬於眼科急症,但若眼科今後都把此類手術安排為急診刀,是否會造成開刀房 in charge 的另一種困擾,還請長官裁示;若沒有爭議,以後我會都以與事實相符的急診刀安排。

本人自認對份內工作盡心盡力,時刻以搶救病患視力為第一優先考慮;遠道而來的病家,只為尋求視力的一線生機。雖然眼科病患早已超過一般醫師體力所能負荷,但我們能切身體會病家的殷切期盼,所以眼科全體醫師,經常沒有加班費超時工作,不為爭名奪利,只為搶救視力。早上看完門診,胡亂吃了幾口飯,沒有休息,即刻投入精細的眼部手術工作。

不料這樣的為患者拼命醫療,本人卻被長官前輩視為重點檢討的對象,實讓視病如親的醫師痛心疾首。

在這裡我確認該患者符合急診條例,但為何未勾選急診收費,必須請教當日未勾選急診收費的人員,實非本人所能掌握。

氣溫開始下降,熱情很快被澆息。曾經我與嚴重的糖尿病視網膜症合併視網膜剝離與增殖性玻璃體視網膜病變奮戰四個小時終於虛脫下刀後,資深骨科醫師質疑問我:「一顆眼球開四個小時,妳是在開甚麼?」

四大科皆空最近成為熱門話題,其實不管那一科醫師只要留在教學醫院,處理複雜病例,持續研究教學都不輕鬆。偉大的外科醫師真的都以為「眼科沒有急診刀嗎?」

5 comments:

CY said...

前天去彰化燈會,瑟縮在空曠鹿東停車場的人龍中等接駁車,目光一閃心念一動,想到一直有在跟進的部落格,2012至今似乎無暇發文。僅此以一句"Happy 2012",希望幸福的事情延續,不如意隨冬雪化去,後面還有三個季度,十個月份,願世界和平,國泰民安。

blinddoc said...

CY

謝謝您在輝煌燈會中的心念一動

無暇發文的理由只有一個

已經找不回天真浪漫的自己了

Paul said...

唉,很多都是為了釘醫師而來的理由啦
我科內近日被刪了一拖拉庫的手術費,洗腎用人工血管栓塞,因急性阻塞所以報急診刀行緊急去血栓手術。
健保局全數核刪,理由是,以貴院之人力,白日時段醫院當有人力可以實施常規手術去血栓,不必以急診行之...

這就是人生啊

Voler La Nuit said...

盲醫師 辛苦了 (抱)

blinddoc said...

雪兒

謝謝妳的抱抱

我覺得好多了

找時間再說好玩的事給妳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