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4, 2010

糖尿病視網膜症治療現在與未來

糖尿病是現今常見文明病,主要造成體內微細血管病變。由於內科治療進步,病患壽命延長,使糖尿病導致視力喪失,對生活品質影響更鉅。在糖尿病眼科併發症中,最難處理的可說是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症,其中新生血管因子是重要致病機轉。當併發嚴重玻璃體出血或視網膜剝離時,不僅視力嚴重下降,還必須接受玻璃體切除術等手術治療,來清除新生血管纖維組織與出血,以搶救視力。

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症合併牽扯性視網膜剝離

糖尿病視網膜症初期,通常病人沒症狀,所以定期眼科檢查十分重要。得知本身有糖尿病後,每年應至少接受一次視網膜檢查。患病五年以上,更應增加為每半年一次。

雖然現代醫學突飛猛進,目前對於糖尿病視網膜症仍然沒有徹底預防或根治方法;目前醫學上唯一有效的是經由良好血糖控制終身定期眼科檢查,以及在必要時接受網膜雷射,或玻璃體切除術治療,才能對眼睛狀況有正面幫助。此外抑制新生血管生成的藥物,可以阻止缺氧網膜組織繼續釋放新生血管因子,進而降低不正常新生血管形成機會。

雖然良好血糖控制,並不保證糖尿病視網膜症無從發生,但最近日本研究報告指出,更加嚴格血糖控制,如空腹血糖維持在 116 mg/dl 以下,可以降低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症發生率。同時要注意懷孕高血壓腎臟病肥胖高血脂症,也會加劇糖尿病視網膜症;所以糖尿病患者必須與各科醫師密切配合,不要病急亂投醫,以免錯過治療先機,又損害健康。

手術器械日新月異,微創玻璃體切除儀具有有效減少手術時間、降低病患不適、術後復原較快等優點;但微創手術對視力進步效果,取決於黃斑部與視神經剩餘功能,及視網膜供氧狀況。有時手術已成功清除玻璃體出血,剝離視網膜也復位,但因視網膜與視神經嚴重病變,而使視力恢復有限。


23-g 微創玻璃體切除儀的開口距離頂端只有 0.009 mm,
可以更貼近網膜,清除新生血管纖維組織與出血。

許多針對糖尿病視網膜症的藥物,包括蛋白激酶C抑制劑、玻璃體內注射長效型類固醇、長效型抑制新生血管因子藥物、血管收縮素轉換酵素抑制劑、生長激素等,均在臨床研究中。希望在不久將來,對糖尿病視網膜症有更積極治療,減低因糖尿病視網膜症造成的視力喪失。

6 comments:

am said...

盲醫師的部落格不但能增見聞還能長知識

報告
我有從第一個字看到最後一個字
下次見面可以來個小考試
100分有沒有小禮物?? :P

blinddoc said...

乖安媽

小禮物當然是可以有的

下回見面先通知一聲

h2ojudy said...

我是位母親
我兒於8歲時左眼得ARN
術後沒有視力平安過了11個年頭
2010年除夕前一天
玻璃體前房出血
緊急手術處理
現面臨抉擇
接受成功率很低的重大手術
(纖維化牽扯視網膜再度剝離)
或順期自然讓眼球萎縮….

blinddoc said...

不好意思

現在才看到留言

希望一切還順利

祝 平安

gogocarol said...

醫師你好,偶然的情況下看到你的部落格,因為家人也正為糖尿病造成的視網膜剝離所苦,所以想請教您。
目前家人已至彰基及中國醫學院兩院讓醫師評估過,醫生鑑於病患仍年輕,所以都傾向開刀。但中國的醫師提醒我們,因為新生血管與視網膜黏貼情形是否密合、是否易清除影響手術成功程度甚鉅。倘若在術中或術後造成大出血,則不但傷眼視力會完全消失,甚至可能影響外觀、未來還可能造成眼壓高的一系列的不舒服反應。因此想請醫師是否能在此部落格中,一併說明接受視網膜剝離手術可能面臨的相關風險及因應方式?
或者,可不可以冒眛請問醫生您在哪裡執業,可不可以讓我的家人也讓您評估看看?謝謝。

blinddoc said...

gogocarol

若兩家醫院的醫師都已評估過而傾向開刀,是應該慎重考慮。

視網膜剝離手術可能面臨的相關風險正如中國附醫醫師所說的,但並非必然一定發生。

所以在不排斥手術的前提下,多方打聽有口碑的醫師,再做決定囉。

辛苦了!祝平安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