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9, 2010

帶狀皰疹病毒導致後極部外網膜層壞死


帶狀皰疹病毒可能造成後天免疫不全症候群患者迅速失明

楊先生在六年前就檢查得知感染人類免疫不全病毒,隔了兩年才就醫,但並未規則服藥,CD4淋巴球降到每立方毫米50以下。四個月前,他的背部長出帶狀皰疹

因為最近左眼視力急遽下降,很快右眼也模糊,才求診接受住院治療。除了感染內科積極給予抗病毒合併療法外,眼科醫師採集眼內前房液,進行聚合酵素鏈鎖反應檢查,發現帶狀皰疹病毒已侵入視網膜,造成後極部外網膜層壞死;雖然積極眼內注射抗病毒藥物,雙眼已無法回天。

感染人類免疫不全病毒所引起的後天免疫不全症候群,簡稱愛滋病。其特徵為患者的免疫系統逐漸被破壞而喪失功能後,身體便遭受病毒細菌交相侵略。

CD4淋巴球在人體免疫系統擔任重要角色,而人類免疫不全病毒專門攻擊CD4淋巴球,當淋巴球數目減少到每立方毫米200以下時,免疫系統已接近崩盤,無法對付環境中各種病毒細菌的傷害。

眼部的伺機性感染包括巨細胞病毒帶狀皰疹病毒單純皰疹病毒念珠菌弓狀蟲組織漿菌梅毒結核菌卡氏肺囊蟲等,通常是感染免疫不全的宿主。

其中帶狀皰疹病毒在後天免疫不全症候群患者會造成後極部外網膜層壞死,特徵是眼睛外表不會紅痛,且病灶可發生在網膜所有位置,通常一眼先發病,很快另一眼也失明。追溯病史,約七成病患在眼部發病前兩個月曾有身體其他部位發生帶狀皰疹

近年基礎及臨床醫學的進展,愛滋病已越來越不被認為是絕症。


提醒後天免疫不全症候群病友一旦得知感染,一定要與感染專科醫師合作,規則接受抗病毒合併療法,因為良好服藥遵從性很少產生抗藥性病毒。雖然抗人類免疫不全病毒藥物可能會有短期和長期副作用,但大多可以藉著調整抗病毒藥物組合,經由飲食、運動或給予代謝藥物而獲得改善或預防。

由於帶狀皰疹病毒在後天免疫不全症候群患者引起的後極部外網膜層壞死來得猛又烈,如果在治療期間,身體任何部位發生帶狀皰疹,一定要告知醫師,並接受眼科檢查;若感到視力模糊,馬上要就醫,因為積極多方治療,才有機會控制感染,至少搶救另一眼視力。

4 comments:

任勞任怨瑪利亞 said...

太太~~~~
你們的世界好複雜
瑪利亞不懂><

瑪利亞還是乖乖的幫太太收拾擦眼淚的衛生紙好了

blinddoc said...

謝謝瑪利亞小姐把文章看完

為了環保不要隨便流眼淚了

Anonymous said...

盲醫師 你好!

我想冒昧請教你一個問題 我的家人在今年1月12日的時候因工作右眼球受傷(眼球破裂)當時馬上到高雄長庚接受縫合手術,大約一個禮拜後出院,後來又一些醫療上的問題我們轉到了高雄榮總在2月3日接受第二次手術(外傷性白內障摘除暨視網膜雷射修補)當時手術醫生許淑娟主任,那時手術後他的意思是說不用馬上放水晶體進去,要等大約半年後眼球裡的情況穩定了再放進去,也大概說了之後可能還要接受2次的手術(裝人工水晶體跟角膜移植 )後來我們就照醫生的指示定期回診跟案時點藥,但是我們前天5月14日回診的時候問他說大概幾月分的時候能開水晶體的手術,他卻說不一定要放水晶體進去可以等角膜移植時靠角膜去修補哪個差異的度數(一般人沒有水晶體的話是相當於近視1300度的度數)他講的我真的是有聽沒有懂,雖然說我這幾個月有靠自己去查了很多關於眼睛方面的知識,但是從沒看過這樣的說法,可能是醫生們有醫生們的專業,但是水晶體跟眼角膜不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器官嗎?功用應該也是不相同吧!我真的很困惑,所以說想要請問盲醫師以你這方面的專業知識可以替我解答嗎? 真的非常的感激不進~

blinddoc said...

敬啟者

如果醫療能夠紙上談兵

谷歌大師就可以醫病了

我懂您心中的困惑與煩憂

但最好的治療必須視個人病況決定

這裡能談的只有概論而已

請您見諒

祝 平安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