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5, 2011

健保局 vs 世跆盟

是啦,我想像健保局裡還有講道理的人,世跆盟內應該也有,但就有些事我吞不下去。

近年來醫界研究發現玻璃體內注射藥物,可以控制視網膜下脈絡膜新生血管(濕式黃斑部變性)的增生,可能使視力進步;但此藥目前無健保給付,病患必須自費購買藥物,再由眼科醫師施打。

給藥方式如下: 眼內玻璃體注射手術必須於手術室之滅菌環境下進行,包含使用滅菌手套,滅菌蓋布,滅菌眼瞼擴張器,及注射針筒。注射前必須投予適當之麻醉劑及廣效抗生素,局部使用碘液消毒。

因為玻璃體內注射手術是健保給付的手術,為了減輕病患負擔,所以藥物雖然必須請病家自費,但眼科醫師會填妥完成術前檢查單、手術說明書、手術紀錄單,檢附病患手術同意書,申請健保給付,否則玻璃體內注射手術若再自費,病家還要再多繳三千多元手術費。

不講道理的事情居然無預警發生了,健保局官員說,因為醫院已經向病患收自費了,怎麼可以再申保健保,所以整筆刪除。醫師回覆自費部分是藥物,申報健保是手術部分,但申覆無效,健保局還回推一百倍,所以兩個病人要扣醫院二十幾萬。逼得醫院現在要考慮將玻璃體內注射手術改為自費,否則手術耗材誰買單呢?

還有控制青光眼的眼藥水,明明一個月兩瓶才夠點,眼科醫師開兩瓶給病患,卻被健保局刪了一瓶,再倒扣一百倍,逼得醫師下回請病患自費買一瓶,病患去健保局申訴,健保局才又行文醫院『可以視病情開立兩瓶』,好人好事健保局都要整碗捧去就對了,凡此種種罄竹難書。

以上報導請參照楊淑君事件發展閱讀,我很遺憾眼科醫師的民國一百年是這麼開始的,身為台灣人與眼科醫師,我恐怕最後兩頭都真的只能吞下去,好冤啊!

8 comments:

kt said...

原諒執行保險政策的健保局不是學醫的,他們只懂得刪減開銷。在美國還沒有全民健保,但保險公司也一樣常常不給付。有時病人付不起,就乾脆不做檢驗甚或不買藥。醫生只有搖頭三嘆的份!我們開業有35%~40%收不到錢的,只能想成當[義工]吧。別生氣!不值得。

gafe said...

一個病人收不到錢就當義工
但是『放大一百倍』之後....
就是當『全值義工』了!

即使個人不計較,
醫院也撐不下去呀!

Ray said...

http://www.nhi.gov.tw/information/news_detail.asp?News_ID=907&menu=9&menu_id=544 健保局似乎要開始給付這個了,但是要事前審查?

Unknown said...

=流氓+騙子+無賴

blinddoc said...

忽然覺得很煩燥

不想再談這事了

kt said...

回來看到Gafe留言說到即使個人不計較醫院也撐不下去呀!他說對了!美國醫院倒閉的多呢!醫師當[義工]也很不甘心的說:[我能夠到超市隨便拿一罐牛奶.不付錢走出大門嗎?]美國醫生有一個互相研討醫學的網站Sermo.也常提到被保險公司刪減給付或病患不付款的話題.氣歸氣卻很無奈!只好下次拒絕這些病患,推說掛號滿檔.不看總可以吧!

阿貓 said...

學姊不要太灰心,你們已經幫助了好多病人了!我們總院幾年前就被依同樣理由刪過,後來才會訂出較高的收費,而不charge IVI的健保碼。

健保局理由是醫療行為因自費藥物之使用而產生(也就是沒有avastin,就不會產生IVI的醫療行為),聽起來很離譜...。

我們受制於總院收費標準,因此遇到家境不好的病人,偶爾會轉診到貴院去接受IVIA。以後注射費用病人要自行負擔,可憐的還是病人啊!

Anonymous said...

Dear Doc Lin,

I am Joseph's ( Coat's disease ) Mom, thanks for all of your hard works. You and the other members of the hospital are like angles for us.

Mrs.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