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5, 2011

淪陷了

在每天的門診中,除了被一再要求重覆解釋病情外,最常聽到的就是幫病患預約下次回診時,病家補上一句:「下次掛前面一點!」

不曉得這是從何時開始的詭異習慣,掛號不就是一個蘿蔔一個坑?看門診不就是照號碼看嗎?要求掛前面一點,難道是要醫師把已經預約前面號碼的人取消,好讓你超前嗎?

一再被要求重覆解釋病情,我 OK;但在時間緊湊的門診裡,重覆解釋無法幫病患下次掛前面一點,真的很考驗醫師耐心。醫師的專業在看病,幫忙病患預約是額外服務,畢竟醫師不是掛號人員,還得面對無理要求。

尤其是最近一位跟診小姐被申訴了,因為某位阿婆一直吵著她家多遠好遠要趕車,跟診小姐一時心軟趁著有前面號碼的病人遲到讓她先看,結果被下一號的病患寫申訴單抱怨不公平。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來醫院很花時間我明白,但這是整個大環境制度的問題,醫療人員深陷其中也充滿痛苦,在壓縮時間中專心看診,還有人一直開門吵著等太久要先看,身心煎熬只想何日可以拂袖而去。

終於這樣的忍耐到了頂點,最近幫一位阿婆檢查開藥完畢,陪同的印傭操著有腔調的台語開口了:「下次掛前面一點!」

3 comments:

Voler La Nuit said...

雖然盲醫師淪陷了,但,看到這篇文章我卻忍不住莞爾,因為,就在昨晚,我娘才跟我抱怨,為什麼每次看眼科預約三個月後的門診時間,號碼總是這麼後面!我娘很堅持的認為,醫院一定是從中間以後的號碼才保留給診間預約的病人! 聽著她忿忿不平,我這做女兒的這能說:"那不然...我幫妳把診間預約的號碼取消好了,門診的兩週前再幫你網路重新掛前面的號。" 如此,娘滿意了!
醫師的專業是看病不是掛號,這樣的事情,還是請家屬自行解決吧。加油喔!

blinddoc said...

謝謝雪兒的鼓勵

其實我工作的醫院只有保留六到十號給全院初診的人

否則現場掛號號碼會更後面

double c said...

阿姐您下次可以跟他們說, 我這裡不是投注站, 不能選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