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7, 2013

葡萄膜炎最新眼內注射治療


民眾對於眼部疾病的瞭解,如學童常見的近視、或中老年人的白內障,多半耳熟能詳;但乍聽到葡萄膜炎,不僅對於疾病名稱感到陌生,更遑論治療方法。

葡萄膜是眼內具緻密血管的組織,因為呈深紫色,因而得名。當葡萄膜發炎就是葡萄膜炎,由於葡萄膜含豐富血流,供應眼球重要組織營養,因此葡萄膜發炎,便可能造成角膜、視網膜、鞏膜、與視神經的損傷,所以葡萄膜炎遠較其他眼表面的結膜炎、或角膜炎更容易造成視力不可逆的傷害。

大部份葡萄膜炎若早期正確診斷,積極藥物或手術治療,多可控制病情;但若延誤就醫,就可能引發併發症,如白內障、青光眼、黃斑部水腫、視網膜壞死等。 美國葡萄膜炎佔每年眼盲病因一成,所以已開發國家將葡萄膜炎列為致盲首要疾病之一。

葡萄膜炎的常見病因可區分為有菌的感染性葡萄膜炎、與無菌的非感染性葡萄膜炎,後者多侷限在眼部,但部分合併全身自體免疫疾病,如僵直性脊椎炎或風濕性關節炎等,對於葡萄膜炎最好能針對確切病因進行治療。

由於葡萄膜炎初期不易確定病因,且病程發展複雜,所以治療方法雖不完全一樣,但控制眼內發炎是治療首要目標,以挽救視力。控制非感染性葡萄膜炎的方式以藥物治療為主,包括類固醇、非類固醇消炎劑、與免疫抑制劑。

類固醇藥物對葡萄膜炎有重要療效,因為它具有抗發炎作用,可以防止眼組織進一步被破壞。但使用大劑量全身性類固醇,可能造成免疫能力過低,而致醫源性感染、藥物性肝炎的可能性。而眼部注射類固醇,雖可減少全身性副作用,但特別在玻璃體內注射,可能引發白內障或青光眼等問題。

針對此一治療的兩難,近來有一種長效緩慢釋放劑型的類固醇藥物,已在台灣核准;是在施打後,藥物緩慢釋放,達到量小但長效作用,可維持四到六個月藥效。病患不用經常眼內打針增加注射風險,也不易產生早期劑量太大,可能造成青光眼或白內障等併發症。

此類新型類固醇,目前健保尚未給付,病患必須自費。但願近期內的將來,能通過健保給付,減輕台灣葡萄膜炎病患負擔。

12 comments:

edenoot said...

醫生您好~
無意間看到您的blog,潛水很久~
本來只是沒事看看醫生的文章、心情

不過最近得知六十多歲的母親在白內臟之外
可能還須進一步做檢查,確認是否有其他眼疾
不知是否方便請問醫生門診的醫院及時間?希望有機會可以帶母親過去給您檢查
若是不方便公開的話
看是否方便mail給我?
我的Email是edenoot@gmail.com

醫生醫務繁忙,希望不會勞煩您太多
謝謝

blinddoc said...

edenoot 您好

未免讓您舟車勞頓

可否告訴我 您所在縣市

我推薦醫師給您 好嗎?

敬祝 身心愉快

edenoot said...

謝謝醫生的回覆,我母親是居住在台北市士林區,請教醫生是在台北市嗎?或是能麻煩醫生推薦,也是相當感激 :)

blinddoc said...

台北榮總的視網膜醫師都很強喔!

edenoot said...

好的,那我知道了。
謝謝醫生推薦 :)

Ann Yeh said...

醫生您好~
在查詢眼科相關資料時正好看到您的文章~
謝謝您提供了許多眼科知識 和您職業的點滴。

因最近母親就醫時醫生懷疑有脈絡膜有腫瘤,懷疑是其他身體疾病轉移,但目前做了腹部超音波,驗血、尿,腦部核磁共振皆未檢查出異狀,目前建議做更詳細的全身檢查。

但醫生表示在未找出病因前,眼科無法針對這疑似腫瘤做任何的處理。

想請問醫師在目前這階段我們還能做些甚麼呢?您是否有處理此狀況的類似經驗,或您有比較推薦此專科的醫生嗎?(我們住在台北)

不好意思,如此冒昧的請教您。
先謝謝您,也祝您聖誕快樂!!!!

blinddoc said...

Dear Ann

台北您可以找北榮李鳳利醫師,台大楊中美醫師等等。

去之前,若能將已檢查的報告與影像收集好,一併帶去給醫師參考更好。

除眼底螢光攝影外,也許可考慮做正子攝影,或腫瘤切片等,但最好與看診醫師討論後,再做決定。

祝順利

Ann Yeh said...

Dear 醫師
謝謝妳在百忙之中還抽空回覆,我們下周將前往您推薦醫師之一看診!!

希望一切順利!!!

也祝妳新年快樂~繁忙工作之餘也別忘了好好照顧身體唷!


Unknown said...

您好,我女兒13歲,醫生診斷為後葡萄膜炎,已在成大住院注射類固醇治療,目前仍口服類固醇,很想了解13的孩子適合作眼內注射嗎?自費費用很高很高嗎?成大有此技術嗎?謝謝您!

blinddoc said...

藥名叫 OZURDEX

詳細情形可以請教您的醫師

祝平安

Unknown said...

您好,我13歲的女兒已經住院兩次注射類固醇,目前患病那眼視力0.6,但醫生說視網膜仍是浮腫的,研判是對類固醇反應不佳。請問,如果注射這樣自費藥,會不會也反應不佳?因為現在醫生已考慮施打,所以有些擔心,因此向您提問!感謝您!

blinddoc said...

有任何治療上的疑問

還是直接請教主治醫師較安全喔

敬祝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