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8, 2007

高 EQ 的看護

幾天前,主任從急診收了位在車禍中撞傷右眼的中年男子。因為視力劇降瞳孔放大,對光線反應遲鈍,在外傷性視神經病變的診斷下,所以即刻住院接受高劑量的類固醇注射治療,搶救因撞擊腫脹的視神經。

病患是個老煙槍,如果叫他受傷後馬上戒煙是不太合情理,但他居然就在病床上吞雲吐霧,無視別人存在。向來知書達禮溫文儒雅的主任好言相勸,請他到開放空間再抽,他大言不慚地回答:「我花錢住院,當然可以在病房裡抽煙!」

可能是因為和家人相處也有些問題,女兒不願到醫院照顧他,所以請了位看護。看護基於職責,問他是否需要幫他擦澡,他說:「妳不用幫我擦澡,只要幫我那裡弄 ㄧㄥˋ就可以了。」

一般故事聽到這裡,如盲醫師低 EQ 之流者,可能會義憤填膺破口大罵:「你以為自己有幾個臭錢,就可以這樣糟蹋人嗎?」

且聽高 EQ 的看護不卑不亢不疾不徐的回答:「不好意思,這不屬於我的工作範圍。」既保住了自己工作,又堵了他那張髒嘴。

慢慢年紀大了,盲醫師原本稍有自信的 IQ,近來靠魚油挽救也沒什麼起色;MQ 因為無財可理,發展潛力陷入窘境;困於每天做不完的工作中,EQ 的提升且以看護為師。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的天阿~有些人說話真的是.....~可能思想有些許的偏差吧~嗯~那位看護可能也是有些經驗老道~算很不錯且盡責了~
盲醫師您也別太自責,就我所體會,您是性情中人,人好,熱心腸~當然對看不下去的事會有所表述囉~我自己也是感性之人,有時一股熱心,對社會中有些事也是讓我不吐不快~看到需幫助的人,也是俠義相助~哈哈~只是有時我也在問我自己是否太多事了??

blinddoc said...

kk

我不用自責啊
因為他不是我的病人
自然輪不到我去罵他

本來說好打針三天出院
後來他要求多住三天
敦厚的主任不疑有他勉強答應

沒想到臨出院他又反悔了
還打申訴專線要求繼續住院
鬧得研發醫護人仰馬翻

看到主任這樣的老實人被欺負
我只能僥倖那天不是我值班

至於看護大姐
一拿到薪水怕又被他騷擾
趕緊離開現場溜了

Anonymous said...

嗯?!可以住院這麼久阿~那也挺奇怪的~
若是病人真的鬧事還真為難您們了~
其實我覺得醫病關係都是互相的~
病人不該無理取鬧,但該知或試著了解自己的病症狀態~而醫師也該盡職並做出適切的判斷~
雙方都當尊重且體恤 ~
我想盲醫師您為可敬之人,多年經驗您當更有感觸~
那位看護大姐喔~~呵呵~果然遇到這種難以招架大家都是腳底抹油~~~快閃為妙~哈

Anonymous said...

弄一ㄥ\啊?
盲醫師:
來點石膏給那小傢伙固定住
看他還倒不倒下來:p

Anonymous said...

弄ㄧㄥˋ啊 .. 可以回答:原來你已經六點半了啊 需要別人幫忙喔要不要會診泌尿科?這種病人一開始就要好好收拾

Anonymous said...

趕快祈禱不要被抽審
否則會被整筆刪掉吧!

blinddoc said...

妹子

這主意不錯
可以向骨科醫師賒點石膏一用


catta

算他運氣好
遇到主任好人一枚


duck

您真內行!
實施總額後直接斷頭
也省得抽審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