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8, 2008

聲援中華民國台灣隊

與孩子觀賞北京奧運開幕典禮,絢麗的聲光節目後,接著各國運動員進場。


等到台灣代表隊,司儀唱名的是中華台北,孩子問為什麼不叫台灣?我說因為中國不承認我們是一個國家;為什麼中國要欺負我們?我不會政治正確回答。


想起上個月到香港參加世界眼科學術大會 (WOC),預先寄來的通行證上已經看不到台灣了,還是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準備了「TAIWAN」貼紙,讓台灣代表自行貼在通行證或論文海報上,大會的 WOC DAILY 也稱台灣的理事長為台北眼科學會理事長。


看到人數少少的代表隊也是一個國家,我們從小就面臨的難堪,不僅現在仍無法解決,還一路被逼到牆角。除了冒著海報被撕下來的風險,硬在自己論文海報上標明中華民國台灣 (The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還有什麼好辦法?

希望在中國參加京奧開幕典禮潛入敵營的三位黨主席能想出好辦法。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台灣讓我永遠覺得驕傲!
在商場上她永遠是一個國家!!
請告訴孩子選手來字台灣, 牌子印錯了!!!
該想想辦法的是那765萬自稱台灣人的選民!!!!

May

Anonymous said...

看了最近的賽事 很感慨
得銅牌的二位舉重女將 其家人在意的
卻是卸下奧運桂冠後的生計問題

嘗以為從奧運奪牌數
可以大約看出這個國家對世界的影響力
深一點看就是國力

何時我們的政客
才能真正認真的看待我們人民的需要
而不是見一個場合打一個嘴炮
但什麼都不做....

潛水客醫

Anonymous said...

外國人不易分別"The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與"Chinese Taipei"。我個人認為寫Taiwan即可。

Anonymous said...

我也是認為寫TAIWAN就好
我自己的經驗
寫ROC~~~沒人知道
還會以為就是中國(PROC)

政治上~台灣很難在世界上抬頭
但我想很多這土地上的人都不認自己
要爭取國際地位
還有待大家多努力
偶朋友的方法是在歐美發表論文
用來自台灣的名義

香港...是中國的
所以台灣這2字
在官方耳裡聽起來是需要消音的

盲醫師的貼紙
真棒!有看到的~~以後還會有機會更認識這福爾摩莎的^^
盲醫師~加油!^^

blinddoc said...

自從大學時造訪莫斯科

被不懷好意的俄國學生質疑"Chinese"與"Taiwanese"以後

我出國時只說自己是"Taiwanese"

這次在海報上我華文與英文都標明

台灣棒球隊輸給中國隊

不敢說國民自尊受重創

但大家應該都渡過黑暗的一天吧

Anonymous said...

在美國遊學時,我不喜歡外國同學說我是"Chinese", 那把我和大陸人說成一掛了,
我英語表達能力也不足以說明兩岸複雜的關係; 所以我都說我來自Taiwan, 但外國人又只知道Thailand, 都以為Taiwan就是Thailand 真無奈, Taiwan的知名度真的很低, 但是我還是喜歡自稱"Taiwanese"

blinddoc said...

包子

Ditto!

Anonymous said...

請看這網頁
http://kt-mail.blogspot.com/2008/08/2008-8-15-photo.html

這2008年美國小馬聯盟(Pony League)小馬級(13-14歲級)世界盃錦標賽的中華青少棒代表隊。 在賓州華盛頓市舉行。 仍然開場時唱三民主義國歌。 升起台灣國旗。啦啦隊仍高喊台灣隊加油! 新聞報導時稱呼[台灣台中隊]。
大約這是大陸仍未政治污染的地方!

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