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6, 2008

When We Wish Upon a Star

2009 年的 Asia-Pacific Academy of Ophthalmology (APAO) 將在印尼舉行,即日起開始接受論文投稿。

相信許多台灣眼科前輩在積極參與台灣眼科醫學會理監事選舉的時候,還沒發現 Taiwan 又不見了,中華民國台灣被定名為 Chinese Taipei,排在 China 下面;再往後找,香港還是 Hong Kong,沒有加「 , China」,但 Taiwan 消失了。

這已經是政府接受的所謂奧運模式了,小百姓沒有施力點跟 APAO 吵,但哥哥問我:「爲什麼其他國家看著中國欺負我們呢?」

「因為中國很大,其他國家怕他,所以不敢幫台灣;不過沒有關係,我們要爭氣,自立自強作給別人看!」

想像著盲醫師一口氣在會場貼了十張海報,每一張都加工聲明『台灣 Taiwan』,站在看板前爲自己殺出重圍得意地仰天長嘯。

這畢竟是個狂想,但我想請有意願投稿的眼科醫師,大家到時候都在自己的論文上貼牢『台灣 Taiwan』吧,畢竟前輩們過去都是以台灣為名,而不是用 Chinese Taipei 在國際上闖出名號的。

但願對國家的認同,台灣人民仰望星空許下的心願都是一樣的,不管別的國家怎麼冷漠姑息,台灣就是一個國家!

可以含淚,切勿垂淚;偶爾喪氣,絕不喪志!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最近拿到一張證照
一面寫著中華民國技術士証
另一面寫著Technician Certificate, Republic of China

我是要拒領這張證照? 還是該向行政院抗議呢?

考到證照的興奮感, 在看到R.O.C.時整個冷了:(

Anonymous said...

貢獻一下行銷小創意於海報設計上.

1. 請設計公司浮水印將台灣字樣(中英文)印於版底, 美觀又不影響海報本文.
2. 請設計公司浮水印將台灣圖樣印於版底
3. 將海報本文加框,框框全部以各種不同中英文"Taiwan 台灣" 電腦字體設計組成.

請確實執行, 不要再沉默或生悶氣, this is an order, not a joke. 我會飛到印尼檢查!!...(在夢中..)

(對了, 順便幫我帶幾瓶紅色咖哩粉回來, thank you in advance!....)

MAY

Anonymous said...

啊~~~挑戰又來了!
我想方法有很多
大家在此腦力激盪
也可供以後需要的人參考

越是打壓~~~越壓不住滴
更何況是國際場合
除非我們自己先心已死
莫不作聲~~任中國姦淫
那才真是完蛋

一個不懂尊重人的國家
是需要被教育或教訓的
盲醫師+大家加油!

Anonymous said...

Dear 盲醫師:
  我還滿常出國開會的,每次國際會議出個五篇以上的論文也是家常便飯.看到自己國家的國際地位下降心裏當然非常不好受;但是我的心態漸漸放下政治的議題,把重點放在真正提高台灣的學術實力(提高質的部份),而不是單單以量取勝.我們就算所有台灣醫師都大量生產論文,數量上還是抵不過人家;更何況讓人灰心的是我們的政府,我們的很多同行,甚至學會很多高層,他們的心是向著對方的.在這種情況下,不要說其他國家和對岸人民搞不清楚台灣真正想要什麼,連我們自己都異常混淆."為何而戰?為誰而戰?"我越來越有這種沉重的感覺!
把自己的專業弄好,把自己的病患照顧好,把一個醫療從業人員能夠發揮的能力真正展現出來,是我們能夠做到的.其實只要自己的醫療水準有實力,國際上人家還是看的見的;當我們提升到一種人家來拜託你參加國際會議,拜託你提供協助的層次的時候,大聲講"I come from Taiwan",效果會更大!
大家都加油吧!尤其你的研究能力是有目共睹的,Resident時代你發表的論文也是相當令人驚艷的,我們APAO見!

陳映瞳

萍生 said...

如果研究報告千萬中選一,一炮而紅,到時大家自然知道此文來自台灣的醫生出手。

安啦。放心思在論文上。

Who cares about the wording? It's a lot more important to make other people take notice and say, wow, those doctors from Taiwan are really top of the class eye specialists. I doubt that anyone will say, wow those doctors from Taipei, China do a great job.

blinddoc said...

am

當然要去領啊
證照是對自我的肯定
在全民未改之前
中華民國還是我們的國家啊


may

沒錢請設計公司
海報都自己作的...
紅色咖哩粉?
現在好像不能帶食物入關...
(真沒同胞愛...)


鴨妹妹

我們尊重中國是一個國家
只希望中國也尊重台灣是一個國家
然後大家就能好好談


學姊

我會秉持專業照顧好病患
謝謝您寶貴的提醒
學姊的研究能力是國際有目共睹的
我以您為榮!


萍生

感謝您對台灣醫師的鼓勵!

Anonymous said...

Dear blinddoc,

關於 R.O.C. 我想是我沒有表達清楚我心中的想法...
我知道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是我們的國名,
我只是遺憾證照上沒有出現 Taiwan 字樣啊! 即便是加註上去也行!

維基百科如是說:
中華民國(台灣)是自2005年7月30日至2008年5月20日,在陳水扁擔任中華民國第十一任總統期間,在中華民國總統府、外交部、行政院新聞局等政府部門的官方網站上使用的中華民國之稱號。其中,「中華民國」為法定的正式國名,括弧內的「台灣」做為加註。根據總統府公共事務室陳文宗在修改之初所做的特別說明,外國人常將「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與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混淆而造成不便困擾,加註「台灣」是為做明確區別[1]。2008年5月20日,馬英九就任中華民國第十二任總統後,這些網站上的括號「台灣」加註已陸續去除,僅保留英文國名後面的Taiwan字樣[2]。

小的我畢業後一直是從事貿易出口的工作
剛畢業時, 與國外往來的信件或出口文件,
是有註明 R.O.C. , 但有很多外國人真的會搞不清楚而將信件寄到中國去,
所以後來都是直接寫台灣而不再加上R.O.C., 除非信用狀上有特別要求,
否則我遇到的 case 都是直接寫台灣而已! 當然, 我只是一個貿易界的小妹妹,
遇到的案件不多, 英文也不是頂好, 有許多認知也可能是錯的,
但我真的是很生氣台灣被當作是中國的一部分啊!

有一年到加拿大旅行, 我看到很多人家裡都掛著加拿大國旗, 我覺得很感動,
因為在台灣很少人會在家裡掛國旗,
我當時才發現:喔..原來可以掛國旗來表明自己對國家的認同啊

前幾天去中興新村閒逛, 有一個新蓋的社區,
其中有一戶的頂樓插著英國國旗, 我停下來看了很久
而我們呢...不可以亂秀國旗耶...會得罪大老闆..會被抓起來...

那次加拿大之旅其實還有一個很不好的經驗;
因為我們去參加溫哥華當地的旅行團, 團員中有許多大陸人,
有一位女士一直讚揚中國貶低台灣,
我們跟她說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 台灣才不是中國的一省!
她的氣焰可囂張了, 三不五時就靠過來幫我們洗腦,
最後, 我們沒種的看到她走過來就閃人,
再也不想跟她爭辯了...

總之, 我的想法是, 台灣是一個國家, 任何會讓人誤會的稱呼都讓我無法接受
以上, 報告完畢!

最後, 祝blinddoc 旅程順利 論文能大放異彩 打敗群雄 艷冠群芳
(目標是十篇嘛..加油喔)

blinddoc said...

安媽好棒啊!

說出許多台灣人的心聲!

kt said...

大陸的眼科醫師大約出去開會的不會比臺灣的多。因為他們有一陣子文化大革命。某些知識教育產生斷層。他們的醫師實力程度照說應該不比臺灣好。如果妳論文比較優秀突出就會引大家注意。
這時妳小姐再想做外交工作。宣稱我從臺灣來也不遲。
其實國際大會場真正有多少人在意誰從何處來嗎? 是妳自己氣不過罷了!要嘛就自己帶一些貼紙,自己用電腦印刷好[臺灣 Taiwan]把他貼在China 上面。蓋起來就教妳心中好過些!
別人看了如果好奇發問妳才多加解釋。否則也不必太生氣! 請注意妳主要是來學術交流不是來政治抗議的。他們也是端別人飯碗的小職員罷了!即使認同妳也無法替妳把名牌改正印刷的。

見到大陸人就離他們遠些 [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何時開會呀?我替妳代禱。小心行事。Good Luck!

kt said...

看到了
24th Congress of The Asia-Pacific Academy of Ophthalmology
Bali, Indonesia
Date: May 16-19, 2009
預祝您論文超越群倫!
p.s.
我家伯父也是眼科醫師, 但去日本行醫.

blinddoc said...

kt

謝謝您的關照

最近的 Ophthalmology 登出科裡的一篇論文

果然接受後就是言明 Taiwan, Republic of China 的最好時機

真的是所謂不要生氣要爭氣

感恩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