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1, 2009

又一個新年


一直囔囔著 2009 的最後一天不要排刀,不知為何唏哩糊塗地排了五台不能拖延的手術。

最近常在想,醫師是等待疾病還是創造疾病的人,為什麼總是有人昨天還覺得視線清晰是天生自然,但一早醒來就因揮不去的陰霾而惶惶奔波於診所醫院間。

歲末總是有好消息,用盡辦法還消散不去的網膜下積液,終於在最後一擊後雲淡風清;病家在耗盡對醫師的最後一滴耐心前,對妳說一聲謝謝用心。

年終總是有壞消息,一次手術就成功復位的網膜剝離,病患抱怨視力依然模糊,還質疑是不是手術引起的;回想那日急診手術開到夜裡,夜涼如冰。

開不完的刀,背後隱藏的訊息是什麼呢?不是名或利,而是對同類的心疼;或是某日終究輪到自己。

20091231,11:55 PM,開完最後一台 22 歲的女孩,局部麻醉,她很害怕也很勇敢。順利完成後,想到 2010 也要面對一樣或類似的日子,再怎麼熟練,每一台刀都是第一台刀,年輕的住院醫師心裡的盼望是什麼呢?

最後五秒,在更衣室裡聽到刻意留下來的小夜護士開懷的倒數;走出急診室的大門時,救護車推下一位滿面病容的患者。又一次在醫院跨年,有歡樂更多感傷。

5 comments:

L.S. said...

又一個新年...
不能免俗的
說聲新年平安快樂!!!

平安就是福
心安就快樂

祝福勞心又勞力的盲姐姐
日日是好日 不管病人多麼圈圈又叉叉
天天都開心 想想妹子如何三三又八八^_^

May Kuo said...

Hello,

Happy New Year 2010!!
I just shared your blog with my friends on the facebook! Hope you can join facebook, too.

MAY

阿貓 said...

Dear學姊,新年快樂,跨年夜辛苦了!
新的一年祝您心想事成。

不知道這時候說「加油」對不對?您的
loading已經相當重了!(再「加油」
下去怕會過勞...)上次跟您餐敘收穫
良多,很感謝您的精彩分享,您的積極
態度,給了我不少啟發!

下次去貴院時先告訴您一聲,換我
做東回請,順便介紹弟弟給您認識。

said...

辛苦了,
真是隨時都要戰戰兢兢的行業

blinddoc said...

妹子

祝您虎虎生風!
謝謝妳一直都在!


may

fb 很有趣啊
可惜我真的太忙


貓學弟

工作運動都是猛男一枚
學姊甘拜下風




總是擔心因一時鬆懈而出錯
真的是沒有完全解脫的一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