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1, 2010

Enough!

有一位阿伯,定期來看我的門診,一眼已經開過白內障,視力進步了,所以另一眼雖有白內障,也就放著,這種現象老人家很常見,並不奇怪。

奇怪的是每次他來門診,總是不停讚美我是作功德的好醫師,我開的藥水多麼好用;自己有幾斤幾兩,個人心裡最清楚,不會因為這種迷湯而飄飄欲仙,總是覺得很不自在。

因為他左眼視力日漸模糊,基於醫師的職責,必須向他說明未來開刀的可能性,他也表示了解,但想過些時日再手術;因為開白內障不是緊急手術,病醫解釋清楚即可,所以預約下次門診行禮如儀。

今天他來了,好眼裸視 0.9,另一眼 0.4,類似的讚美先來過一遍,而我也再解釋眼睛狀況一次。接下來話鋒丕轉,他說:「醫師,可不可以幫我開殘障證明?」

這樣無理的要求在門診聽多了,已見怪不怪,我耐著性子回答:「政府對眼睛殘障證明的規定,好的眼睛視力至少要低於 0.2,你好的眼睛視力還有 0.9 呢,不能開殘障證明。」

「可是我另一眼現在看不到,開刀以後就看得到了,我想在開刀前先寫證明,請妳幫幫忙!」

「你另一眼還有 0.4 呢!也不符規定,不能開殘障證明。醫師用健保幫你開刀,是希望讓你視力進步,不是開完刀看不到寫殘障證明!如果大家都這麼想,政府會倒的!」

一般說明到這裡,大多數病患應該都會停止了,但阿伯還是不罷休:

「政府有很多錢,哪有差我這一條!我是想說妳人這麼好,是做功德的,應該會幫我寫才對。」

我不敢相信我的耳朵,厭惡在我賣笑生涯中所有類似的對話與因之而起的衝突,夠了!

6 comments:

L.S. said...

阿伯真是太超過ㄟ 夠了!!!
阿姐的文字如嗎啡 永遠都不夠...

am said...

真是矛盾。
如果那麼想要殘障證明,
那就3年回診一次;藥水也不要點嘛!
何必這樣為難好人呢...

姊姊..如果我送妳鳳梨酥妳會不會罵我啊?
我是想要妳好運旺旺來啦!

blinddoc said...

Dear sis

有人問我怎麼常遇到怪事
可能是我的八字太輕又容易激動 :P

要改要改...


Dear am

謝謝您的鳳梨酥
坦白說我和住院醫師一看到就嚇得彈到牆腳...

大家都說好吃倒是真的 :D

am said...

哈哈 好運有開始跟著來了嗎?

送鳳梨酥真的真的真的不是我出的主意喔!
但既然好吃的話,那下次就多送幾盒好了:P

double c said...

1.非常十分超級宇宙無敵地感謝阿姐對彰化鄉親
的照護, 小妹不才, 尚請見諒指教
2.小妹我太迷信,對鳳梨酥實在是敬謝不敏

am said...

嘖嘖
那個那個那個...(關鍵字消音)
我真是非常十分超級宇宙無敵地驚訝@@
希望不要太旺才好

姊姊 您保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