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Rewind

有時醫師的工作,就像是設法倒帶,在疾病裡尋找 Rewind 鍵。無論之前如何刀光劍影病入膏肓,輪到了自己手上,背後即使冷風颼颼,就得鼓足餘勇衝鋒陷陣。

譬如因為糖尿病造成視網膜剝離的病患,初次見面右眼就已殘破不堪;此時再追究過去血糖血壓血脂為何控制不良,怎麼不定期作眼部檢查,或及早接受完整雷射治療,都已經太遲。只能扛起重擔,耐著性子,花上比常規手術多十餘倍的時間,讓右眼視網膜接近左眼的模樣。

右眼嚴重的視網膜剝離



同一天左眼的眼底相片


如同賺人熱淚的愛情倫理悲喜劇,無論最後男子人海浮沉大扺挨夠風霜,女人飽受折磨多麼歷盡悽涼,心裡總是會揚起最初的活潑嫛婗兩小無猜,用臉上總是掛著天真無邪相視而笑的回憶來昇華受苦心神。錄影帶或光碟 REWIND 多次還是畫質清晰,但人生終究不是作戲,世間的歷練難免在心頁留下皺痕,更何況僥倖回貼的視網膜,想重現年輕時的光潔剔透難矣。


任何美景的捕捉,趕在頂級鏡頭超高畫素相機之前的,是人們無可替代的雙眼。視網膜醫師願與病患共同努力追求的,不就是那道光嗎?曙光或許時常被烏雲遮蔽,忽隱忽現又不總是操之在我。但萬丈光芒突破雲層齊發之時,暖和著漫長努力疲憊等待的靈魂。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可愛的blinddoc,
因為人生永遠是LIVE直播,無法rehearsal,所以,當然不能rewind.
是這樣吧。
妳辛苦了!

Unknown said...

這手術漂亮極了
應該讓維尼上人瞧一瞧

近幾十年來醫學的進步越來越快
但是離掌握生命的秘密仍有遙遠的距離

醫師不過是替病人向老天爺借一點東西
一切終究還是要還回去

面對疾病與生命
沒有人是贏家

Unknown said...

抱歉
剛回來還沒還魂
誤將左眼當術後

請問師妹何時出手

這個應是年紀不大
可能沒有PVD
不好玩哦

blinddoc said...

Dear linda

您總是讀透我心

真的好辛苦
所幸偶有光

這篇文章謹獻給日前猝死的台中婦產科醫師
雖然我不認識您 但我向您承擔的勞苦致敬

blinddoc said...

師兄

您終於回來了!
光瞧眼底照片就知此人年紀不大
此等看相功力江湖術士豈可及萬一
佩服佩服

上星期耗了四小時
把完全沒有PVD的網膜貼回去
雷射也作足了

查房時家屬第一句話
"他腳上的傷口怎麼不照會整形外科來看!"
明明已經結痂了
真的一點也不好玩

Anonymous said...

我也是乍看之下,術前術後ㄧ比,驚為佳作。看來和LJ兄ㄧ樣,年紀到了,ㄧ小時的時差,還沒調回來。
不過,四小時開下來,也是不簡單。至於倒帶,您是指卡式錄音帶吧,DVD畫質比較不會磨損...

blinddoc said...

sj 師兄

我我我...
我不許您這麼說自己
絶對不是您年紀到了

只是證明此人RD太過嚴重
而美人大多會耍一點心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