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5, 2007

您打哪兒來

利用午後時分,在成都市區裡探訪古蹟,第一站到了文殊院

文殊院位於成都市城北文殊院街,不僅聞名川西,也是成都市區現存最完整的一座佛教寺院。它的前身是唐代的妙圓塔院,宋時改稱信相寺,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重修後更名為文殊院


在文殊坊行走,可見五嶽宮成都會館前面有間玻璃房子,展示著身著旗袍繡娘們的忙碌身影。她們曾一針一線精心刺繡出以清朝光緒年間的四川省城街道圖為藍本的世界最大蜀繡,眼科女工感同身受每天朝九晚七眼酸手麻的辛勞。


四川特色小吃也在這裡一一亮相,這裡有石磨製成的芙蓉豆花,有鮮香爽滑的夫妻抄手,著名的龍炒手三和泥也吃得到。這家宮廷糕點門庭若市,一大包桃酥才五元人民幣,酥脆爽口可謂物美價廉。

盲醫師想提醒大家,到四川旅遊最好隨身攜帶環保筷,既愛護地球又衛生可靠,因為這兒的免洗筷是重複使用的,竹筷前端清晰可見前人遺跡,大陸台灣在此統一啦。


文殊院坐北朝南,殿宇五重,進山門往裏走依次是天王殿、三大土殿、大雄寶殿、說法堂、藏經樓。寺內還珍藏明清以來書畫珍品,最著名的是康熙皇帝1702年御賜文殊院的空林墨跡。可惜院內禁止攝影,無法詳實呈現。

千佛和平塔塔高22米,共計11層,每層六個飛簷角上各掛1口小黃鈴。風吹鈴響空遠幽揚,該塔為目前中國國內最高的鐵鑄佛塔,據稱繞行一周可促進世界和平。

打車(叫計程車)穿梭在成都街頭時,來自台灣的一行四人有河洛人客家人廈門人福州人,大家興高采烈聊著雲遊見聞,友善的師傅(司機)開口了:「您打哪兒來?」

四人齊聲應答:「我們台灣來的!」四川師傅回說:「我聽你們口音也覺得是台灣人。」

當台灣的外省同胞在中國被稱作台灣人,在台灣又被歸類外省人,矛盾弔詭飄然無依可見一斑;其實只要是共同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民,無論我們的祖先來自何方,大家就是一國之民,何苦再互貼標籤分類,怎能不彼此疼惜認真相愛呢?

2 comments:

zazen said...

湘繡...
如果與 面對黃土背朝天 的農民 來比較
費眼力費神的針繡活 還是來得輕鬆

blinddoc said...

chien

湘繡也頗聞名...

說來湊巧

我也常常用這概念勉勵自己呢

至少炎夏裡還有冷氣可吹

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