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8, 2007

必也正名乎

根據維基百科,經過基因分析,認為小熊貓與美洲大陸的浣熊親緣關係最接近,應該單獨列為小熊貓科。

雖然名字差一個字,但小熊貓(Lesser panda)就是小熊貓,牠不是小的大熊貓,也不是大熊貓的一部分。


小熊貓長約50至60公分,體重約3至5公斤,身體軀幹毛為栗色,四肢和腹有些黑色毛,面部白色花紋不像大熊貓那樣明顯;前爪根骨的一部分突起成手指狀,可作為第六手指抓握物品,與大熊貓相同。

雖然第六手指能抓握物品,和大熊貓相同。但小熊貓就是小熊貓,牠不是小的大熊貓,也不是大熊貓的一部分。


小熊貓以竹葉、樹葉、果實、小鳥、鳥卵等為食物。主為夜行性,白天在樹上睡眠。


雖然同樣吃竹葉,但小熊貓就是小熊貓,牠不是小的大熊貓,也不是大熊貓的一部分。


目前小熊貓已被列入IUCN紅色名錄的瀕危級別,非常稀有珍貴,嚴格禁止捕獵交易。

大熊貓的存在有其價值,小熊貓也具獨特意義。

1 comment:

blinddoc said...

您知道嗎?

小熊猫也稱火狐,亦有"Fire Fox"的英文譯名。

Firefox 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