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0, 2007

紀念屈原

盲醫師通常不論有無值班,假日也會到病房報到探視病人。這次端午節因有要事必須出城去,所以拜託值班醫師 cover 住院病人一天。

健保病房一般設有三床,住院幾日下來,基於暫時都是天涯淪落人,只要不是夜裡打呼有如轟雷,原本八竿子打不著的眾人,有時會發展出共患難的革命情感。

今早我去查房,第二床阿伯是網膜剝離的病人,檢查眼睛時他憨直問候我:「醫師,昨天妳去哪裡玩?」

我正仔細端詳眼底呢,應付了事:「沒有啦,哪有去玩。」

第三床工作時從高樓摔傷的年輕病人接著追問:「妳有沒有去看划龍舟?」

我心裡盤算網膜復位良好可以出院了,隨口敷衍:「我不曉得多少年沒有看划龍舟了。」

第一床骨折等著早上要開刀的病人不肯罷休乘勝追擊:「哪妳有沒有去划龍舟?」

耶 ~ 大家一大早心情好像還不錯,向來憂國憂民的盲醫師逮到機會豈可不仰天長嘯一番:

「划龍舟倒是沒有,我本來打算要去投汨羅江的。」

爺三愣住半晌,哈哈笑了出來。


唉!像盲醫師如此鮮嫩多汁(油?),若真去投汨羅江,沿岸百姓大概不必再每年丟肉粽搶救屈原了吧 :p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哈哈~
您真有趣阿~
真高興又看到您的文章了~
祝福您佳節快樂阿~

blinddoc said...

Dear friend

也祝您順心。

侯文詠說,屈原與蘇格拉底都因愛發問,而惹來殺身之禍。

其實人類對於內外種種,都有許多問題,只是有人敢凡事必大聲問,大多數人選擇沉默。

無傷大雅的問題,提出了大家笑一笑,隨口回答也沒有負擔。

Anonymous said...

嗯嗯~
其實您在網頁所表述的種種都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能體悟人生並具體落實在工作上都是好事阿~因為多一顆細膩的心,相信您會更關心您的病人,也更能以更好的方式為他人解決問題喔~
真的很高興能閱讀您的文章,體驗不同的人生
祝福您喔~
其實真誠的心是多難得阿~
我忘了留名
這次記得放一下~~

blinddoc said...

kk

謝謝您常來!

謝謝我的同事和病人,讓我體驗不同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