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0, 2007

手心手背


兩週前去新生兒加護病房幫早產兒作早產兒視網膜症的篩檢,遇見了一門三胞胎。

檢查好老大一切正常,護士小姐抱來老二,臉部有唇顎裂、鼻子不對稱、下眼瞼缺損的問題。

一問之下,原來老大和老三外觀都正常;三個孩子剛出生,阿嬤一見老二,就說這個孩子她們不要,叫醫院自行處理。

自行處理?是叫醫護人員別餵他吃奶餓死,還是別給他睡保溫箱冷死?

想不出解決辦法,只好護士阿姨輪流作他的媽媽,孩子哭了哄他,餓了餵他,盡力愛他。

昨天我又去了新生兒加護病房,老大前幾天回家了,早上媽媽到醫院接老三的時候,連走到床前瞧瞧老二都沒有。

三個孩子都取好名字,不已是一家人了嗎?據說家屬已找到議員來喬,就是不願帶他回家。

手心手背都是肉,在反掌的瞬間,誰惦記著這被媽媽遺落的孩子?家人疼愛著懷抱裡的老大老三,不會心底暗暗掛念嗎?

我只是個路過的眼科醫師,沒有資格論斷;可是想問,這從一千多克拉拔到兩千多克的嬰兒,他努力的吸著牛奶,長肉後變得好可愛,媽媽什麼時候來抱抱他呢?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嗯~確實令人訝異阿~
我曾聽前輩朋友們中,一對優秀的教授,有一對女兒,姐姐是資優的一女中學生,妹妹則是先天的弱智。而這位母親為了第二位女兒不知奔走多少機構,為的就是給她更好的教育與關愛。同樣都是父母生,手心手背都是心頭肉阿~
現在的社會有時會讓人以表相或實質的優越條件去判定價值,這十分危險即讓人感傷~若人類存在的價值只憑乎表面的形象與物質功利,那最深層的心靈悸動又如何去體會呢~
希望那小朋友能有好歸宿~

Anonymous said...

聽起來真的很心酸
一樣都是自己生的孩子
確有如此大的差別待遇
嬰兒努力的長大
以後當他知道這些事情的時候
心理上又會是什麼感覺阿
不管怎麼樣
都是自己的骨肉
何必這樣呢?

Anonymous said...

看到這樣的事情
真是令人心痛又難過
小孩是上天恩賜的禮物
不管長相、智商如何
都應該受到呵護
而台灣的民眾對於政治人物(諸如議員、立委等)
都只有這種「喬事情」的期待
又怎麼期望他們能有什麼作為?

衷心的期盼那位小寶寶有個好的歸宿
也期盼這種事情不要再發生了

盲醫師
不好意思
從我的網頁上不知為何都無法呈現留言成功
如果重複出現很多次
要煩勞您代為刪除多餘的
造成困擾,不好意思啦

Anonymous said...

我們的法律允許這樣做嗎?

blinddoc said...

敬愛的朋友

事件尚在發展當中

讓我們靜待合理的結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