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6, 2005

早產兒視網膜病變的篩檢與治療


隨著新生兒醫療照顧的進步,許多不耐寂寞提早呱呱落地的早產兒,都能存活下來,因此早產兒視網膜病變的篩檢也越來越重要。造成早產兒視網膜病變的主要危險因子,包括較小的懷孕週數較低的出生體重,以及使用氧氣期間的長短。在這些高危險群的早產兒中,大約有百分之十五會發生早產兒視網膜病變,其中百分之六十可能會回復,但有百分之五需要進一步治療,也可能對未來視力發展有重大影響。

胎兒的網膜血管大約在受精後第十六週開始發育,在第三十六週時長至鼻側網膜,在第四十至四十二週時長至顳側網膜後才大功告成,所以媽媽肚中的胎兒若提早出生,他的網膜血管就尚未發育完全。早產兒視網膜病變主要分五期,第一期有一條平坦的分界線,分隔網膜血管尚未發育的區域,當這條分界線出現高度及寬度時,則進入第二期第三期可見網膜外的纖維血管增生,第四期發生局部的網膜剝離,第五期網膜就全部剝離了。

一般說來,所有懷孕週數二十三週以下,出生體重一千五百克以下的新生兒﹔或是懷孕週數三十六週以下,出生體重兩千克以下的新生兒,他在出生後有嚴重呼吸窘迫、敗血症、或使用氧氣超過六星期﹔或是雙胞胎之一符合篩檢條件的另一位嬰兒,皆需接受視網膜檢查。至於視網膜檢查的時機大致為出生後四至六週,只要嬰兒身體狀況穩定即應安排﹔如果第一次檢查沒有發現早產兒視網膜病變,但網膜血管尚未發育完全,則在一至兩週後再檢查一次﹔如果發現初期早產兒視網膜病變,則應一週後再檢查一次﹔若已發現較嚴重的早產兒視網膜病變,三到四天就必須追蹤了,以決定是否進一步治療。

若把網膜區分為十二等份,當第三期網膜外纖維血管增生,已出現連續五等份以上,或雖有間隔但已累積八等份以上,同時併有網膜後極部血管扭曲與擴張的現象時,就必須盡快治療。治療的方法主要是冷凍雷射,由於雷射不需全身麻醉,對早產兒身體較無不良影響,近年來較常使用。如果進行至第四期甚至第五期,則必須由網膜專科醫師施行鞏膜扣壓術玻璃體切除術來使網膜復位。網膜狀況穩定之後,小兒眼科的追蹤十分重要,必須注意高度近視、斜視的問題,一旦發現應儘早矯正,以避免弱視。

由於早產兒的照顧,對於家庭與社會是一個沉重的負擔,所以孕婦應注意健康,按時產檢,與婦產科醫師配合,來避免胎兒提早來到人間。如果胎兒實在等不及要與家人見面,除了注意他的身體情形外,在出生四到六週後也應安排視網膜檢查。因為處理早產兒視網膜病變,最常見的失敗原因就是延遲診斷與治療,所以家屬必須與醫師密切配合,小兒科醫師與眼科醫師也要通力合作,來避免早產兒視力的嚴重喪失,許他們一個光明的未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感謝小兒眼科醫師,使巴掌中的小天使有了對抗ROP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