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5, 2007

何德何能

如同糖尿病對內科醫師來說,是一種需要耐心治療的慢性病;糖尿病視網膜症對眼科醫師而言,也是需要病醫聯手長期抗戰的頑疾。

知道自己得到糖尿病,最重要的是與內科醫師合作,嚴格控制血糖;接著由眼科醫師作第一次眼底檢查,確認是否已經出現糖尿病視網膜症,以儘早適切治療,保持可用視力。

可惜常見的情形是病患一開始就不願正視罹病的現實,不按時就診服藥,不關心血糖波動,等到眼前忽然黑矇一片,才警覺為時已晚。衝到眼科醫師面前,仍因循苟且不願改變,圖的只是馬上恢復視力。

試想這滿佈視網膜上的不正常新生血管,並非一日生成;終於衝破脆弱血管壁的鮮血,與黏稠玻璃體糾纏,豈是可輕易消失的?最棘手的是舊的出血尚未吸收,新的出血又洶湧而至。

更別提相關的白內障、青光眼、視神經病變,都需要眼科醫師詳加解釋一一化解。如果病患不願靜心面對,從控制血糖戒煙運動自身做起,一味催促醫師只求速效,改善視力只怕比登天還難。

幸好多數病友仍聽得進去眼科醫師的苦口婆心,接受階段手術的概念:先控制好血糖血壓血脂,能作全網膜雷射的先打齊,不能自行吸收的玻璃體出血,再考慮玻璃體切除手術,視個人病情可輔以類固醇或新生血管抑制劑注射。青光眼可以用藥物或手術治療,白內障嚴重了,再接受手術。

這樣繁瑣複雜的醫療過程,有人失去耐心放棄治療,有人病急亂醫傷痕累累,醫師只有兩隻手一張嘴,哪能奢想普渡眾生呢,只能盡力挽救有緣人。


承蒙病友惠賜墨寶一張,原本風中殘燭的視線,經過雙眼六次雷射三次手術後,從糖尿病魔掌心搶救珍貴藝術眼光。

何德何能,特此紀念。也希望糖尿病友尋求正規醫療,切莫放棄一線曙光。

10 comments:

blinddoc said...

想像得出這幅書法的主人
是位低收入的單親媽媽嗎?

收到這份禮物
滿心震撼非常

社會臥虎藏龍
這話果然不錯

Hello and Color said...

行醫遇到這樣的事
不僅治好以後病人感到高興
自己也會很有成就感

有時候或許只是這樣小小的感動
就足以支持下去繼續在現在這樣的制度下行醫

Anonymous said...

Dear Blinddoc,

She might be another JK Rowling someday!
Keep the gift in a safe.

May

blinddoc said...

Dear hello

想要賺大錢真的不要做醫生啊

貼在這裡彰顯這位媽媽

也時刻鼓勵自己


Dear May

真是佩服您的聯想力

還是先和您的寶貝包包一起收藏

屆時富比士拍賣後鐵定與您對分

Anonymous said...

Dear醫師您好,
可否能把你的blog放在我的blog上當好站連結??
我的blog最主要是放一些健康常識,尤其在慢性疾病部份,需借重您的專業知識,提供良好的資源....謝謝您
Ellen

blinddoc said...

Ellen

我這麼說您千萬別介意

這裡隨時會關站

放在連結怕會增加您日後修改的麻煩

謝謝您的好意

Unknown said...

醫師您好:媽媽因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引起玻璃體出血,帶她看過很多醫師都是吃斷血藥,但已三個多月未見吸收,醫師建議施行玻璃體切除手術,順便處理白內障。因媽媽一眼就是白內障開刀引起青光眼,目前只剩光影,所以這次極力抗拒開刀,醫師說出血這眼已有視網膜拉扯現象,造成剝離就會失明;同時又有中醫認為要止血化瘀,不贊成開刀。想請問這種手術的成功率多大? 是否術後仍有失明之虞? 看媽媽為此輾轉難眠,很是心疼,希望能得到您的意見。非常感謝! 擔心不已的女兒敬上。

blinddoc said...

Karen您好

媽媽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合併玻璃體出血,若已超過兩個月沒吸收,又有視網膜拉扯現象,是應該考慮接受玻璃體切除手術的。

如果白內障尚不嚴重,可以先不要動,以後網膜穩定了,再階段性處理,併發青光眼的機會就會少一點。

我對中醫沒有偏見,但有些病情必須手術才能解決,就該慎重列為選項。

手術對視力進步效果,取決於黃斑部與視神經剩餘功能,及視網膜供氧狀況。有時手術已成功清除玻璃體出血,剝離視網膜也復位,但因視網膜與視神經嚴重病變,而使視力恢復有限。

現在有針對糖尿病視網膜症的藥物,如玻璃體內注射類固醇、抑制新生血管因子藥物,術前使用對糖尿病視網膜症也有幫忙。

嚴格血糖控制,如空腹血糖維持在 116 mg/dl 以下,同時要注意高血壓、腎臟病、肥胖及高血脂症,也會加劇糖尿病視網膜症;所以糖尿病患者必須與各科醫師密切配合,以免錯過治療先機。

正確的病情掌握,還是要詳細檢查過病患才行,建議您可以再帶媽媽多看一位視網膜醫師,聽聽他的意見。

敬祝平安

Unknown said...

謝謝醫師專業的寶貴意見,雖硬壓她再看一位西醫,說法還是相同,甚至拉扯更趨惡化,可惜媽媽怎麼也不聽勸告,堅持吃中藥治療,還揚言要自殺,做子女的只能在一旁陪伴了...無奈!還是很感謝您的回答,還有一篇詳細的介紹,受益良多!

blinddoc said...

karen

新的文章是為您而貼的

辛苦您與家人了

希望病情最後能得到妥善的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