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5, 2005

糖尿病常見的眼科併發症


糖尿病是現今社會常見的文明病,約佔全人口比率百分之十,它主要是造成體內微細血管病變;糖尿病常見的眼科併發症,包括角膜表皮異常糖性白內障虹彩新生血管糖尿病視網膜症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缺血性神經病變,以及眼外肌麻痺。由於內科治療的進步,病患壽命的延長,使糖尿病視網膜症引起的視力喪失,對生活品質的影響更大。與糖尿病視網膜症的發作,最有關係的因素為糖尿病的型態,及患有糖尿病的時間長短。若患病超過二十年,幾乎所有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者,以及百分之六十以上的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者,都會出現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患者失明的危險性,比一般人高二十五倍。在先進國家,糖尿病視網膜症已成為六十五歲以下人口失明的首要原因。糖尿病視網膜症在初期通常病人沒什麼感覺,所以定期的眼科檢查是十分重要的。雖然醫學日新月異,目前對於糖尿病視網膜症,仍然沒有預防或治療的方法,所以儘早發現視網膜病變,且及時接受適當的雷射治療,是避免視力嚴重喪失的最重要目標。雷射的原理是以雷射光的能量,凝固破壞部份視網膜組織,降低網膜耗氧量,抑制缺氧視網膜組織繼續釋放新生血管因子,降低新生血管形成的機會。

在眼科門診中,醫師面對糖尿病視網膜症患者,經常聽到的疑問是:「醫生,為什麼我的眼睛,打完雷射後越來越模糊?」不然就是埋怨:「本來還看得到,被之前的醫師打了雷射,眼睛就越來越差了。」偶爾也會看到病人打了一兩次雷射後就消失了,等到再出現時,已經因為嚴重的玻璃體出血或視網膜剝離,視力嚴重喪失,必須接受玻璃體切除術等進一步手術處理。

沒有任何眼科醫生會存心把病人視力弄差,我們總是盡力給病人最妥善的治療;全網膜雷射不僅使糖尿病視網膜症患者擔心受怕,也讓醫師說得口沫橫飛,打得頭昏眼花,那什麼時候要打雷射,誰又應該接受雷射呢?需要接受雷射治療的糖尿病視網膜症患者,真的了解醫生是為他們好嗎?
糖尿病視網膜症主要可分兩型,包括非增殖性以及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症。前者一般較輕微,對視力的影響不大;但若同時出現黃斑部(網膜中心)水腫,病人視力會明顯下降,此時若施行局部黃斑部雷射,在三年內視力下降的機率可減少一半;若網膜上已出現新生血管、纖維組織增生、玻璃體出血,則已進入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症階段,通常病人視力已有嚴重障礙,但若及時接受全網膜雷射治療,大約有百分之九十五的機會,可以維持視力在5/200以上,至少可供日常生活所需;如果沒有適時雷射,約百分之六十的病人在五年內視力會嚴重惡化。其實全網膜雷射的終極目標,在於防止未來視力嚴重喪失,影響生活起居;雖然雷射後視力在短期內大多不會明顯改善,但長期來看,可以使糖尿病視網膜症繼續惡化的機會顯著減少。但如果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症,已嚴重到產生黃斑部視網膜剝離,或持續性玻璃體出血,則須考慮施行玻璃體切除術,來清除新生血管纖維組織與玻璃體出血,以搶救視力。

糖尿病視網膜症發生初期,並不會有視力上的變化。知道本身有糖尿病之後,每年應至少接受一次視網膜檢查。患病五年以上,更應增加為每半年一次。良好的血糖控制,並不保證視網膜症就不會發生。對於糖尿病視網膜症的治療,雖然坊間有許多祕方在流傳,事實上目前醫學上唯一證實的是,糖尿病患者只有經由良好的血糖控制,終身定期眼科檢查,以及在必要時接受網膜雷射或玻璃體切除術治療,才能對自己的眼睛狀況有正面的幫助。同時要注意懷孕、高血壓、腎臟病、肥胖及高血脂症,也會對糖尿病視網膜症有不好的影響;所以糖尿病患者必須與各科醫師密切配合,不要病急亂投醫,輕信祕方,以及錯過治療先機,又損害身體健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