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1, 2007

How Come?

幾天前渡過了詭異的四十八小時。

先是一位親戚,向來十分客氣,那天沒有知會我,自己一人掛我的門診,號碼稍後面,也不想麻煩我先看診;因為我的病人以視網膜疾病居多,多需散瞳檢查,所以護士小姐想當然爾,就先幫他點散瞳眼藥,讓他在診間外等候。

到了他的號碼,他走進診間,我見到他吃了一驚,忙招呼他坐在細隙燈前,光線一掃,發現瞳孔已經散大了,執業習慣使然也就順勢檢查眼底,沒想到右眼視網膜已經剝離了三分之一,又是一驚。

去年年底他才找過我配老花眼鏡,當時並沒有要求我檢查眼底。我追問他最近可有眼前飛蚊增多或視力模糊現象,居然都沒感覺,這次會來找我,純粹是得知自己二哥在美國曾網膜剝離接受治療,因為太座催促,所以抽空來看。

多半是民眾因為飛蚊症擔心自己網膜剝離來檢查,其中沒有大礙的又佔多數;很少碰到完全沒有症狀,一看就是網膜剝離,還是自己親戚。整理情緒討論之後,決定第二天住院開刀。

週六早上手術結束後,心裡還是有些怪怪的。想到自己連續工作兩個禮拜,都沒有充分休息,所以決定晚上找個時間,去一家常去的咖啡館喝點東西。點飲料的時候,又覺得應該來杯鮮果汁,慰勞傳導過度的視網膜。

也許是表達誤差,送來的是杯無花果汁,雖失望也勉強將就。用吸管喝果汁,可以感受到有些許小果粒,嚼一嚼甜甜的。隨手翻閱雜誌,忽然覺得口中的果粒硬硬的,咬也咬不碎。

眼睛停留在雜誌上,腦中淺淺想了一想,決定把嘴裡的小顆粒吐出來看看,天啊,居然是個小螺絲釘。

因為和店家很熟,頓時不知如何正確反應,但他見我詭異表情,詢問我怎麼了?

我怕傷了他的心,原本不想據實以告,又怕別的客人受害,所以還是把掌上的小螺絲釘拿給他看。

他看了嚇了一大跳,反射地說:「怎麼會這樣?」

我完全懂他的心情,因為我看到親戚眼底的網膜剝離,蹦到喉嚨裡的也是這句話。只能慶幸雜誌的內容並不引人入勝,否則盲醫師繼『我們都好美』之後,又可以貼一張劇力萬鈞小螺絲釘迂迴在大腸裡的X光片了。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的天阿~
這種感覺真的很怪吧~
在身邊的人居然都不知要如何求救~
我曾聽過一個故事,有一個母親從小對自己的兒子期望很深,用心栽培,果然自己的兒子也一路優秀成為醫生,但奇怪的是這位母親從不讓兒子為自己看病,直到有一天兒子才知道母親患了重病~而這為母親她只是希望自己在孩子心中的完美形象~
其實人都很脆弱,也沒有完美的事物,但我們常被困局於禮教的制約中~
遺忘身邊的些許改變與事務~就如醫生您網誌的大標題,蝴蝶效應阿~
有時會上來逛逛看看~
您的文章也常點醒我要注意許多細節
您多保重啦~
嗯嗯~若店家的殊失就明示吧~\
對大家也是好的~

Anonymous said...

盲阿計這篇
讓我也想到一些身邊類似的事件
人生就是這樣
荒謬卻又真實的發生

發生時都會手足無措
滿腦子[怎麼會這樣?為什麼是我]
也因為有這些事情發生
讓我們多一粉警惕和同理心

生活裡要面對各式各樣的大小挑戰
有些雖苦澀
但也享受生命的甘美

盲阿計的那杯無花果汁
太誇張了@@....
還好有發現~~~細心的盲阿計
您的敏銳度救了您一命
從業人員的失誤~~沒因此釀大禍
真的是好險

這篇也讓我深深覺得
要多關心家人的身心
一句簡單的問候
往往都可以發現一些可以趕快彌補的遺憾

Anonymous said...

想到牙齒咬小螺絲釘...喔,頭皮發麻。
我會拜託,真的非掉東西進去不可,那給我“螺絲起子”吧。


戴著老花眼鏡上網的Linda

blinddoc said...

kk

老師都說" Look before you leap."

現在可要 "Look before you swallow."


鴨蜜瓜妹啊

妳小小年紀所言甚是

我的親戚直到我發現他網膜剝離的那天
視力還是 1.0 呢

曾是西子灣癡情花的盲阿計 留

blinddoc said...

Dear linda

靈活的舌頭除了多種妙用外
還可以辨別小螺絲釘喔

有練過的深喉嚨破解格主密碼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