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8, 2007

獨立蒼茫自詠詩

詩聖杜甫在六十五年的生命中,所撰詩歌流傳至今有一千四百多首,他在成都草堂居住了四年餘,寫就詩作兩百四十多首。行腳四川,怎能不前來致敬?


不同時代所塑之杜甫像,風格不一,但多呈現刻苦自勵的傲骨神韻。這麼一個人,天涯流轉各處飄泊,卻能把一生遭遇刻畫為詩,見證歷史沈鬱悲悽的滄海桑田。




想起前輩訓勉甚是的見解,杜甫就是生處動盪不安的時局,居於家徒四壁的陋室,才能有質量豐富的傳世傑作。若是吾輩沉溺安樂,如何能寫出有水準的 SCI 論文呢 :p



雖然這座草堂早已不是杜甫當年住過的那座茅屋,望著自木窗外灑落古今皆然的光影,試著感受「茅屋為秋風所破」的浮世蒼涼。且在「白頭搔更短」之前,設法擠出一篇病例報告消災解厄吧。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嘿嘿~這地方真眼熟
我想起來了,
我上個月才剛去呢!
四川是個好地方
杜甫草堂給我的感覺是個適合唸書的地方!
我也滿想喜歡朢江樓的閑情雅致
成都的熊貓也好可愛
錦鯉一條街的starbucks好特別
九寨溝真的超美
宮寶雞丁好吃~:P
阿~不破壞blinddoc這篇文章的美感嚕
但相信blinddoc對四川也有美好的回憶!

Anonymous said...

嗯~盲醫師真是性情中人阿~
只是我最近也在迷惘一事~
在紛擾的當代中,似乎因市場國際化的趨勢,讓許多世人因無安全感的支柱而顯得較顯謀利阿~但人生的價值是何等美好~為何商業利益與純粹的美好總是相矛盾的呢?我有個朋友最近也要下鄉了~為何這喧囂的大都會無此有理想與才氣之人容身之處?如您般真誠坦然的醫師也為何在都會區不易尋覓阿?同行間的惡性競爭與排擠對任何產業皆非好事~為何人可如此心胸狹窄呢?
我那天請教一間牙醫問問題,當他知道我固定有在X大複診時,居然語出嚴厲,你們病人別已為X大就一定好~同行不是該彼此請益學習嗎?為何只知樹立不可侵犯的權威呢?對患者更是難以親信~唉~朋友才說的好笑~"機車店的老闆也是不願意承認自己的錯喔"是阿~
曾聽有牙醫師自嘲是高級黑手,看來不只工作技術,連心態皆然阿~
為何一股清流之人就易被犧牲呢?如杜甫易是阿~

blinddoc said...

可憐見的小妹妹

生病住院開刀還留言給我

祝早日恢復活潑健康哦!


ogo

我也時常想能夠和每位病友多說幾句話
確也時常力不從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