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4, 2007

Time To Say Goodbye

過去的人生,在邁向下一段旅程之前,經常因為劇變非個人所能扭轉,被迫跳過獨自放空坐著,撫腮靜靜回顧過往的儀式。

終於這次得到兩個月的時間,向老病友一一說再見。先把從前病情作個總結,再說明未來可能變化,最後幫他們預約下回門診,當然已不是我的,而是另外一位我能信賴且早已情商的醫師。

解釋的時候,必須非常留意自己的心跳,控制情緒放慢速度,在不失禮範圍內不看他們的眼睛;因為還有一些初診病人呢,不能放任濺濕眼科專業。

成長的經驗裡,非常低能處理離別,總是心痛難耐地山洪潰堤,年少的淚水曾經稍解莫斯科的乾燥;世事造化卻又弄人,總給我出其不意的磨練。

也許出於台灣人的憨厚,病家多流露出不捨,希望能改變這個決定;有位相處多年的先生,一時感傷流下淚來,總是陪伴他的太太眼眶也紅了。

我用硼酸棉花為他擦拭淚水,又換了一塊。向來心直口快的我語塞了,垂下雙眼,過去手術門診的信任依然存在,滿懷歉意但我真的得離開。

我何嘗不願繼續堅守崗位照顧小城病患,但精神體力日夜透支,虧空睡眠像窮兇惡極討債公司索命而來,卻又無力改變大環境。

有位原本已看不見,手術後又能自理生活起居的婆婆聽我要走,先是表達遺憾,但彷彿已能諒解我心掙扎,接著盈盈一笑說:「那妳要保重哦!」

『保重!』這句叮嚀觸著我心,所有我曾全力付出的人們請您保重,江山代有才人出,會有更好的醫師照顧你們,我的善意會化成念力祝禱不斷。

感謝學長們給我學習眼科的深度、廣度、和寬度,親愛同事賜我今生難以忘懷的絕美回憶;過往種種磨練使我羽翼漸豐,奮起勇氣迎向未知挑戰。

1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ear Blinddoc,

I know exactly what you've been through. It's a torture to be far apart from the dearest friends ever in a way God only knows why. Life would never be the same when the future contacts are totally new to you. However, friends are friends for good and that very truth would remain the same always. Crying like a baby would do you much help when encountering such an episode in life. I would never say "Goodbye".
See you, my friend!!

Warmest,
May

Anonymous said...

別離時刻在所難免,life moves on.
是阿,阿婆說的對,要保重阿.

無論你到了哪裡,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

Anonymous said...

dear Blinddoc

健康為要!!

願您的下一站 越來越好!!

Daisy

Paul said...

醫生,不管在哪裹,記得要快樂啊!
自己的心是最重要的標準,不管外在如何,快樂與否,全在一心哦!
要先對自己好,才有本錢對別人好。你作的決定,一定對你是對的!

Anonymous said...

ㄨ ㄚ ˊ
還盤算著以後要找盲姐姐定期檢查呢

保重保重..

Anonymous said...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嘛....
願blinddoc 能在中途的休息站中
得到良好的休息....

say goodbye,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若我是病人,也會有萬分不捨
好好的哭一場吧!
壓抑可是會得內傷喔....

Anonymous said...

人,要先照顧好自己,
再談其他
願你一切平安

blinddoc said...

謝謝大家對我的關心鼓勵!

Dear may

您平安回來了
能去散散心真不錯呢


Dear 雪兒

向您的勇氣耐力致敬
我也能感受到 上帝的愛一直包圍我
您是我學習對象


Dear daisy

面對新的工作難免惶恐
但我會加油


Paul

像您如此優秀的醫師
還常光臨寒舍給我慰勉
真的很感激


安媽媽

關於安爸的眼睛問題
還是可以打電話給我
別客氣!
您們辛苦了!


little girl

妳說話的語氣還是這麼可愛
我們互相打氣吧


meowlady

您說的是
要早點睡哦

Anonymous said...

盲醫師要離開了阿?以您如此盡心力的付出,必定讓病友對您百般不捨~希望您到新的醫院能發揮所長,繼續以您獨道的特質走出一片天~像Paul醫師說的阿~各行業皆如此,自己開心,樂於當下,才能回饋給身邊的人喔~
大家都很挺您阿~盲醫師~我也祝福您囉~

blinddoc said...

kk

謝謝你的祝福

大家都要開心啊

世上好人還是比較多的

Anonymous said...

Je me souviens.

s

Hello and Color said...

雖然和盲醫師沒有見過面
但是在部落格的文章裏常常可以看到你行醫細膩的一面與對社會的關懷
相信你無論到哪裡都會是一個稱職的醫師
也祝你一切順利

Anonymous said...

不要一直說我們辛苦嘛
這樣我會害怕ㄋㄟ…
會亂想:
接下來究竟會發生什麼事咧
為什麼盲醫師一直說"辛苦你們了"
到底是哪裡會辛苦呢?

厚…會緊張耶

blinddoc said...

s

i do remember.


hello

我今天第二天上班啊
真想回熟悉的老家


安媽

對!
您是好人!

我只是覺得家中有人生病
病人和家屬都好辛苦

放心!別瞎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