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2, 2009

慈悲與殘酷

醫療這條路,越走越覺得踉蹌,醫學極限不可恃,人性光明面又忽隱忽現。

有位女性,比我小一歳,因為糖尿病,兩眼都出血,網膜剝離;血糖控制得不好,從來沒檢查過眼睛,因為看不清楚了,才第一次看眼科醫師,眼底就一塌糊塗。

必須盡量先打雷射,但手術是逃不過了,我請她下次家屬陪同前來,解釋開刀的細節與風險。

她面顯為難:「醫師,拜託妳不要告訴我先生,我有糖尿病這件事。」

仔細問她才知道,原來她剛結婚,但婚前從未讓先生知道她有糖尿病,所以看醫師不方便,才會讓血糖控制這麼差。如果現在才告知先生,恐怕婆婆會不諒解。

我看她壓力很大,所以勉強答應,只解釋網膜剝離的部分,有關糖尿病都擱下不提。

住院開刀那幾天,先生看起來對她還不錯,手術順利,右眼的視力也好轉,我且放下心。

門診追蹤期間,她常不照預約時間回來,就算自己掛號,也行色匆匆;我提醒她左眼也該安排手術了,她總是應付最近太忙,下次再說。

但是左眼越來越壞了,從局部到全部網膜剝離,我正色告訴她不能再拖了,她才哽咽說婆婆還是發現她有糖尿病,不僅把她趕出家門,還不讓她帶女兒出來;現在她如果開刀,沒人能照顧。

清官難斷家務事,何況是平民醫師,我只能誠懇對她說:「就是因為妳只能靠自己了,所以更要把眼睛處理好,我會認真治療妳的眼睛,妳不可以放棄。糖尿病不是絕症啊,醫師會幫忙妳,夫家那裡再慢慢溝通。」

她雖明白病情急迫性,但只敷衍我回去會拜託妹妹,如果妹妹答應作伴,下次再來安排手術;我聽出她語言的閃爍,最後還是鄭重表態,如果都沒人可以陪她來開刀,只要她願意手術,我一定會好好照顧她。

如今三個月過去了,她還沒回來門診,我心裡惦記著她,卻苦無施力點。

慈悲與殘酷,雖不敢武斷臆測在人性中各占一半的比例,但其間的界線,有時只有一個量子的距離。當初信誓旦旦許下未來的那個人,承諾與毀諾,可以出於同一張嘴的開闔。許多事件沒有對錯,單純基於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自然。

這些道理人們都懂,但仍然存在掙脫不出的迷惘。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有幸能看到你的博客,真的很喜歡你的風格。
一看就知道你很善良并富有同情心和責任心,祝愿你一切都好!

blinddoc said...

來者是客

飄洋過海的祝福彌足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