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4, 2011

聽到流淚的演講

專程北上,趕赴一場演講。

這輩子聽過的醫學演講也不少了吧,枯燥乏味有之,引人入勝有之,對於增進專業知識與講演技巧而言,總有其意義。

但有一號人物,他的名字一旦列在會議排程的主講名單中,就會讓盲醫師有排除萬難參與盛會的衝勁,因為總能針對講題振聾發聵。

他的演講起承轉合旁徵博引,獨步台灣兩岸、亞太全球(這話並不過分);口條清晰中英流利,早已有口皆碑、婦孺皆知(這話是過頭了點)。

從第一張幻燈片放映開始,眼淚在極力壓抑下控制,因為不想錯過任何寶貴訊息,而且讚嘆於在身心巨大考驗下,主講者還能精巧掌握節奏的功力。

終於最後一張幻燈片,是一位美麗少婦捧著自己長子迎向天空,母子都笑開懷;在座假裝強悍的聽眾都潰堤了,主講者哽咽了三秒還是以幽默笑語結尾。

令人聽到流淚的演講,折服慈母傳承給兒子的「痣」慧,感念這樣一個下午,縱然人間有萬般痛苦,但不枉兩行清淚。

7 comments:

May Kuo said...

這不是男女之愛, 但..

我們真的很愛他!
愛他的沈穩內斂與組織邏輯......
愛他的體貼包容與善解人意......
愛他的機智慧詰與幽默風趣......

誰能打敗 Neil B, Peter K, Paul B 及 Paul M 的絕佳演講技巧與台風?! 放眼望去, 大概也只有他仁兄而已!!
有幸被他隔空診斷出 AMD, 當時卻差點笑到噴淚; 原來不是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而是 Apple Mania Disorder (AMD) 的精神疾病 (因為本人為超級蘋果迷)! 他的機智與 sense of humor, 確實無人能及!!

但這一切人格特質, 相信都源自於他最親愛母親的 DNA 與作育!!

有一首歌, 也許能讓他適時抒發思親的情緒. "You Raise Me Up"!!
http://m.youtube.com/index?desktop_uri=%2F&gl=TW#/watch?v=F4DJHOzIxvs

MAY
(To LJ with my greatest condolences for the loss of his dearest mom......)

blinddoc said...

Dear May

想到昨天最後一張 SLIDE

現在我還是會流淚...

May Kuo said...

Sorry, please check out the links below for the song "You Raise Me Up".

1. by Westlife:
http://youtu.be/_1_MydgRFZw

2. by Celtic Thunder:
http://youtu.be/I6Iot57mUls

MAY
(To LJ with warm hugs and kisses......)

L.S. said...

雖然不是很懂盲姐姐和媚姐姐的圈內話
但揣想是敬愛的LJ師兄與其剛仙逝不久的慈母

世事無常
更提醒我們要珍惜每一刻稍縱即逝的當下

With love,

leejen chen said...

母親遠離病痛至今已經七天,諷刺的是在她住院的五個星期裡是我們多年來相處最密切的時段,從一開始混沌未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到後來答案揭曉只能黯然接受,這過程不敢回顧也無力陳述.工作是她病中我理直氣壯的喘息藉口,更是她走後我抽離情感的唯一角落.三天前的演講是老調重彈也是既定工作之一,只是當我想把它當成向母親最後的致敬而父親也想出席的時候,我猶豫了,
我實在沒把握能完成兼顧情感和學術的演講,師妹你是我腦海中能助我完成此一致敬演講的唯一人選,你了解我,也了解我演講的內容,是我可以用專業的角度且全力投注演講的熱情而又能轉移親情羈絆的最佳聽眾.還好沒虎頭蛇尾沒讓爹娘失望.謝謝你兼程相救又替我為文記錄.請受師兄一拜.
演講後靜下來反而不敢獨處,腦中時時處處是無法承受的畫面,遊魂似的剪了頭髮驚覺天地之大竟然無處容身,飄飄蕩蕩回到兒時媽媽工作的台大校園,黑暗中頹然蹲坐在昔日那張相片拍攝的地點……………

blinddoc said...

師兄

這幾天我掛念著您的悲慟

卻忽然查覺壓抑二十年的痛苦

排山倒海而來

現設法將混亂再度收藏

或許現在的你與過去的我

都該正視自己的哀傷

不該用忙碌工作麻痺真實感受

Rachel said...

Hello mate nicce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