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8, 2006

台灣的孩子

很少有這樣的機會,一位母親,從孩子的背後望著。

大多時候,我都是在前面,或是開路帶領他們,也許對他們耳提面命。

他們的爸爸,給了孩子端正的外表,靈活的頭腦;媽媽還能多給他們什麼呢?

為了給孩子健康的體質,當時排除萬難,哺餵母乳到他們快一歲。

寄望未來,我只希望他們能作一個有用的好人;哥哥想當昆蟲學家,妹妹想當警察或軍人,我覺得都很棒。

我是個短視的媽媽,但不近利。眼光總是淺薄,只想安居樂業;所以雖然現在還租屋而居,但心裡依然有盼望。

在他們出生前,我只想過在自己的國家生產,期待給他們堂堂正正的國籍。

孩子慢慢長大了,這次哥哥拿著護照問我:"媽媽,我們是中華民國人,還是台灣人?"

大人有時閃躲有時廝殺的問題,我不知如何周延的解釋,才發現自己也苦思著答案。

我只是個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平凡媽媽,我想有尊嚴的教孩子這裡到底是什麼國家。

台灣的孩子都快要長大了,紛擾過後,請給我們一個理直氣壯的國號。

孩子眼前的路無限寬廣,別讓同樣的阻礙遮蔽了他們的天空。

2 comments:

Paul said...

"在他們出生前,我只想過在自己的國家生產,期待給他們堂堂正正的國籍。"
我好喜歡你講的這句話!
很多很多的人不這麼認為,但恰好這樣的語氣和肯定,我好欣賞,真正也是道出了我的心中話。

關於名字。母親,不管你開口叫她什麼,她永遠是母親,不是嗎?

blinddoc said...

paul

看了您所賜話語,
淚水湧進眼眶裡。

出國時聽導遊介紹下榻的飯店:
"這家專接待西方人與台灣人,不收大陸團。"
聽起來有一點莫名的順耳,
可我們與泰國卻沒有邦交。

台灣人好像常陷於這種自尊與自憐,
自大與自卑的情結裡,
但不應該這樣的。

身為醫界一份子,
常以台灣的醫療水準自豪,
但 WHO 到現在還不讓我們正式加入。

大陸代表搶台灣國中生拿的國旗,
我們到底該怎麼教台灣的孩子?
循正義拿回來?
還是以眼還眼?

如果台灣是文明國家,
就該早日和平找回我們的尊嚴。

謝謝您寶貴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