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3, 2006

夏季眼睛保健

夏日炎炎,陽光燦爛,現在正是身心舒暢的好時機。在親近大自然之際,不要忘了保護珍貴的靈魂之窗。陽光是紫外線最主要的來源,不只皮膚要防曬,眼睛也要防曬。

過多的紫外線,除了會傷害皮膚,也會導致眼睛的病變,紫外線對眼睛的傷害是日積月累的,由外而內會造成眼瞼皮膚癌眼翳白內障視網膜黃斑部病變。長波紫外線的穿透力強,所以傷害的部位主要在眼睛內部;而短波紫外線的穿透力較弱,主要造成眼睛表層的傷害。

眼翳

一般室內工作時,不需要特別的紫外線防護措施。在戶外,可使用遮陽傘、戴寬邊的帽子及合格的太陽眼鏡防曬,且應儘量避免在烈日下活動。如果必須長時間在烈日下工作,或從事登山、海邊活動或日光浴時,更需特別做好紫外線的自我防護。

挑選理想的太陽眼鏡也是一門學問,要注意的是:並不是有顏色的眼鏡,就是能隔絕紫外線的太陽眼鏡,如果只是戴染色的眼鏡,在鏡片下瞳孔變大,反而使進入眼內的紫外線增加,對眼睛的傷害更大。


除了防曬之外,夏季裡流行性角結膜炎的患者特別多,最常見的症狀包括:眼睛紅、眼屎多、怕光、流淚等。除眼部症狀外,偶有輕度發燒、耳前淋巴結腫痛的現象。

流行性角結膜炎

流行性角結膜炎的傳染途徑是接觸傳染,眼神交流並不會染病,所以如果接觸到病患用過的毛巾、臉盆,或摸過的門把、水龍頭,又不小心揉自己的眼睛,才有可能被傳染流行性角結膜炎。如果大家能保持對抗 SARS 所養成的勤洗手,不要亂摸眼鼻口的良好衛生習慣,就可以減少染病的機會。

流行性角結膜炎屬病毒感染,如腺病毒和腸病毒,對抗病毒並沒有特效藥,眼科醫師一般以減輕症狀及預防併發症的治療為主,約需二週才會痊癒;病患要有耐心,不要第一個醫師看完,點藥水兩天沒好,就急著換另一位醫師;或是眼睛一不舒服就點藥,反而因為藥水使用過度傷到角結膜;也不可以和家人共用眼藥水。病人的毛巾、被子、枕頭應洗乾淨,並在太陽下曝曬消毒。

夏日天氣炎熱,汗水淋漓,眼部化妝要避免對眼睛的傷害。須戴隱形眼鏡時,先戴好隱形眼鏡再化妝,眼線要描在睫毛外緣,撲蜜粉不要太靠近眼瞼緣,以免粉末掉進眼內,刺激眼睛;卸妝時,先拿下隱形眼鏡再卸妝。夏天流汗較多,化妝品不宜抹得太厚,眼部卸妝要乾淨,以免阻塞皮脂腺的開口,引起眼瞼發炎或眼皮色素沉積,反而不美。


天氣酷熱,皮脂分泌較為旺盛;如果常熬夜、作息不正常,使眼睛過度勞累,會讓眼瞼四周的眼輪肌收縮,皮脂腺開口堵塞,再加上不乾淨的手去揉眼睛,會將細菌帶到皮脂腺內,引起發炎,長出所謂的針眼(麥粒腫)。

麥粒腫

麥粒腫是很常見的眼科疾病,雖然一時眼皮紅腫不舒服,但大多會隨時間慢慢痊癒,也不會傳染給別人。如果化膿時,一定要找醫師處理,不可自行擠壓,否則可能引起更深部的感染,如蜂窩組織炎,甚至敗血症等嚴重問題。

避免長針眼,平日要規律的生活作息,少熬夜,多攝取清淡的飲食,保持眼部清潔,少揉眼皮;平時可以用乾淨的毛巾泡溫水擰乾後,熱敷雙眼,促進眼瞼皮脂腺暢通。洗臉的時候,可以使用稀釋過的嬰兒洗髮精,清洗睫毛根部,防止皮脂阻塞。

台灣各地拼觀光,戶外活動也熱絡起來;身心放鬆之餘,大家還是要留意夏季眼睛保健,不要因為曝曬陽光過度,或感染眼部疾病,而影響眼睛健康。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ear blinddoc,
請問要怎麼挑選太陽眼鏡哩??
我有點atropine 0.125

Anonymous said...

嗯嗯~~我也很想知道.到底要如何選購太陽眼鏡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