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0, 2006

二十五孝

今天要在這裡表揚一位孝子,並致上誠摯歉意。

有一位阿伯,因為糖尿病視網膜症,引起玻璃體出血,半年還不吸收;而且近來的超音波檢查,高度懷疑視網膜剝離(現在打這個病名,手依然會抖)。由於視力模糊一直沒改善,每次門診都要求我為他開刀。

可是他不只糖尿病,還有高血壓,腎臟指數的尿素氮 (BUN)已經 50 幾,手術的身體與眼部風險,自然比別人高;但他總是一個人來看門診,所以我要求如果想安排開刀,務必請家屬前來解釋清楚再說。

阿伯說不想麻煩家人,自己了解即可;但我吃過悶虧,仍堅持最後底線。

所以下次門診時,阿伯的大兒子來了,詳細說明病情後,再請他帶阿伯去諮詢腎臟科醫師意見;腎臟科醫師認為阿伯身體情況尚可,所以看好麻醉科術前評估門診後,終於決定住院手術的時間。

手術前一天,阿伯又一個人來辦住院;我問他家屬為何沒陪同,他還是說自己處理就好了;我說如果家屬還有任何疑問,明早八點查房時,請在病房提出。阿伯說:”沒有問題了啦。”

隔天一早,我到病房看阿伯,仍然不見家屬;我問他早上內科降血壓藥吃了沒,他說還沒,所以我找出他的藥,為他倒了杯水,服侍他吞下。最後再問他一次還有不清楚的嗎?他說都明白了。

手術一台台接續,輪到阿伯了,護士把他推進手術室,我正在準備的時候,術前同事說家屬在外面,要求我解釋病情。都什麼節骨眼了,家屬現在才來,雖然心裡嘀咕著,我還是放下手邊工作,走到等候區。

是一位戴著膠框眼鏡,梳著沖天髮型的二十啷噹年輕人,自稱是阿伯的小兒子,劈頭就嗆道:”我爸爸不是老花眼嗎,為什麼要開刀?”

我耐著性子回答:”你父親不是老花眼,他是糖尿病視網膜症,引起玻璃體出血,還有視網膜剝離,所以要開刀。”

他仍不甘示弱:”就是我爸我媽還有我哥都不告訴我,我今天從台北回來,才知道他要開刀。”

我想到今天早上阿伯獨自在病房,還是我幫他弄藥的情景,所以多說了兩句:”平常你要多關心你爸爸,他門診住院都一個人,連藥都差點忘了吃。”

他理直氣壯的反駁:”我有關心他啊!我都買很多藥給他吃。”

我疑惑地問他:"你都買什麼藥給他吃?”

他得意地說:”就是健康食品啊!”

我想到阿伯岌岌可危的腎臟功能,又多嘴了:”你爸爸腎臟已經退化得很嚴重,你應該陪他去看專業的醫師,讓他服用醫師處方的藥物,不應該買健康食品給他吃,以免腎臟越來越壞。”

阿伯已經麻醉好在等我了,再重複解釋可能的風險後,我問他兒子還有其他問題嗎,確定沒有後,就走回手術室。

沒想到下午開完第五台的時候,病房護理長在電話中問我,是否與這位家屬有不愉快?因為他回到病房後,對護士抱怨我說他不孝,想去申訴我。

真是天地良心啊,我壓根沒說這兩個字;但為了無限上綱的醫病關係,下刀後我決定去病房找他,把前因後果細訴分明。

可是阿伯仍孤獨一人,閉上雙眼休息;我問他兒子呢?他說走了。

回到護理站詢問,護長說阿伯小兒子聲明,他這次回來,是因為下週要出國旅遊,回家拿護照,才知道老爸要開刀,特別過來醫院探視;現在看老爸已經清醒了,也沒什麼重要事情,所以又回台北了。

所謂大街上罵人,絕不能在小巷裡道歉;千錯萬錯都是我的錯,盲醫師特別於此公開可風孝行,並深自懺悔,今後謹記精神科老師嗯哼點頭微笑鼓勵絕招,再不多嘴。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就是到處充斥這種二十五"瘋",醫師基於愛心,不得不放下身段,表現出充滿博愛精神的"二十六孝",真是眼淚往肚裡吞啊........

scipao said...

聽起來真的悲哀,心頭酸酸的。

Anonymous said...

想來,遇到這樣的病人還真是無奈阿
不過,最可憐的還是老爸爸...
令人心酸....

Anonymous said...

我倒是不覺得老先生可憐,反倒覺得老先生
很可愛也很勇敢,不勞煩家人,自己打理自
己的身體。

倒是年輕人挺可惡的,醫師就算說你不孝,
這也能申訴喔,何況醫師絕對不是這樣說的。

我有點了解盲醫師的心情,但是家家各有一
本帳啊。這樣的兒子,爸爸可能還有點怕他
太關心呢。

不過我覺得關於腎臟的事的確還是該說的。

blinddoc said...

Dear friends

羅家倫曾說:俠出自於深切的同情。

但出於義憤的同情來自醫師適當嗎?

或許盲醫生錯時代

行醫仗義才叫痛快


Dear pingu

感謝您不吝寶貴意見
但此文就是公開道歉

PK said...

就是因為這樣
所以我幫病人安排開刀,是絕對要求要有家屬到場(這是我的底線)
而且一定是加上「關心手術的家屬一定要到場」
手術前解釋也是一定要求有「關心手術」的家屬到場
雖然這樣的確會少了一些病人吧
但是我不想多看了幾百個病人,然後賠給一個人(而且還不一定是我的問題)
如果有家屬說病人沒說,我就會回答「我有特別交代病患請關心手術的家屬到場了」

其實絕大部份的病患都是可愛而且尊敬醫師的,可是他們的家屬(尤其沒來的)可得好好小心一點呢

blinddoc said...

pk

您說的一點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