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3, 2006

神奇的氣泡

上個月有位先生,頭髮稀疏,臉色臘黃,隔著口罩告訴我左眼視力模糊。見他行動自如舉止有禮,我看完病歷後仔細詢問,才知道他是一位年初剛診斷出肺癌,就有肝臟轉移的患者,當時因為無法手術,所以接受化療;最近又發現腦部也有蔓延,由於劇烈的頭痛,剛結束放射治療。

了解這樣的病史,眼科醫師必須排除眼部轉移的可能性,因為眼部惡性腫瘤,最常見的就是身體其他部位癌症的蔓延,第一名就是肺癌,第二名是乳癌。如果真是眼部轉移,大概度不過一年,除非是劇烈疼痛,影響生活品質,否則不作積極的治療。

還好(?),詳細檢查後,發現左眼網膜的顳側上方,有一個小破洞,造成左上部的裂孔性視網膜剝離,而不是腫瘤引起的滲液性視網膜剝離。鬆了一口氣,診斷確定了,接下來該怎麼治療,才能讓他不用太過辛苦,又能解決問題呢?

浩瀚醫療領域中,骨頭折斷了,要打堅硬的鋼釘;心血管阻塞了,考慮上看十萬的支架。在眼科學問裡,氣泡是個奇妙的小玩意,不必花很多錢,卻可以小兵立大功。

針對視網膜剝離初期,情況較為簡單(如破洞小,位於上方,數目少)時可以選擇氣體網膜固定術。主要是將一種可在眼球內膨脹的氣體,注入眼球玻璃體內,利用氣體的表面張力,將裂孔封閉,而網膜下液體可自行吸收,網膜回貼,再利用雷射或冷凍術將網膜固定。

氣體網膜固定術(右眼示意圖)


這個方法的好處是手術時間短,眼球僅一針孔的傷口,沒有疼痛感;但手術後需依醫師指示,固定頭部姿勢或坐或趴,至少一至二週。

氣體網膜固定術對於簡單初期的病例,成功率可達八成左右;但對於病情較複雜,或患者無法合作固定頭部姿勢者則不適用,必須選擇鞏膜扣壓術或玻璃體切除術。

向病患與家屬充分解釋後,在麻醉眼藥水的止痛效果下,十分鐘內完成手術,請他趴睡一天,再改成右側躺頭高;待網膜復位後,用雷射把裂孔牢牢封住,第二天就出院了。

氣泡兩個星期後功成身退,門診追蹤一個月,網膜仍緊緊貼著;感謝萬能的天神,賜給氣泡神奇的力量。祈禱他未來的人生,能像這次眼部治療平安順利。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一個氣泡可以讓病人得到比較好的生活品質和尊嚴
真的很棒

我喜歡看盲醫師介紹這些眼科技術和知識
更喜歡您文章內散發出的人性光輝溫溫的暖暖的
妳心地很善良~~技術好
生病雖然身心俱疲
但病人幸運遇上妳
這也是他的福氣
上天把妳的手去治療他的眼
用妳的心安慰他
祝福他減少病痛~得到喜樂

blinddoc said...

Dear 鴨蜜瓜

對於人類身體的照顧
眼科醫師能作的算少

只希望自己看別人眼睛的時候
要小心不要小心眼
許多疾病診斷是從眼部開始的

觀其眸子
人焉廋哉

Anonymous said...

安爸爸 頭髮稀疏 膚色黝黑
除了胖一點之外 身體還算健康
昨天 因視力模糊 (還有頭痛)
以為是眼鏡度數加深
所以 去了眼鏡行要配眼鏡
結果 驗光師ㄧ驗, 左眼視力=0

馬上 冒著大雨 去看了眼科
眼科醫生表示因設備不足 無法詳細檢查
所以開了轉診單

今天 去了中榮進一步檢查
醫生診斷:左眼視網膜剝離
又安排轉給另一位醫師治療
明天 就要決定手術的時間了
希望 沒事

blinddoc said...

安媽

對不起現在才看到留言

我的 email:

docblind@gmail.com

有事需幫忙請不要客氣

為安爸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