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7, 2006

暴風雨前的寧靜

北歐瑞典的幸福設計 --- 山本由香

醫院最近引進了 PET CT。PET 是指正子造影(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CT 是指電腦斷層攝影(Computed Tomography)。

PET CT 正子電腦斷層造影是將正子造影機器與電腦斷層攝影機器結合在一起,可以同時有身體內葡萄糖代謝與組織結構的影像,診斷癌症的正確性超越了單獨的正子造影或單獨的電腦斷層攝影。

因為是一項對癌症檢出及準確性都很高的檢查,所以在員工之間造成廣泛的興趣與討論,據說一百個自以為正常的人去做檢查,會捉到一個癌症患者;顧及全院共百餘位主治醫師,學長甚至雍然宣稱:「就讓我成為那一位吧,這樣你們就安全了。」如此胸襟真令晚輩感激涕零。

若說 PET CT 有什麼重大缺點,可能就是太貴吧。為了犒賞員工(?),原價快四萬的全套檢查,開放限定名額兩萬元有找,還可分期付款從薪資扣除。一時轟動,家中支柱當然要預約,闔第光臨才不會偏心,很快就額滿了。

醫院同仁自此分成兩派,一派是儘早幫自己與家中長輩安排,以求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另一派自絕於此熱潮之外,理由是對一旦檢出癌症的後續事宜,還沒準備好或無從面對。

全院主治醫師近來內外損耗狀況不斷,有的心律不整緊急住院治療,有的一早醒來忽然天旋地轉,或是好不容易找到時間舒展筋骨,又嚴重運動傷害暫時歇業。漸漸地我們心裡覺得還可以,體力已經大不如前了。

憑藉著一時好運氣,醫師可以每天平靜地活著,按照時間出現在工作場所或安全地回家;有些麻煩的事情,例如醫療糾紛或病痛來襲,已經知道慘況會發生,內心也忐忑不安,但還是要設法轉移注意力,拿本生活美學的書來翻翻,用未來可能會幸福的幻想,麻痺脆弱的神經。

身處操之在人的戰場,好運氣總有一天會用完,只是早或晚的問題;無論何時罹患癌症或腳筋斷裂,享受寧靜快意的片刻才不枉為人辛苦。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是的,這篇文章寫的真好!

笑著是一生,哭著也是一生,
甜蜜是一天,悲苦也是一天。

這中間的差別,在於自己,完全操之在每個人自己手裡。
反正我們現在又還沒事,只好開心點兒了喔!

Anonymous said...

既是暴風雨前的寧靜
就應當好好沉澱心情
做好完善的防災準備
然後嘛盡人事聽天命

Anonymous said...

pet CT要檢查以及不檢查,這中間的確充滿矛盾。

不管如何,我想到的這篇文章不免要提醒身為醫者的作者,要時時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有時生命消逝就在您我不注意的一瞬間,那時要挽回懊惱就來不及了。

讓我想起,幾年前我的伯伯從事醫業又擔任教職,最後在工作場合上離逝。真令人感傷。

blinddoc said...

Dear notugly and sis

衛生局調處日期已通知了
我的心懸在半空七上八下
現在只能一手捧著幸福書
另一手臂等著被刮骨削肉

Dear gush

向您的伯父致上最高敬意

Unknown said...

師妹
調處的過程不會好過
妳又太善良又不擅鬥
也許妳無法改變什麼
但是這事件也不會改變妳在眾人心中的評價
也不應該改變妳對自己的期許與肯定
比起妳這生已經歷過的其他考驗
這算小場面
只是等待有時比過程更難熬

務必做好損害管制隔離不好情緒
減少它對妳與其他人際關係的衝擊

因為他們不值得妳損失這些妳最寶貴的資產

就像昔日在海軍所學
隔離封閉失火或進水的艙間
船就可以繼續航行

加油

LJ

blinddoc said...

師兄

>>務必做好損害管制隔離不好情緒
>>減少它對妳與其他人際關係的衝擊

這兩句叮嚀不啻暮鼓晨鐘
我才發現自己已被不好情緒綑綁
也已影響到與他人的互動

家母也曾投身海軍呢
可惜來不及教我這招

希望失火的艙間不要越來越多
否則隔離到最後只有跳海求生

師兄謝謝你
您真是大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