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1, 2008

巴里島醫療考察

相較於去巴里島發呆次數超越二位數字的旅遊達人,盲醫師遊記是沒有什麼好拿來說嘴的,但可不是每個人都能到巴里島從事醫療考察。

話說此行某位資深團員,身體硬朗飲食隨和,某日中餐各喝一杯果汁可樂,下午茶再灌一杯冰咖啡後,接著體驗今生第一次按摩 SPA,袒裎相見緊張之餘,問題來了,就此尿不出來。

可是長輩因為不好意思麻煩別人,所以一直溫敷按摩運動,試著自行解決;終於到了夜裡十二點,盲醫師床頭的電話響了,太太希望我能幫忙。

聽完他的主訴,判斷應該要去醫院處理,這下盲醫師瞌睡蟲全跑了,這裡終究不是方便的台灣啊。趕緊連絡領隊,打手機找到當地導遊,請他介紹巴里島最好的醫院,再請櫃檯叫計程車。

出發往醫院的路上,盲醫師在前座,盤算著這裡的醫師不知是否高明,如果必要,只要有醫材,雖然多年沒再做過,但插尿管導尿絕難不倒我。

大約十分鐘車程,終於到了,是家很寧靜溫馨的醫院,因為除了掛號小姐,沒見到其他痛苦的病人,當然也沒有心急的家屬。


因為沒有病人,自然環境乾淨整潔,也看不到挨罵的護士醫生。掩飾忐忑心情,帶著兩位長者,既來之則安之,步入急診室。相片左下角是等候我們的計程車。


填好資料掛好號,導遊趕到了,我問他為何介紹這家醫院,他說去年他太太是來這裡生小孩的,會讓自己最親的人到此,這家醫院想必是不錯的,讓我放心不少。


助手開了門讓我們進去診療室,見到了醫師,是位看似五十歲左右的穩重男士,英文流利詢問病史中規中矩,作肛診前也請我先翻譯,以示對病患的尊重,最後他也同意必須導尿。

消毒洞巾無菌操作,都符合標準流程,治療結果很令人滿意,導出了超過一千毫升尿液,大家都輕鬆不少。我才順口問導遊這裡眼科白內障開得如何,他搖了搖頭,說他不敢讓父親在當地開,帶他到馬來西亞開了一眼,來回花了六萬多台幣,現在知道在台灣多幸福了吧。(如果碰到好醫師)

大約兩個小時的治療觀察期間,又只來了一位發燒的小嬰兒,這位全能急診醫師也是認真檢查。

領好四顆一天吃一次的藥丸,助理還主動拿出英文藥物仿單給我確認。緊張的買單時刻終於到了,一共是一百四十幾萬~~印尼盧比(通稱盾,RP),約台幣五千多,這輩子還沒刷過這麼高的金額啊!最後記得開立診斷書、收據,姓名必須和護照上一樣,回國後才能申請健保給付。

曾有人笑我有職業病,還來不及反駁,這下連去休閒天堂的巴里島,都能搞到半夜去醫療考察,我想作為一位醫師而言,我的八字是太輕了點 :P

10 comments:

Hsu said...

幾年前我的姪子也是在巴里島發燒就醫
醫療費用折合台幣一千多元
如再衡量當地經濟跟消費水準
可見他們的醫療費用多高

blinddoc said...

chih-yao

櫃檯還提供另一家 SOS hospital

據導遊說進去兩小時要花台票五萬元

psychy man said...

To dear Dr.
我也曾有類似的經驗,不過,由於我只是個“綃”醫師,於是意見不被採納,自此,出國時不再承認自己是醫師,只是個業務員而已
Anyway, Happy Chinese New Year

Anonymous said...

是誰這麼大膽敢取笑盲醫師有職業病!?
咱們盲醫師可是仁心仁術,
視病如親, 鼠一鼠二, 不可多得的好醫師
親切溫暖的關心問候, 被說成是有職業病
說這話的人真是該打屁股!

您說是不是ㄚ~~姐姐~~

blinddoc said...

psychy man

如果您謙稱自己只是個"綃"醫師
我只好承認自己真格是"瞎"醫師了


安媽媽

終於有人出面承認自己膽大包天
快把屁股端上來從容就義

Anonymous said...

您好喔~

我有二堅辦脫垂的問題,三個月前去醫院第一次檢查,醫師只說有沙沙聲,只照心電圖,

沒進一步做任何檢查,沒拿藥,醫師只說規律運動~

但我最近有時突然心繳痛,覺得胸悶或想吐的感覺~那種感覺是好像有東西在心臟那且很怪的感覺~

請問是出了什麼事,我要怎麼處理~



謝謝

blinddoc said...

匿名者

恕我直言

別在網路世界尋求身體問題的解答

您可以就近找家庭醫學科或心臟內科醫師檢查

祝身心健康

Paul said...

哇,看到前面,我還以為您是到巴里島開醫學會的呢。我還在想,眼科真好,山明水秀的地方進行醫療考察...原來是仁心仁術,休閒不忘服務?

blinddoc said...

paul

最後太太塞了一千台票給導遊當小費

我還在想怎麼沒給隊醫打點賞呢 :)

我真的很有醫德呢!!!
(這話是說給安媽聽的)

Anonymous said...

來人ㄚ
速速打好一面5尺寬999純金金牌匾額
上印[有醫德]三個大字
給送到盲醫師診間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