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4, 2006

如果您還要在這裡詢問眼科相關問題

Dear blinddoc

請問要怎麼挑選太陽眼鏡哩??



如果您是這裡的老朋友,可能已經發現盲醫師是個非常重視節奏的人。

容我這麼說吧,一般在忠孝節義說教後,可能來點搞笑;緊接於健康教育宣導,也許放些感傷。

所以在夏季眼睛保健之後,今天我本來是打算說一個笑話的。

但是現在....全被你們搗亂了!!!

在此盲醫師正式宣布,如果您還要在這裡詢問眼科相關問題,條件很簡單,您得先寫首詩來瞧瞧,好唄?


太陽眼鏡的挑選可分為鏡片鏡架兩方面來談(鏡框的設計與臉型的搭配端看個人的審美觀,不在此討論):

鏡片挑選主要有三種類型(所有鏡片的顏色以灰色最佳,因為可平均降低所見景物的各種顏色,減少眼睛刺激):

1. 偏光鏡片:因偏光鏡片可濾除多餘光線,在三種鏡片中價格最高,其次為變色鏡片。偏光鏡片在製作過程中加入了垂直向的塗料,可以克服太陽光照射在物體上後亂射的光線,所以可消除刺眼的亮光,讓所見的景物更清晰。


2. 染色鏡片:顏色最多且有深淺度之分,搭配服裝隨心所欲。

灰色系可平均吸收可見光線,保持自然色調,有效的降低光線強度,適用一般場所。

綠色系可讓眼睛不易疲勞,適用於高熱強光的環境;但是綠色鏡片會改變某些景物顏色,且阻隔光線效果略遜於灰色鏡片。

棕色系可減低藍光,使影像更清晰,但顏色改變程度比灰色、綠色鏡片大。

粉紅色系是流行的主流,適用於沙灘、海上及雪地。

黃色系可增加明亮度,特點在可吸收太陽光透過大氣層所表現的藍光,適用在霧中駕駛、滑雪、射擊。

NOTICE:藍色鏡片對眼睛健康有害,與其他顏色相比較,藍光最會刺激傷害視網膜細胞。


3. 變色鏡片:變色鏡片在室內為透明無色,較亮的室外變為有色鏡片。受到紫外線照射後,鏡片會隨著光線強弱而自動改變顏色。點長效型散瞳眼藥水的學子,可考慮變色鏡片,在室外和室內使用不需更換眼鏡,又可保護視網膜。

前往眼鏡行購買眼鏡時,可請店家利用UV測試儀檢驗,放上鏡片後UV值要超過350,對眼睛才有保護作用,否則只是一般無隔絕紫外線功能的有色鏡片,不是有顏色就可放心。現在連透明鏡片都可作到偏光與防紫外線輻射功能,還是要通過測試才安全。

顏色之外,橡膠鏡片比壓克力鏡片好些。壓克力鏡片較容易刮傷,橡膠或太空鏡片不易刮傷,隔熱的效果也優越。壓克力鏡片,還要小心鏡片透光度不佳,久戴可能傷害眼睛。

如何分辨呢?用指甲輕輕一彈,壓克力鏡片彈起來聲音較清脆,橡膠的聲音較低沉。

鏡架


選購太陽眼鏡除了要重視鏡片材質,鏡架的材料也很重要,近年太陽眼鏡流行膠框,較好的品牌,選擇玻璃纖維當材料,便宜貨則以壓克力做鏡框。壓克力不耐高溫,鏡框若鬆了要調整,玻璃纖維可以用火加熱後調整鏡框,但壓克力經火烤會變形,用力扳很容易折斷。

若喜歡金屬框,鋁鎂合金的鏡框較不易變形;容易過敏的人,最好不要選擇含鎳材質的鏡框。

此外易出汗者宜避免金屬材質,油性肌膚最好鏡腳加保護套 。

如何能買到不是仿冒的好太陽眼鏡,最好到信譽佳的眼鏡公司選購,若不慎買到仿冒品,不妨尋求代理商或熟悉的眼鏡行協助,追究不肖業者販售仿冒品的責任。


據說有許多眼科先進,包括主任級醫師偶爾會來此指導,懇請不吝指正,不勝感激。

1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ear blinddoc,
sorry!打亂了拍子囉!
今天再補說笑話唄!
謝謝您的這篇文章.....
收穫很多ㄋㄟ

Anonymous said...

Dear Blinddoc: 忠實讀者的路人我~~~忍不住要跟您說...您真是個超讚的醫師兼任心靈導師,想給您一個愛的鼓勵!!丫頭留

Anonymous said...

我不再加入稱讚妳的行列了,
但是,還是要說:感激妳。
另外,不只有許多眼科醫師在
妳家潛水,聽說醫藥版的媒體人,
也共襄盛舉。
~~~原來“爆料”會傳染...
救命啊!

Anonymous said...

哈 原來醫藥記者除了在Maple PPT等地可以抄到免費採訪稿
在BLOG裡也可以抄到高品質的免費採訪稿
真是輕鬆壓
抄吧 抄吧 別抄錯喂
@*^&#%!%&

blinddoc said...

little girl

恭喜妳金榜題名
期待嶄新的開始

丫頭

我只是個小工匠
感謝您愛的鼓勵

Dear linda

你我何必見外呢?
您是我不老的朋友

對需要的人有一點幫助
另有知心人懂我就行了

Dear friend,

我對各行各業充滿敬意
希望您只是單純鼓勵我

Anonymous said...

哪一個牌子太陽眼鏡好看?

Anonymous said...

那個friend就是chromosome
可是忘了密碼 無法login
@#%$%#@%

看來我的壓力也很大 大到可以跟盲醫師結伴去搶銀行了 (還是去搶中時 聯合?)

chromosom對大多數的記者可是無法升起半絲敬意呀
@%^&%##!

blinddoc said...

notugly

只要戴起來美麗
自己也喜歡
就是好看的牌子!

chromosome

深~深~吸~一~口~氣~

學姊這麼疼妳
若真去鐵定第一個通知你
要乖喔

Anonymous said...

盲醫師啊
不是每個人都像你才情高ㄋㄟ
題詩不成,說笑話行咩?

blinddoc said...

Dear meowlady

當然行囉

整件事也是句玩笑話

Anonymous said...

我家人四月來義大利時想,義大利名牌眾多,若不帶兩三個回台灣,豈不是白來一趟.於是跑去眼鏡行挑了副太陽眼鏡.鏡架挑得是時下最流行的圓弧型左看右看愈看愈美,於是一不做二不休乾脆連鏡片都配了來個’整套’. 
嘿!怎得眼鏡配好卻不能走路,搭車還因為没測好距離一腳踩空撞個淤青.
當然回店去理論.店家左扭右扭的都快把圓弧型鈑成一字型了還是’没法度’.最後乾脆怪我們有近視還要選這一款.
我的結論是:流行的款式還是在雜誌上看看就罷了吧!

blinddoc said...

近視太深的人是不能選擇圓弧形鏡架的
台灣的眼鏡行從業人員應該都知道這一點
大概義大利比較少高度近視吧..
如果真要追求流行款式
可能要先戴上隱形眼鏡再掛太陽眼鏡

Anonymous said...

Dear Blinddoc,

去年底(38歲)發現右眼目視線條歪曲, 求診確定為黃班部病變, 求醫過程淚灑無數, 雖知視力恢復無望, 且終有失去視力的一天, 然而醫生無謂的態度卻更令人傷心!

終於找到溫暖的醫師, 現仍持續接受光動力雷射手術治療中, 11/24剛做完第4次。因為月底將前往加拿大旅遊, 醫生告知要全程避免(包括雪地)強光, 我想請問, 如果不滑雪, 是否配戴偏光太陽眼鏡保護即可?

Wen
95/12/05

blinddoc said...

Dear Wen

您辛苦了!

在雪地裡,即使您不滑雪, 還是要小心反射強光。

如果能佩戴光動力雷射手術附贈的太陽眼鏡尤佳,因為眼旁亦有遮蔽效果。

如果時間不長,合格的偏光太陽眼鏡應該也能保護雙眼。

開心去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