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3, 2006

凌遲

經過一個多月的等待,兩週前被通知這個星期的某天要去衛生局調處,日子是官方選的。

沒有商量餘地,於是把當天門診關了,已預約的病人個別通知改掛,值班會診換班不及,只能拜託同事 cover半天;苦命的主任被高層指派陪我赴會,所以把雷射病人調開,科會也挪至他日。

倒數計時的每天,心裡盤算著最壞後果,也許被罵得狗血淋頭,或許不計代價法院見,也許關閉部落格,或許換個輕鬆工作 ...

因為臨時休診,許多病人移至今天,門診異常擁擠,有位六十幾號病患,一直進入診間吵著要先看,無奈等待的人太多,跟診小姐怕犯眾怒,不敢讓他如願。

終於輪到他了,他劈頭就罵:「妳不必開藥給我了,妳們醫院的藥最爛,我叔叔就是被你們醫死的!」

我耐著性子向他解釋:「先生,不論你怎麼說,我還是要請你了解,你的青光眼已經造成視神經退化,如果不點藥水,眼壓控制不良,是會失明的!」但他終究不願拿藥,拂袖而去。

隔壁的主任也不好過,一位想開殘障證明的病患,因為視野檢查有詐盲可能,所以無法開立;家屬拍桌指著他大罵,揚言一定會去告他。

門診結束已經兩點多了,主任飯也沒吃趕著去開刀,我打好雷射看完健檢失去胃口,坐在電腦前開始引進新療法的申請工作。

電話響了,負責連絡調處的同事通知我,因為衛生局人員要去議會,所以要改期,新的時間未定。

本以為每日煎熬痛苦,任憑要殺要剮,即將告一段落,眼看永無寧日,心一橫,我半正經說:「我絕不改,不就是原定日期,不就直接切腹。」

同事見我心意已決,答應再接洽看看,要我等她消息;過了一小時,我埋首研究計畫書完成了一半,長官打電話來,對我曉以大義,臨了補上一句:「或許其中有上帝的美意在, 祂要我們延期,事情才會圓滿。」

我無言以對,只能這麼想:

" If not us, who? "


如果不是醫師,誰活該承受此等試煉?

" If not now, when? "

最壞時刻如果不是現在,會是在何時?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ear Blindoc,

布袋戲有一句話:"時也,運也,命也,非吾之所能也...."!
擇日不如撞日,山不轉路轉,路不轉心境試著自轉!
Wish you all the very best whenever and wherever you are!

May 12/14/'06

Paul said...

你要堅強哦,冷靜,堅持走自己的路;就像是作你專長的手術去除病灶般。對得起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Unknown said...

擁抱妳的孩子吧
當我抱著他們的時候
我才發現疲憊的我其實還有好多的力量

看著妳的孩子吧
從他們的清明的眼眸裡
我混亂的心靈裡還是找得到平靜的角落

守著妳的孩子吧
從他們年幼的身影裡
怯懦的我有了堅持的理由與勇氣

我不是雨中漂萍
也不是風中飛絮
只因為

寶貝們叫我爹地

Anonymous said...

If not us, who?
Yes, it's us who love you.

If not now, when?
Yes, it's now we still love you.

I don't know much, but I know we love you...

加油!
We all stand by you.

blinddoc said...

Dear friends

I don't know how to express my gratitude.

How important innocence is for innocent doctors...

It's a fact that 70% to 80% of lawsuits against doctors are dismissed or withdrawn with no monetary award for the plaintiff.

FYI: http://www.sorryworks.net

Anonymous said...

我了解你的痛苦, 我也被健保局構陷過一次,
本來是個有熱忱及良心的開業醫, 現在ㄧ切只講求利益及家人幸福;
加快賺錢腳步, 以早日脫離這灘濁水;
現在每日門診空檔就跑步,游泳,學學法文;
我的人生, 不會毀在賤保局,魏生局豬玀官員手中;
妳很聰明, 妳的人生也不會糟蹋在這些豬玀手中.....

blinddoc said...

Dear pediatrician

我並不聰明
才會還卡在這裡

祝全家平安幸福
早日脫離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