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9, 2007

尊嚴或妥協

幾個禮拜前,有一位患有肝癌合併肝硬化,巴金森氏症,還中風過的阿伯,因為右眼刺痛流淚怕光,太太和女兒帶著他來看門診。

他坐著輪椅進來,吃力地倚到細隙燈前,因為巴金森氏症,他全身僵硬臉部痙攣,點上止痛眼藥,勉強撐開眼皮,發現下眼瞼退化內翻,整排睫毛長期磨擦角膜,使角膜上皮破了一大片。


角膜上皮缺損造成他右眼刺痛流淚,但根本原因是下眼瞼內翻,如果不處理,破皮是很難癒合的。可是阿伯身體情況不好,凝血功能較差,即使是一個小手術,也可能導致危險;所以和家人討論後,先塗藥包紮右眼,保守治療試試看。

隔天再檢查,角膜破皮依然故我,刺痛流淚如影糾纏。考慮他的多重問題,心懸著向家屬解釋眼瞼內翻矯正手術的必要性,如果處理得宜,可以對他的生活品質有所改善,但他接受手術的危險性比一般人高出許多。

最終我強調:「阿伯就算開刀成功,因為他有巴金森氏症,眼皮還是會像現在一樣用力緊閉哦!」

太太和女兒也知道阿伯這些日子眼睛真的很不舒服,所以驗血確定凝血時間仍在容許範圍後,決定先採用不切除眼皮的縫線矯正法,讓大量出血的可能性降至最低。

縫線矯正法一般局部麻醉即可,但手術當時,由於阿伯眼皮還是不停顫動痙攣,只好再多一針眼球旁麻醉;開刀進行很順利,也沒流什麼血。

一週後回來拆線,護士與家屬幫忙固定阿伯頭部與眼皮,我小心翼翼地把線頭拿乾淨,右眼眼瞼回復正常位置,角膜破皮也長好了。這時阿婆說話了:「為什麼他開了眼皮以後,嘴角顫動得更厲害?」

我刻意放慢速度耐心回答:「阿桑,我幫阿伯開眼皮這裡而已,他的嘴角因為巴金森氏症本來就會顫動啊。」

阿婆還是不放過我:「沒有,他本來沒這樣,是開刀以後才變嚴重。」

我覺得後腦被重重一擊,只能無力地反問:「阿桑,妳如果堅持要這麼說,以後妳教我怎麼照顧阿伯呢,還有醫師敢幫他開刀嗎?」

末了阿婆仍然不甘心地帶著阿伯離開,我深切反省最後說的這句話,裡面有身為醫師自以為是不容質疑的傲慢嗎?

醫師宣言中有這麼兩句話:我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病人的健康為我的首要顧念

在醫療工作裡,我鞭策自己秉持良心,精進醫術換取尊嚴,恆常顧念病人健康;自認總為病人竭力付出,何故病家還要誤解可能吃虧呢?

在醫病交鋒的關鍵時刻,為了維護醫業的尊嚴,不可傲慢,也不能妥協。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盲醫師,

真難為您了!

後三段的敘述真的夠震撼人心,也維護了您的專業與尊嚴。我支持您!

加油!

Anonymous said...

blinddoc.
辛苦了!

blinddoc said...

謝謝兩位妹妹的鼓勵 :)
這刀並不難開
著眼點在阿伯的身體狀況

送走兩位老人家不久
阿伯的女兒回到診間向我道歉

我很訝異連忙說不要緊
也開始省視整個醫療過程

醫業的尊嚴建立在醫者耕耘
並非外來的誤解可以奪取的

在這個行業全力以赴
不求名利但不容污衊

Anonymous said...

幸好最後阿伯的女兒來道歉
不然盲醫師真是百口莫辯

blinddoc said...

Dear saori

百口莫辯豈只是我?

醫傷法出來後才夠嗆..

Just瘋狂野豬號 said...

您好..
我在網路上發現了這裡
上頭有很多關於眼睛的問題

所以 我想請問您..有關於水晶體的問題
水晶體移位 與水晶體脫位 有什麼不同阿

感謝您

我的mail 是 fu.chiuan@gmail.com

blinddoc said...

fu.chiuan

水晶體移位與水晶體脫位都是指水晶體脫離了原來正確的位置

應該只是說法不同

謝謝您的光臨

Anonymous said...

在peri-OP course裡有沒有繼續吃治療Parkinsonism的藥呢?

blinddoc said...

cato

有啊!他是在敝院內科定期回診治療的。

他的rigidity,tremor 在我看來preop,intraop,postop 都一樣厲害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