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3, 2007

也許你懂我

週六週日值班,兩天破了三個眼球,進出開刀房三次,破了執業生涯的紀錄。

急診病例也比往常增加,從病房走向急診室的途中,原本心情就沮喪得泫然欲泣,淚珠還沒突破表面張力,呼叫器又響起。

第一位眼球破裂病人,四十歲了卻只有四歲的智力,只不過走出家門丟個垃圾,離開父母沒有幾分鐘的時間,回家後左眼就一直緊閉著不肯張開。家人帶去診所看,眼球破了,轉來醫院。

他無法測量視力,好言相勸下,我輕輕把眼皮翻開,一公分的傷口,從角膜裂到鞏膜。

因為完全詢問不出怎麼受傷的,又擔心眼內異物,所以做電腦斷層,左眼球塌陷,水晶體不見了,所幸沒有髒東西卡在裡面。


安排全身麻醉,縫合裂傷,住院治療;問家屬他是否有長期用藥,說在別間醫院固定拿藥治療,所以請他繼續按時服用。

隔天檢查,恢復得不錯,幫他點藥水時,我知道他很緊繃,但努力與我配合。

今天一早到病房,護士告訴我,病人不見了;媽媽抱怨爸爸不會照顧,她只不過進浴室洗臉刷牙,就把兒子搞丟了。

看到年邁的爸爸又急媽媽又氣,因為即使全院廣播他也聽不懂自己的全名,於是我坐鎮指揮(其實是年紀大跑不動了),聯絡警衛留意各出口,護士出發到樓梯間尋找。

不一會兒,傳來消息,幸好住院病人都有手圈,他走到六樓,病房護理長看到他的房號,來電通知;一不小心,他又跑到十樓,這次可把他留住,等著護士把他領回。

見到兒子失而復得,父母鬆了一口氣;爸爸拜託我找精神科醫師會診,原來他無法合作,從來沒去看過醫師,都只是爸爸敘述在家行為,醫師據以開藥。

看著一夜不得安眠的爸爸疲憊神情,我二話不說馬上恭請精神科醫師大駕光臨。

下刀後再去病房看他,哇!又是不見人影;連忙奔出病房,還好看見媽媽牽著他的手遠遠走來。我對媽媽解釋精神科醫師建議用藥,如果病情穩定明天可以出院安排門診治療的時候,他認真地聽著我說話,眼神帶著理解。

在醫院穿梭埋藏心事,作個符合大眾期待的醫師;但人際發展的成熟度,只有四歲,與他心意相通。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於是我坐鎮指揮(其實是年紀大跑不動了﹞...<<<<<

真的是這樣嗎?呵呵...
我認為括弧內應該是...﹝其實是高跟鞋太高了跑不動﹞..
四歲啊,四歲的時候,我們或許也挺愛玩“躲貓貓”。對吧。
辛苦了,盲〈忙〉醫師!
祝福妳...豬事順利、永遠美麗健康。
過年快樂!!!

Anonymous said...

Big girl~
Don't cry...

很老的一首歌
給我親愛的doc

明早要返鄉過年了
先祝福妳
新年順心
闔家安康
愈戰愈勇
不管如何
也要幸福
更要快樂

Don't miss me too much~~
But surely I'll miss you as usual *_*

blinddoc said...

Dear linda

感謝您在如此忙碌時分還賜我祝福
二哥加油!
台灣加油!


Sweet sis

感謝您在情人節返鄉前夕還記得我
妳會幸福!
我得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