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1, 2007

高鐵初體驗

過年前一天還多出兩台刀,除夕值班,弟弟也不回國,本打算在家中沉潛以待來年;沒想到二姑小年夜上班時忽然昏迷,醫師診斷腦出血緊急手術後,住進加護病房。初一早上醫院工作結束,決定北上探望姑姑。

剛值班下來,開車太累了,臨時選擇搭乘高鐵。座位很寬敞,乘客稀稀落落。車上供應咖啡與紅茶熱飲,以四十與三十五元的價錢而論,味道不壞;端放在餐桌架上,撫平情緒。


坐過上海磁浮列車,最高飆到431公里,當時曾照下時速見證。高鐵一路平穩,拿出數位相機,最高看到 255 公里。這趟意外的旅程雖主旨不在遊玩,就算作個平淡的紀念。

聽姊姊說,姑姑突然生病住院,家裡少了主婦打點年夜飯,所以她請姑丈到家裡團聚,他說起姑姑既上班又顧家,好不容易快退休了,一時老淚縱橫。高鐵車站大廳旁,有一個概念廣告。大意是說高鐵通車前,年輕人都離家打拼了,難得回家一趟;通車後,因為返鄉時間縮短,老家熱鬧的時候多了。

沒有高鐵前,老夫老妻互相扶持,尚有依靠;豈料有了高鐵,家門口只擱一雙鞋。在鎮靜劑作用下,姑姑沉沉地呼吸著,我默禱希望她早日度過危險觀察期。


帶孩子出門,總要為他們添些樂趣,幫哥哥買了台灣高鐵通車紀念冊,計畫回程時在板橋站留下印記。不料媽媽與哥哥應景的豬腦袋進了閘口,才想起這個儀式;我帶著哥哥返回,詢問站務人員可否通融,讓我們去服務台補蓋,答案不行就是不行。

電腦比形勢強的狀況也不是第一次遇上,只能殘念;我牽著因為是自己忘記不敢吵鬧哥哥的手,轉身走回月台的一刻,一位保全人員開口了:「弟弟,叔叔幫你拿去蓋!」

局勢大逆轉,我們站在原地等待,幾分鐘後,保全人員氣喘吁吁揮著本子跑回來:「弟弟,叔叔還幫你多蓋一個通車紀念章,你不要難過了!」

當時心中滿是感激,最後我告訴哥哥,未來若能幫助別人之處,切記要再多作一點,小小年紀少經歷心情起伏三溫暖的他點頭回應。

科技來自於人性,沒有人情味,科技雖能帶來便利,卻少了一份觸動人心的韻味;多謝熱心的保全人員,為這趟意外的旅程,刻下溫馨的註記。

7 comments:

Paul said...

真是好的機會教育呢

blinddoc said...

paul

Thank you!

Happy New Year!

Anonymous said...

dear blinddoc

我喜歡你對孩子說的這番話
宅心寬厚的小孩
以後會有很多貴人助他

原本年假期間
我也要帶孩子們搭一小段高鐵嘗鮮
卻在路上和摩托車擦撞
耽誤了行程
後來也作罷
車體受損 但是兩個小孩坐在後座都沒有受傷

也祝福你的二姑姑 早日康復!!

Daisy

blinddoc said...

Dear Daisy

破財消災
沒事就好

接觸到的高鐵服務人員都蠻親切
還是非常謝謝保全先生額外相助

自覺很幸運常遇到好人從中學習
就像我從您的文章也觀摩到優質媽媽的智慧和與人為善的品味

感恩您的祝福!
未來一年也請您多多指教

Anonymous said...

Dear Blinddoc
新年快樂
過了個忙碌的年,也有了我的高鐵初體驗
印象也很不錯喔
好心的人家
定會有許多貴人相助
也一定會有很多人受惠

blinddoc said...

Dear meowlady

我也正在掛念著您呢

醫療雖不是服務業
但若能將服務業的撇步偷幾招過來
也有其妙用

向您拜個晚年
祝小喵眼睛健康全家平安

blinddoc said...

姑姑醒來了

雖然復健是條艱辛的路

醒來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