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2, 2007

病 vs. 人

昨天的雷射工作是從原來的時段滿出來的,意思是固定的治療名額排不下了,但是另有患者病情略為緊急,所以另闢戰場。

由於相同的時空,協助雷射進行的技術員必須負責別項檢查,因此盲醫師除了解釋病情,打雷射之外,連點散瞳眼藥,招呼病患,核對雷射同意書是否簽名等事前準備,都得一手包辦。

送往迎來的空檔,發現最後一位病患還沒報到,本來預約兩點的,已經三點了還不見蹤影。打手機聯絡,沒人接電話,再等了一會,阿伯與陪同的兒子出現了。

幫他點散瞳眼藥的時候,我問阿伯為什麼遲到,他懊惱地回答:「就是眼睛看不清楚,兩點看成三點。」我見他很自責,連忙安慰他不要緊,人到了就好。

打雷射之前,要先核對病患身分,確認治療哪一眼,雷射同意書是否簽名;我發現阿伯同意書尚未簽名,於是遞過筆問他要自己簽,還是請他兒子簽。

阿伯說自己簽就好了,我看他拿著筆,因為散瞳後視力模糊,找簽名處有些困難,經我協助指引後,他一筆一劃寫下大名。

他的字藏鋒收捺行雲流水,我忍不住讚美:「阿伯,你寫字金水呢!」

阿伯靦腆客氣地說:「沒啦,因為我做了五年的里長,一定要幫里民寫資料處理事情,每天寫每天寫就練出來了。」

原本我只專注於他眼底的玻璃體出血,腦子裡盤算著該如何避開血塊施行雷射,當場我感到肩上的責任益發重大。

醫師面對的不僅是,其實在我們眼前的,是獨一無二無可替代的

7 comments:

Paul said...

是的,責任重大,尤其是你們照顧眼睛的醫生呢!眼睛實在是太重要了!沒有了眼睛,人心就少了窗戶...

blinddoc said...

paul

心血管如果不健康
連推開窗戶的力量都沒了 >-<

今天的水果日報有訪問您呢!
雖然我平常都是看自由和中時..
(不懂在心虛什麼 :p)

Anonymous said...

[醫師面對的不僅是病,其實在我們眼前的,是獨一無二無可替代的人。]
這句話講得真好!

blinddoc said...



謝謝你!

我平常最喜歡逛的書店是誠品耶..
(不懂在諂媚什麼 XD)

Anonymous said...

有一天,Moo隨機問了一個醫師HT和DM的定義,他說因為他是外科醫師,所以不知道。Moo想,這位醫師一輩子可能只知道如何切肉吧?
Moo喜歡把病人當"人"看而不是把病人當"病"看的醫師~~但,越來越少了,真的!!
相對的,想要求一個每天除了要看診、上刀、查房、教學、Meeting、還要生SCI才不會餓死的醫師,對每個病人都要搞"全人醫療",也太難為他們了...

blinddoc said...

moo

您也是行內人喲!
(真人面前不說假話)

貴府很富麗堂皇呢。
(即將成為超人氣 blog)

Anonymous said...

謝謝blinddoc的肯定,Moo剛開張,blinddoc的才正!!
敝居走低調路線啦~~有空常來逛逛~~Moo歡迎
Moo也把blinddoc加進"鄰居"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