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7, 2007

樂山大佛

樂山大佛位于峨眉山東31公里的樂山市,依凌雲山棲霞峰臨江峭壁鑿造而成,又名凌雲大佛,為彌勒坐像,是樂山最著名的景觀。

樂山大佛開鑿于唐玄宗開元初年(公元713年),完工於唐德宗貞元19年(公元803年),歷時90年,距今已有1200多年歷史。

1996年12月樂山大佛峨眉山一起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遺產委員會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大佛頭部的右後方是建于唐代的凌雲寺,即俗稱的大佛寺。寺內有天王殿、大雄殿和藏經樓等三大建築群。


當時岷江大渡河青衣江三江在此匯合,水流直沖凌雲山腳,勢不可擋,洪水季節水勢更猛,過往船隻常觸壁粉碎。凌雲寺名僧海通見此甚為不安,於是發起修造大佛之念,一使石塊墜江減緩水勢,二借佛力鎮水。


樂山大佛所在的烏尤山和凌雲山體本身就是一尊碩大無比的天然睡佛,全長4000餘公尺。大佛正好端坐在巨佛心臟部位。巨佛的頭、身、足,分別由烏尤山凌雲山龜城山三山聯襟組成。烏尤山為佛首,眉眼清晰可見﹔凌雲山為佛身,妙處自然分明。

"心中有佛,心即是佛"


大佛頭高14.7米,髮髻有1021個,耳長6.72米,鼻長5.33米。


眼長3.3米,肩寬24米。大佛側有條九曲古棧道,沿著佛像開鑿而成,奇陡無比,曲折九轉,最寬處1.45米,最窄處0.6米,共217級石階。


大佛光是中指就長8.3米。大佛體態端莊,比例勻稱,設計巧妙,精密的排水設施隱而不見,讓人不得不佩服古人的巧奪天工。


"佛是一座山,山是一尊佛"


大佛通高71米,是世界上最大的古代摩崖造像,比起曾號稱世界最大的阿富汗帕米昂大佛(高53米)還要高出18米。


腳背寬9米,長11米,可圍坐百人以上;大佛之雄偉,見腳邊渺小的人類即可領略。

只是大佛立於強度不高的紅砂岩上,髮髻脫落,色澤斑駁,鼻樑發黑,佛容日漸黯淡,佛體表面模糊,甚至出現岩體剝離現像。

據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遺產委員會已有一套完善的保護計畫,未來將在大佛四周築起高牆免其日曬雨淋,但之後想瞻仰大佛全貌則難矣。

8 comments:

blinddoc said...

原來門票40,現在70囉!

Anonymous said...

"佛是一座山,山是一尊佛"
山沒有因為佛,少了雄偉。
佛沒有因為山,少了祥和。

人,渺小啊。

I'm touched so deeply from the article and pictures.
by the way...
The money in my pocket is getting less valuable.

Anonymous said...

看著blinddoc的遊記
真令人動心...好想去喔...

zazen said...

當時岷江、大渡河、青衣江三江在此匯合,水流直沖凌雲山腳....

==>所以 "凌雲寺"(第2張photo)...
是三點水的凌,看倌注意到了嗎?!

zazen said...

樂山大佛所在的烏尤山和凌雲山體本身就是一尊碩大無比的天然睡佛,...。大佛正好端坐在巨佛心臟部位。巨佛的頭、身、足,分別由烏尤山、凌雲山和龜城山三山聯襟組成。烏尤山為佛首,眉眼清晰可見﹔凌雲山為佛身,妙處自然分明。
===>這個就建議遊客 可以搭小船 於岷江 中 從遠一點的距離 即可看出 更妙的是 於某處 也有建起一座 佛塔...you know
what i mean,該有的都有了

blinddoc said...

佛塔就在模糊的相片中...

發起修造大佛之念的海通雲遊各地,化緣集資募集20年,籌得一筆款項,當時有一地方官前來索賄,海通怒斥:“目可自剜,佛財難得!”於是“自抉其目,捧盤致之”終使貪官知難而退。

如此高風亮節的海通奇事,也算大佛與眼科勉強相關之處...

zazen said...

海通怒斥:“目可自剜,佛財難得!”於是“自抉其目,捧盤致之”終使貪官知難而退。

==>請教blinddoc,若於海通的當時時空背景,醫療技術 真有可能 自剜其目 而如何止血...? 現代人又如何因應這 其目被剜 的意外 ? 急診救護車 ?

blinddoc said...

chien

自剜其目後,因為眼窩沒有大血管,一般人用力壓迫數分鐘即可止血。當時海通應該是這樣處理,但不可考。

手術中,眼球摘除前,醫師會先用止血鉗夾住視神經與血管;眼球摘除後,再用電燒封閉血管;若是還滲血,再用冰水棉棒壓迫止血即可。不需要用針線綁住血管。

現代人若不幸遭逢整個眼球被摘除的意外,用乾淨的布壓迫止血,再連絡救護車送至急診治療。

NOTICE:如果是眼球破裂,不可以用力壓迫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