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3, 2007

紀念國慶

國慶假期,帶孩子到熱帶雨林溫室參觀。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是由懸吊式鋼構玻璃帷幕所組成,園裡栽植了500種左右的植物,主要在模擬熱帶低地雨林的環境,並展示雨林植物的多樣性。許多熱帶水果,譬如榴槤、酪梨、波羅蜜,都看得到但吃不到。


乘電梯登上溫室八樓觀景臺的過程中,可以觀察到由吉貝木棉等組成的超高樹群、豐富的附生植物、還有多樣的地被植物。踩在鏤空的地板向下看,有小型 skywalk 的感覺。


遊客中心同時展示來自亞馬遜河流域的河魚,及雨林環境特有的箭毒蛙。國慶當日欣逢食人魚餵食秀,三點半準時放入活鯽魚一尾,在三角形尖銳牙齒群攻下,霎時淪為屍骨無存的波臣,每個不巧眨眼的人都在問:「鯽魚在哪裡?」。

食人魚的對面棲著象魚(Arapaima),是淡水魚中體型最大者,最長可達5公尺,最重可達200公斤,故稱亞馬遜河魚之王。屬於殘存的古生淡水魚類,據推測最早出現於一億年前,由於舌中硬骨有長出牙齒,此類的魚被稱為骨舌魚。

正好當天放進一隻小象魚嬌客,牠是國外進口的,不是本地孵育的,就在雙十定居台灣。


隨著成長,小象魚身體後半部的鱗片邊緣會由尾部開始逐漸變為鮮紅色,一直延伸到尾部及背腹,故也稱為「鼻拉魯克」(Pirarucu) ,意思就是紅色的魚。

大象魚與小象魚首次會面,大小立判。小魚終會長大,大魚終會變老,鏡頭捕捉看似溫馨實無血緣的片刻。


看倌或許會問,雙十都過了三天,為何現在才紀念?在政客脣槍舌劍,百姓明哲保身的孤立年代,歡度國慶變成一件私密的事。國慶那天盲醫師只想寫詩麻醉良知,默默期盼薄海歡騰團結一心的未來。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請問植物園在那裡?
(我連捷運都會搭錯方向.....)

May
大路癡

Unknown said...

May,
台中
台中
那是台中
看來閣下不只是路癡

十月二十八日要不要去啊
有SJ,Pineapple
應該還有Blinddoc,Sunny等好朋友
一次看到那麼多人
來到賺到喔

LJ

Anonymous said...

Dear LJ and Blinddoc,

對, 其實我還是個生活大白癡..........
但"吉人"自有"天相", 最近對紫微斗數產生興趣, 發現本人命宮有主星吉星"天相", 所以引申出"白癡+路癡"="吉人".

生活中也有很多實證, 例如本人辦活動時, 颱風通常會請假; 和我出國參加醫學會議的人, 不但不會像別團會誤點, 還可以從經濟艙直升頭等艙喔!(LJ 連升兩次呢!)
但 Sunny 姊太豪放, 堅持要到亞馬遜河嚇一嚇食人魚, 不先和我回來的結果就是班機誤點! 所幸她向 SJ 借的美金一佰元, 食人魚怕噎著, 有吐出來......! SJ 太感動了, 還特別畫了一幅世界級的經典漫畫, 我已經裱框, 準備當傳家寶......對了, 此名畫題為"一佰塊回來了". (再e-mail給妳欣賞!)

下次有好吃好玩的, 請記得帶"癡癡吉人"我去, 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好運喔!

May
白癡+路癡+吉人

blinddoc said...

謝謝師兄的解答


給周遊列國吉人天相的 may

植物園就在科博館的對面呀!

您是否還想問:科博館在哪裡啊?

這樣就不是愛台灣喔 :)

Anonymous said...

我知道! 科博館在........台中........!

沒有人比我更愛台灣了!
光是上個禮拜,高鐵就從台北至高雄,台南,台中連續坐了數趟環西部旅遊,如果有哩程累積,我應該很快成為鑽石卡會員,高鐵應該想想一些行銷策略,定可帶動台灣觀光業的繁榮!

(下次主題將研究高鐵沿線飯店旅館之優劣比較,敬請期待!!)

M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