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3, 2007

送你一把蔥

幾星期前,有位病友因為視網膜剝離,在別家醫院開過鞏膜扣壓手術,又打了兩次空氣,網膜還是垂在半空中,輾轉來到我面前。

詳細檢查後,發現玻璃體十分混濁,視網膜全皺在一起,已經有增殖性玻璃體視網膜病變的情形,所以建議他考慮把原來局部的鞏膜扣壓海綿移除,換成360度的鞏膜扣壓環,此外還要做玻璃體切除,把增生膜拿乾淨,還要氣體與液體交換使網膜回貼,在裂孔處封上眼內雷射,最後再置換長效氣體

因為他之前也看過幾位醫師了,是被轉介而來,所以接受我的建議住院手術;術後恢復情形良好,所以出院改門診追蹤治療。

第一次回診,他要求寫住院手術的診斷書,這本是醫師的義務,也就毫不囉唆將住院天數,手術項目照實開立。因為健保對於眼部手術只給付一個主刀,一個副刀,其餘術式只能醫院吸收加醫師贈送,所以手術項目照申報項目為玻璃體切除術鞏膜扣壓術共兩種。

第二次回診,他要求申請手術紀錄單,盲醫師被要求影印病歷也不是第一次了,自然心跳血壓平穩;只是好奇地問:「你為什麼要手術紀錄單呢?」

「因為要申請保險理賠。」他爽快回答。

原來是他聽我術前解說,必須做這麼多步驟,可是診斷書才寫了兩項;他又翻了保險公司給付條文,發現我只說沒寫的還有這麼多項可以請錢,決定不跟保險公司客氣,所以要手術紀錄單,只要醫師有做的,他全都要申請理賠。

所謂醫德,就是要用病家聽得懂的話,將事情解釋清楚。以盲醫師進得了廚房的賢慧天性,當然要以買菜舉例:

「先生,如果你到市場買了一顆高麗菜,一條大黃瓜,老闆再送你一把蔥沒收錢;最後你結帳,要求開收據,你能要求老闆把蔥寫進去嗎?」

他聽完搔搔頭,我繼續說明:「所以醫師為你額外做了這麼多術式,並沒有因為健保局沒有付錢而省略;您也沒有因此增加部分負擔,所以不能用醫院沒有申報的部分去申請保險理賠。」

這回他點點頭,表示可以接受,所以決定不申請手術紀錄單了。

病家常以為健保什麼都付,覺得申請保險理賠理所當然;醫師為了病患最大福祉,也沒法用一半的看診時間,來解釋健保不給付的部分,只好經常嗡嗡嗡白作工,苦往肚裡吞,手痛也沒人理。

但健保局的大官員們,您可知道最近菜價大漲,別說買不到五元的青菜,早就沒有免費的蔥了嗎?

12 comments:

blinddoc said...

話又說回來,如果保險公司願意給付健保不支付的手術項目,那醫院是不是能向保險公司要求醫師額外做的術式,讓醫師拿到實際勞力所得呢?

我好像又把世界想像得太美好了 :p

Hello and Color said...

我覺得盲醫師這一段買菜附贈蔥的這個譬喻相當好,這樣的解釋也能夠讓病患可以清楚他遇到一位對他很好的醫師,在現行健保制度下,病患有幸遇到盲醫師是件很幸福的事。

Anonymous said...

Dear Blinddoc,

他可能只是想把蔥加值為蔥油餅吧!
時機壞壞(台語), 連生病都能變得如此功利!

(可惜本人年紀已屬老蚌階級,很難再生明珠, 否則應可增產報國, 請領保費貼補家用........)

May

blinddoc said...

hello

感謝您跨海的溢美

台灣有"醫德"的醫師
只能控制自己不常去想健保核刪
單純以病患福祉為考慮
看是健保先倒還是醫師先倒


may

您家財萬貫基因優良
真的可以多生幾個

反正健保有給付...

別打我..飄~~~

Unknown said...

師妹啊
別鬧了
保險公司只會越作越大
健保只會越作越窮
了了嗎


醫生算那根蔥啊

曾有兩個狀況病人要求更改診斷書
一是要求把白內障晶體乳化術改為囊外摘除術
否則保險公司不理賠
因為乳化術不在理賠手術項目中
一是外傷失明病患要求
將失明無光感改為視力小於萬國視力表零點零貳
否則不符保險條文不理賠
這都同一家大保險公司的傑作

師兄我除了替天行道
有求必應外
當然要把握機會好好替它廣告一番
否則一天到晚改診斷書
指頭不抽筋才怪

至於蔥嗎
就免了吧

LJ

blinddoc said...

師兄

指著醫師說「你算那根蔥!」

原來是肯定之詞

下次我再也不會不識抬舉了

Anonymous said...

dear Blinddoc

您這個比喻真的很妙!!

非常易懂 而且接受度也高

當個醫生真不簡單

用字遣辭 沒有一定的造詣

很難應付各種突發狀況!!

Daisy

Hsu said...

基層診所常常在送藥
因為健保規矩太多
所以大家喜歡用簡表申報截長補短就好
當然會被刪的藥就不申報用送的
但是最近健保局好像有些意見
認為這樣是申報不實
以盲醫師的講法就是買菜送蔥也要寫在收據中
不然要扣錢
哈哈
連送藥都不行

blinddoc said...

Dear daisy

您當老師也不含糊呢

常把突發狀況處理得又順又好


chih-yao

哇!

開業醫也好辛苦

Anonymous said...

對不起喔! 我倒覺得,病人的診斷書裡,陳述的是他病情的嚴重程度,由於保險公司無法一一按各疾病給付同樣金錢,因此醫師的手術式,也就成為判斷病人病情嚴重的一個依據。

所以雖然他和其他只寫兩樣手術式的病人,獲得健保同樣的給付,但是他今後失能需要補償的機會比較高,當然應該獲得比較多的私人保險給付, 這一點,與醫師從健保領多少是暫時無關的。

不過換一個角度來講,遇到好醫師,可以心平氣和解釋,讓自己覺得口服心服,真是何等大的福氣啊! 遇到很多病人,明明得到很多依然不滿意,活在怨懣的煉獄理,那才是可憐啊! s

blinddoc said...

s

如果要獲得比較多的私人保險給付

可能要依照無法再好轉的最終矯正視力認定

謝謝您的肯定

解釋病情是我的強項之一
(我是說之一 :)

Anonymous said...

我也是眼科醫師,對此事與盲醫師見解不同
蔥是我們送給健保局的,不是送給病人的.手術肇因的病痛,以及手術產生的風險以及需要的休養及調理,是病人用身體承受的.私人保險不同於健保或是殘障津貼,若是手術紀錄裡有確實執行的項目,雖然沒有依據健保申報方式而記錄在術式裡.我們還是應該幫病人爭取.否則保險公司真是穩賺不賠!
這兩天不經意上了盲醫師部落格,很喜歡盲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