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0, 2008

盲醫師殺人事件

如同許多犯罪分析,心理學家總會歸咎於童年不愉快的經歷;醫師的行醫風格,日積月累與自己的本性偏離,也許與養成過程被動遇見的人事,脫不了干係。

有一位病人,活在我心底層,至今仍影響我對人性與醫療的判斷,天真浪漫逐漸離我遠去。

三年多前,他因頸椎疾病住院開刀,因為合併糖尿病玻璃體出血,神經外科醫師照會我。

從第一次見到他,到出院後門診追蹤,他總是頸圈不離身,表現得非常愛惜身體;因為雷射治療後,出血一直沒吸收,所以我解釋只要神外醫師認為頸椎術後病情改善,足以接受眼部手術,血糖控制穩定兩百以下,再來商量開刀事項,他也同意不必急,等頸椎恢復再說。

幾個月過去,直到某週五,他來門診告訴我,神外醫師說可以開眼睛了,近來血糖控制也不錯,希望我盡快幫他安排。我看過排刀本,於是說好下週一午後住院,週二早上開刀。

沒想到他週六跑來醫院掛急診,說眼睛看不到了,要趕快開刀;護士聯絡我,我覺得很納悶,都已經視力不好那麼久,而且下週二就要開刀了,急診開刀房應該保留給有重大危險的人,所以好言相勸請他回家。

週日他又來掛急診,又說要趕快開刀,我想第二天就要住院,隔天就要手術,還是請他明日再來。

週一下午他依約來辦住院,頸圈依舊不離身;週二上午手術順利,週三點藥檢查的時候,他要求我照會神經外科。我問他有什麼不舒服嗎,他說沒有,因為不想浪費健保資源,所以我請他出院後再回診;他接著又叫我幫他照會代謝科,因為血糖都很正常,我解釋後也拒絕了。

週四早上我去病房,聽護長說,病人半夜跟在陪病床睡覺的太太說想去樓下買東西吃,就出去了;太太後來醒轉發現他頸圈沒戴,手機也沒拿,一直沒回來,所以離院去找了。

他頸圈沒戴這件事讓我很訝異,因為他連開眼睛的時候都堅持戴著,可是週四是我忙碌的開刀日,也只能等太太消息了。

直到週五早上,太太都沒連絡,我主動打電話去他家,是太太接的,我本打算請他來聽後訓他幾句,沒想到太太說那天凌晨他離開醫院叫計程車,坐到潭邊投水自殺了。

怎麼會這樣呢?太太告訴我,那天稍早,隔壁床別科病人身體狀況突然惡化,急救穩定後送去加護病房了。他看到後跟太太說,人活著真的很痛苦,也許又想到自己的病體,事情就這麼發生了。

週五黃昏時,我到病房跟護長告知這事,心中滿是悔恨遺憾;體貼好心的外科同事安慰我:「妳已經盡力了,不會有人怪妳的。」我一開口就哽咽了:「可是我怪我自己。」

眼科是小科,在龐大的醫院系統裡,勢必要跟別科合併病房照護;人體是奧妙複雜的有機組合,思緒天馬行空,恒常拘泥在我執,卻又容易受外界干擾。

如果那天我不顧健保核刪答應幫他會診兩科醫師,如果小眼科有獨立病房,如果那天隔壁床病人渡過平安夜,一切會不同嗎?

如果事情發生在現在,我能處理得更好嗎?

我的醫術比以前更好了,但我仍然不知道。

17 comments:

psychy man said...

To dear Dr.
聽起來妳很suffer;
我想,
像妳這樣的眼科醫師已經是病人的福氣,
而且從今以後
妳將會多注意到他們的心理狀況;
我們都還在學
一起加油
psychy man

Anonymous said...

盲醫師別難過了
一路看了您的部落格
真的覺得您是一個很好很好的醫師
能遇見您的病人
是上輩子修來的福氣
病人會這樣做 也許有不得已的苦吧
別難過嚕....
還有很多人需要您呢...

Paul said...

久病厭世而結束自我的事情時有所聞,告知病人病情後就隨即病人就自己了斷的事在身邊也發生過...
醫生,就算是精神科,對這種事情又能夠作預知或預防多少呢?


真實,往往帶有刺人的成分,我們選擇誠實以對,就同時選了放任真實傷人心。

Anonymous said...

如果那天您真的依照他的要求
照會了二科醫師
但他最後還是選擇離開
那…您會因此而不責怪自己嗎?

blinddoc said...

psychy man

寫得出來就表示我終於在腦子裡整理好了
每一個病人都是我們的新病人
得放下才能走下去

謝謝您的鼓勵
下回po 張您的門診表給我吧...


little girl

現在妳了解為什麼我告訴妳自己考慮清楚了
再決定要不要走醫療這條路
我並不是很好的醫師
只是距離產生美感


paul

>>真實,往往帶有刺人的成分,我們選擇誠實以對,就同時選了放任真實傷人心。

BRAVO!


安媽

唉...
我不知道

Anonymous said...

您連續送了我二個"唉"

人家我是青春陽光美少女耶
不要看到我就唉啦~~~!!!

乖~~有什麼心事可以跟我說
不要再唉了

Anonymous said...

TO DR.
我啊,在一個家中視覺損傷兒所組成的協會擔任早療教室裡小的不行的社工,今天正為了接到一個家長問題而困惑著,偶然間來到這裡,像發現新大陸一樣開心。
家長告訴我,之前她覺得小朋友有內斜狀況,就診了二個醫師,醫生都說小朋友的內斜不需要開刀,但前天來學校來的眼科醫師說小朋友的內斜一定要動手術,面對三人不同的說法,媽媽很困惑,問小社工說該怎麼辦?小社工問了教室裡的治療師,但治療師一問三不知,於是自力救濟的找資料,幸運的來到BLOG想請問DR,內斜到什麼樣的程度(情況)必須要進行手術呢?而手術能改善到什麼樣的情況呢?小社工不懂醫,但也許可以提供一些思考方針...在沒有頭緒中理理。

Anonymous said...

醫生不是上帝,無法預測下一刻會真的發生什麼事,像這種關鍵選擇的事情平常人也可能遇到,會不會造成遺憾就要看運氣了。

只是這種生死的遺憾醫生遇到的機率比較高,你肯為他們再打電話關心,也算無愧於心了。

Anonymous said...

Dear doc & AM(不是阿嬤的早起安媽):

把唉唉唉改成愛愛愛吧:-)

From
April Fool
四月的芙兒

blinddoc said...

wish

請先參考我之前的貼文
http://blinddoc.blogspot.com/2006/09/blog-post_12.html

還不清楚就直接帶去看小兒斜弱視醫師比較好


friend

貼文後感覺傷口又被掀開滴血
幸好當時有人幫我包紮止血


芙兒 & 安媽

盲醫師的主打歌應該改成
對你ㄞㄞㄞ不完
(這裡應該還有人聽過這首歌吧?ㄞ)

Anonymous said...

盲醫師你好:
我有一個問題想請教您
我2年前做過雷射近視手術,兩眼大概550度,第一次做完沒什麼問題,夜間視力也都很正常,因為最近度數有回復一些
在醫師的建議下又做了第二次的調整手術大概調整100度左右
做完手術之後發現夜間會有光暈的現象,而且亮的燈光光芒特別耀眼,跟原本動刀醫師反映,醫師說是因為原本的角膜辦在掀起來本來就會不平整,幾個月後角膜長好厚慢慢會正常...
可是我現在已經過了1個半月這個問題一直沒有改善的跡象,這個症狀真的會如預期的消失嗎?

blinddoc said...

stish

請勿在詩下發問
如果您來得夠久
這是此處的禁忌

今後有關眼睛問題
請直接請教您的醫師

祝平安健康

Anonymous said...

抱歉觸犯禁忌...在此致歉
關於眼睛問題,我是希望聽不同醫師之看法,若您不便回答沒關係,但還是在此先謝過

Anonymous said...

看到茫盲夫人的過往心情
只想給盲醫師深深的擁抱
還有很多人需要你
我們是人~~不是神
病患的心理其實不好捉摸
身體病~~~也許他心也病了
只是找了一個不適合的方式
畫上人生句點
而病患身邊受傷的家屬.醫療人員
得到的是不停的問號....

看到你自責
很不忍啊
當你的病患真的很有福氣
你總是為他們考慮很多很多

blinddoc said...

stish

在此處提出的問題
若在下覺得回答對提問者會有幫助
我就會盡力解釋

但大多數個人細微的眼睛問題
還是直接請教真實世界的醫師才有真正助益

抱歉了


鴨妹妹

他給人的印象就是超愛護身體
獨自走向湖底需要多大勇氣啊...
也許當時我該多撥點時間關心他
可當時我也只是個頭腦單純的小子...

Anonymous said...

即使是在好的眼科醫師
也救不活 一個不願再看這世界一眼的病人

卵生水筆仔 said...

真令人遺憾,有時即便注意也很難避免,
年前也有朋友突然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