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5, 2008

Take It Easy

首先讚揚安媽的回覆,太專業了!
預防近視其實不難:

  1. 保持正確的姿勢與距離,光線要充足,寫字/看書/看電視/打電腦時間要控制
  2. 多吃新鮮青菜水果
  3. 作息正常 不熬夜,盡量少上晚上的才藝課,儘早上床睡覺
  4. 多走出戶外,看山看海看雲看霧。盲醫師的 blog 一個月來看一次就好(這點最重要!)
關於假性近視

假性近視是由於長時間近距離工作,睫狀肌痙攣,水晶體折光力變大,將焦距移至網膜之前,遠方的東西看不清楚。光學上來說,似乎成為近視的狀態,但不是眼球變長的真近視。

所以眼球拉長了,才是真近視;可以用散瞳劑放鬆的睫狀肌痙攣,是假性近視。

一般小朋友的近視,真近視和假性近視的成份都有。醫師檢查,使用散瞳劑(睫狀肌麻痺劑)之後測量得到的部份才是真近視,眼鏡也必需依照真近視的部份來配戴。


回答 bee 媽媽的問題:
  1. 您會每天讓孩子點程序有點複雜的藥水嗎?
  2. 是不是有假性近視就要開始點藥水到18歲呢?(我還看過另外一位醫師丙,他說他女兒兩歲多他就開始讓他點低劑量的散瞳劑了)
  3. 您會讓孩子配戴角膜塑型鏡片晚上戴著睡覺嗎?
  4. 以上兩種是否都會有副作用?
  5. 我的孩子(目前約0.3~0.5)是該繼續點藥水就好、還是配眼鏡、還是戴角膜塑型片?

Answers:
  1. 我不會。這是我個人意見。
  2. 我的原則是:只是假性近視,我會先解釋改善日常生活習慣的重要性,而不馬上點散瞳劑。如果是真的近視,先用短效型散瞳劑看控制效果,改善日常生活習慣依然是最重要的。七歲前視力尚未發育成熟的孩童,我盡量不開長效型散瞳劑。真的短效型散瞳劑控制不住,再換成長效型散瞳劑。
  3. 我不會讓孩子配戴角膜塑型鏡片晚上戴著睡覺,第一是因為現階段它和有框眼鏡、隱形眼鏡一樣,只是矯正近視的工具,尚未證實可以有效控制度數增加;第二我治療過一些因配戴角膜塑型鏡片,造成角膜潰瘍的學童。
  4. 散瞳劑對大人可能會引發靑光眼發作,小孩非常少見,真的擔心,每次回診時請醫師檢查眼壓及視神經就好了。若點長效型散瞳劑,請記得眼睛防曬。
  5. 視力與度數是不同的,是該點藥水還是配眼鏡,必須看是什麼度數、是否合併弱視決定。

造成近視的原因,後天環境因素約占七成,遺傳約占三成:父母都高度近視,孩子近視的機會是比較大,但並不絶對;近距離的工作,像讀書、看電視、打電動玩具及狹小的居住環境,更是造成近視的原因。

近視並不是洪水猛獸,只要延後孩子罹患近視的年紀,就不會讓近視增加過快;學齡前孩童還是多親近大自然,少作近距離工作為妙。

真的近視了,盡量維持三百度以內;四十歳過後,還可以不用戴老花眼鏡。最好保守六百度以內的防線。高度近視的眼睛,網膜比較薄,玻璃體比較液化,容易有飛蚊症。更嚴重的併發症則有網膜變性,黃斑出血和網膜剝離等等。 

秀才人情,紙短情長,正確合宜的治療,還是因每個孩子的年齡、度數、視力而定,最好還是與醫師詳加討論;若有疏漏,懇請各界前輩不吝指教。明日還要早起,睡覺去也!

14 comments:

Paul said...

您真是位週到體貼,有耐心的醫師﹠blogger!
我還在思考這麼大的問題,不知身為醫師的你會不會在網上答時(或是會以不接受網上求診來拒絕?),就看到您的詳答了...佩服...

Anonymous said...

Dear doc,
那個援教信箱昨天剛開張就湧進上億封媚兒
其中不乏假求救與真援交
我一一過濾回答後只剩這個無法解決的問題了
Help me, please.

我最最親愛的盲醫師:

盲醫師的 blog 一個月來看一次就好(這點最重要!)

怎麼辦?
我把blog當蘭花草來眷戀

一日看三回
看得花時過

請告訴沉迷其中無法自拔的我如何戒掉這個習慣?

Anonymous said...

洩漏人家的身分是不道德的!
害我想要捲款潛逃的計畫失敗

好啦好啦
匯進來的那些會費我會跟妳分啦

Bee said...

Dear blinddoc~~(可惜您無法看到我感激涕零的模樣)
承蒙您特地行文賜教
媽咪我非常仔細地拜讀了數次
以圖稍稍表達自己的敬意
並把兒子拉到電腦邊來諄諄教誨一番
(你看你看,這裡有一位好溫暖的醫生阿姨
還有一些好溫暖的媽咪
為了你,打了這麼多的字來回應媽咪的疑問
你真的要好好保護眼睛來答謝大家知道嗎)

尤其看到paul醫師對您的讚賞
更讓我愈發覺察到您在深夜疲睏之際
依舊耐心端坐電腦前
只為拯救一個迷惑母親的那份豪氣與寬厚
謝謝您,親愛的盲醫師!

狹小的公寓、晚上的才藝課、不充足的睡眠、
不夠多的戶外活動、經常的外食……..
這些都被說中了(羞..)
身為一個意志薄弱、回家變礦物的職業婦女
我會再努力思忖改善之道
並多與週遭的親朋好友分享您的護眼建言
以作為對您的小小回饋

當然
後援會這個倒茶水的位子
我就這麼賴著了^_^
要是有天真能為這兒可愛的朋友送上一杯咖啡
那一定是件非常有趣的事

Dear l.s.
我幻想中的盲醫師
就是像銀霞那樣清麗可人的模樣
蘭花草的呢喃我也參與過呢

還有
親愛的超級粉絲會長大人
其實
您一開口
我就知道您的真實身份了
請勿小看本人在此潛水的資歷
ㄎㄎㄎ^.^

Anonymous said...

盲醫師:
看完您這篇文章
每天不來逛一下
就會像沒吃飯一樣
會很沒有力氣的
不過這篇文章讓我心有戚戚焉阿
我從7歲開始點atropine 或losemin
也點了十年了
現在還在持續中
不過您說的對阿
習慣改不了 依賴藥物 成效也不太好
高中一年多下來
度數也增了一百多度啦
還有散光五十度
現在望著距離六十公分的電腦
真是有矇矓之美
卻不想連輕鬆的時候也當個四眼田雞
盲醫師的一席話
little girl會謹記在心的啦
除了不可以沒有吃飯 ...

blinddoc said...

paul

我的能力只在 physiological
psychosocial 就一籌莫展了

謝謝大師的讚美
好害羞喔...


妹子

退掉網路
砸掉電腦
砍掉手指
挖掉雙眼...

作不到是吧?

其實您會這麼愛我
只是因為不認識我
知道理由就容易了...


安媽

要做就做大的
把安爸的鑰匙和密碼趁黑交出來...

唉!我知道您是位好太太
會費留著孩子交學費吧


bee

我不許您用"礦物"形容自己
職業婦女已經太辛苦
盡力就好了


little girl

想當醫師除了要認真讀書
眼睛也要照顧好喔!

Anonymous said...

Dear doc,

昨天深夜已將您的訊息FW給援教妹妹Z

不料Z妹妹鍥而不捨
今日凌晨再度來函如下

親愛的援教姐姐:

我照著盲醫師的指示一一作到
結果…

退掉網路 短路短視
砸掉電腦 腦袋裝屎
砍掉手指 指馬為鹿
挖掉雙眼 望眼欲穿

我不認識妳
我要謝謝妳
真愛一個人從不需要好理由
全心全意單單純純去愛就是
愛妳戀妳深情永不變
野白合的春天總不遠

Anonymous said...

To bee,

如果您真是資深潛水客的話
那應該懂這兒的規矩吧?

快交一首詩出來!!

Anonymous said...

說時遲那時快
馬上就有問題可以問您啦!

安姊姊班上有一個可愛的小男孩叫二哥
前一陣子安姊姊說二哥近視了
(oh~~才大班耶)
可是我去學校時, 沒看到二哥有戴眼鏡
問了安姊姊,
她說:二哥是戴放到眼睛裡的玻璃
難道…就是那個傳說中的
「角膜塑型鏡片」??

這件事我一直放在心上
還想找機會跟二哥媽媽聊一聊
可是, 我還不懂什麼是「角膜塑型鏡片」?
它的功用究竟是什麼呢?
大班的孩子真的適合戴嗎?

二哥很帥呢! 是我喜歡的平頭調皮陽光男
他也愛昆蟲
還是他告訴我螳螂吃肉, 不然我都以為螳螂吃草耶…

(等我再生一個
我會儘力想辦法變 PM
耐心等ㄚ.....)

Unknown said...

Hello 盲醫師您好,

我是在搜尋眼科疾病無意間找到您的blog.
經過細細咀嚼您的字裡行間後發現,
您確實是一位心思細膩且善解人意的好醫師.

我有一些問題想在版上請教關於惱人的飛蚊.

想請教醫師究竟飛蚊症可否藉由雅各雷射去除?
由於我正在考慮是否接受此治療,
所以希望能聽聽其他專科醫師的second opinion.
期望您能針對蔡醫師的雷射治療飛蚊法[1]提供我更具體的建議與引導...

我相信...良性飛蚊雖然並無大礙......
但我深信...因為飛蚊的不治而讓人痛苦過日的人確實大有人在...
而...蔡醫師的雷射治療飛蚊是蚊友們的唯一希望[2]...

期望盲醫師能給予此療法的應用成熟性,術後效果, 與後遺症提出專業的看法與指教.

您的回應勢必對廣大的蚊友能提供更健全的自覺認知與心理建設...感激不盡!!!

[1]http://www.eye-floaters.net/bbs/read-htm-tid-1698.html
[2]http://www.eye-floaters.net/bbs/read-htm-tid-1828.html

blinddoc said...

james

您的問題很大
我想找時間好好回答

如果您的時間緊迫
可以直接請教蔡醫師

Unknown said...

Hello 盲醫師,

感謝您的回應,
我已和蔡醫師詳細討論。

當然也期望能在聽聽您的專業意見。

感激不盡

Miranda said...

在找尋有關角膜型的時候無意看到了你的部落格。昨天寄了comment ,今天發現沒出現,原來是忘了打user name...

因為已昨日情懷已過,原本很感性的話己好像也說不出口了。只好先把你當成網路諮詢,希望你不要介意。

我女兒目前在點散瞳,她對於短效的沒反應。她的前一個醫生(是開業醫)認定要直接配鏡或角膜塑型。他告訴我,小朋友的假性近視在三個月內就會轉成真近視。真是這樣嗎?(如果是,宣導海報上的每半年檢查一次不是很扯嗎?不是應該改成每三個月一次才對。學校的每半年一次篩檢不是會讓家長誤以為沒問題嗎?)

我不死心,帶她到台南的新樓醫院。現在她使用濃度較高的阿托平。這位醫生和你一樣不建議角塑型。但是,使用阿托平真的沒問題嗎?現在自己開業的鄭永豐在診所網站上說阿托平長期使用會有問題,你認為呢?醫界的看法為何有那麼大的分歧呢?

為了女兒的眼睛,我自責很久,只願能盡所有的能力補救。現在實在很怕做出錯誤的決定...

blinddoc said...

Miranda

與阿托平長期使用引起的問題相比,高度近視造成的併發症更嚴重;但阿托平還是保留在短效散瞳劑仍無法控制的近視時使用。

為了女兒的眼睛,您已經很努力了;正確合宜的治療,還是因每個孩子的年齡、度數、視力而定,最好還是與醫師詳加討論。

祝福您全家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