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1, 2006

為何夢見他

本周原來我值四五,因為科內重點男丁都度假去,長官又臨時有事只能和我換班,我牙一咬心一橫答應了,於是變成四五六日一娘當關萬病滅頂的慘況。

加上白天例行的門診開刀照會,整個人變得輕飄飄的;在醫院裡奔跑,已經沒有餘力思考如何配速,只希望快步抵達終點,將沁涼的泉水自頭頂淋下。

今天是連值第三天,有時人累到乏了,會自私的希望,這次閉上眼睛,就此緩慢沉到地府的底部,再也不用甦醒,再去承受人世悲歡。

半夜被呼叫器驚起,看完一個被人揮以老拳的酒醉中年男子,窹寐間見到我大學同窗。

他是美籍僑生,為人甚活潑可愛,我最受人推崇的黃色笑話排行榜前二名,是他說給我聽的;有一年,各校醫學生去莫斯科參加夏令營,國際之夜時,我表演扇子舞,另一位女同學扯鈴,因為他英文最流利,所以擔任串場工作。

那天晚會,台灣學生的演出大受喝采;結束後,他特別過來興奮地誇獎我,並張開雙臂給我一個美式熊抱;想當年我還是清純少女呢,但大家都好快樂,心裡也漲滿為國爭光的感動。

畢業後,大家各自接受專科住院醫師訓練,他走了外科;不改幽默本性,他苦中作樂打趣外科 R1 晚上值班,好不容易有個空檔上廁所,剛脫下褲子,呼叫器又響了。

輾轉聽聞某天他值班,午夜一兩點,護士還看到他在護理站處理病人事務;早上晨會時,不見他出現報告,拿鑰匙打開值班室房門,才發現他已昏倒在地,沒有呼吸心跳不知多久。

經過急救,生命徵象回來了,但人一直沒有清醒,住進了加護病房。

我曾北上去看他,穿好隔離衣,走到他床前;他身上插滿我們曾一起學習操作的管子,臉色很紅潤,手心很溫暖,身形還是很壯碩。但說起笑話活靈活現的表情消失了,我們擁抱時年輕開朗的眼神關閉了。

後來又知道,雖然病情穩定下來,他仍未恢復意識,所以轉入安養中心。

在夢裡,我看見他站在前方,第一個念頭是:啊!他身體好了!我趕忙跑到他面前,高興地喊著他的名字:你好了!讓我抱一下!

但他覷著我,眼唇儘是笑,沒發出聲音。

我倏然醒了,發覺是個夢,怔怔地出神。

或許我累了,心底掛念他,渴望夢成真。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blinddoc連值這多天班,真是辛苦了
我也一樣,希望這個夢成真
當我們懷抱著希望,總有一天光芒會明亮的出現在眼前......
親愛的blinddoc,可要注意身體健康喔~
best wishes


by little girl

Anonymous said...

你同窗是來提醒你不要累倒了
自己身體最重要,不要硬撐

blinddoc said...

Dear little girl,

謝謝妳的祝福
腳傷早日康復

祝 學安

Dear saori,

身體累是醫生就撐得過去
心裡累才真要人命

祝 醫安

blinddoc said...

tt211,

Thank you for your moan.

Anonymous said...

不好意思,插個話
在我表姊的網誌看到的,突然就聯想到blinddoc,表姊的爸爸,幾個月前動了第二期的直腸癌手術,日前突然之間沒有去給那名為他爸爸動手術的名醫.....
文章如下:
之前我爸莫名奇妙的換醫生 讓我感到很驚訝
因為那名醫生真的是不可多得的好醫生 當初還是靠在當實習醫生的表姐 透過關係 才能擠入他的門診 並且立刻爲我爸開刀 因為他的醫術高明 才能讓我爸免於切除器官 步過更令人敬佩的是 他的專業精神 他把所有心力都投在醫院和病人身上 時常能看到他巡房和關切詢問病人病情 時常聽說他每天都留到11點過後才回家....

可是我最近才明白 爲何我爸不在去那醫生的門診 因為他根本沒門診了 也沒在高醫了 因為他得到癌症了 甚至請了個台大醫生幫他開刀 可是.....那名台大醫生看到病情擴散太嚴重 已經無藥可醫 只好再度縫合 如今那名醫生只剩2.3個月壽命 一位救人無數的好醫生 一位專們治療癌症的醫生 卻在此被癌症侵略他的生命 情何以堪.....

就連從沒看過他本人的我 聽到時眼框都紅了 甚至哭了一場 因為如果說連醫生都逃不了癌症的打擊 那其他人呢
=========================

聽了感覺到有好多的辛酸,想起前幾天,親愛的blinddoc也連值好幾天的班,別累壞了...醫師總是照顧別人,卻忘了自己....

blinddoc said...

Dear little girl,

You are a thoughtful and sensitive girl.
I also feel sorry for that good doctor.

其實各行各業都非常辛苦
讀書的學生也很累呢
大家都要好好保重身體

Anonymous said...

怎麼我看完這篇渾身起雞皮疙瘩?!
blinddoc醫師要為孩子保重
昨晚和一個外科醫師聊天也提到如今的
健保制度下很難取得身心的平衡點~~
大家各自努力嘞~~

blinddoc said...

Dear alice,

You've read my heart.
在這夢境後
我試著打了幾個電話給以前同學詢問他最近情況
有人完全不曉此事
其餘不知最近變化
沒有新消息就是好消息嗎?

醫師每天費力修護人體
但每人逐日均走向死亡
我們的努力是有意義的嗎?
或者哪一種在人世的付出是真的有意義的呢?

Anonymous said...

好悲傷的故事。

blinddoc said...

Dear lily,

因為故事是真實的
才會如此悲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