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8, 2006

給菲莉斯的情書

Briefe an Felice -- Franz Kafka (耿一偉 編選,麥田出版社)


兩週前參加一場婚禮,新郎是我大學時代最喜歡的同學。

他和也是學妹的新娘,在醫院裡相識,在心中隱隱佔著位置;後來男方公費深造,女方在台灣訓練住院醫師,兩人開始電子傳情。

中間有一段,學妹不太回信了,男生也不灰心,繼續寫著;兩人沒有見著幾次面呢,最後仍然抱得美人歸。

在喜宴中,眾人聽聞嘖嘖稱奇;我倒是不詫異,因為我見識過他的文筆,讓單純女孩不動心也難。

他的字形,有一種混合草書與行書的爽意。文風是謙讓,但處處展現機鋒;跟他的人極像,語氣總溫和,但皆有所本。

在充斥速食愛情世界裡的珍稀傳奇,令人想起這本著作:給菲莉斯的情書

卡夫卡與菲莉絲的感情經歷,對他的創作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在來往書信中,卡夫卡訴說他對寫作,愛情,與生命的觀點。

任何人在愛情裡,不都有著強烈而持續的滿足感?這種漲滿胸臆的狀態,能使偉大的作家寫下傳世鉅作,讓俗世的男女發揮無垠潛質。

於是人們開始暢所欲言,即使有人最終欲言又止。

艾倫狄波頓說:"已經寄出去的信,和那藏起來打算改寫的信,分別屬於兩個世界。"或許心底醞釀才臻完美,貿然出口徒添後悔。

我為人類文字再創的愛情奇蹟,獻上無極祝福與真摯謝忱。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愛情的美,是人類永恆為之追求的高尚的美

獻上祝福~~~

blinddoc said...

希望他能看到這篇文章

讀進您的祝福

blinddoc said...

Dear 陳沛

謝謝您的祝福
希望有趣的緣分真能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