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0, 2007

嬌貴的公主

安徒生童話故事裡,真正嬌貴的公主才能感覺到20層床墊和20條鵝毛被下的一顆小碗豆;可以想見公主用纖纖玉指托著腮,細著輕柔嗓音,嬌嗔訴說自己非什麼特殊料理不食。

某天有同學送給哥哥兩顆棉桿竹節蟲的卵,放在昆蟲箱裡,等候卵孵化時。

終於綠色略帶透明的若蟲孵出了,哥哥在舅舅家找到了番石榴葉,仔細洗淨吸乾水分,恭請蟲兒,但牠不肯吃。

或許是基因庫殘存著對伸展枝枒的記憶,哥哥查書後在校園中發現了樟樹,刻意保留著枝葉完整,像媽媽逗著孩子巴望寶寶多吃一口,輕手把蟲兒移到葉上,若蟲還是不吃。


這樣絕食明志兩天,眼看蟲兒活不了;向鄰居討來玫瑰葉子,等待奇蹟出現。只見牠蓮步輕移,咬下了生命中第一口食物。

我開車尋了三家花店,聲明要沒灑農藥葉片幼嫩的玫瑰;老闆帶著我繞過鮮豔錦簇的花海,到後面的花圃裡,選定一株花苞未萌初發新葉的盆栽。

老闆狐疑問我為什麼不要賣相美麗的盛開花朵,我靦腆回答是要餵蟲的。

「那妳得用有機肥料才可以,要給蟲兒吃的不能用化學肥料!」老闆認真地指導。二話不說除了綠葉盆栽外,又買了包標示保證是海鳥排泄物的天然肥料。


蟲兒在玫瑰葉叢中好活潑啊,一會兒就嚼了半個圓;我們看得出了神,想到多日折騰總算讓蟲兒不致死在家裡,暫時放下一顆心。

蟲兒寧可餓死也只吃有機肥料栽培的玫瑰嫩葉,真是竹節蟲界的嬌貴公主,這事千萬別讓小王子知道。

4 comments:

Unknown said...

師妹
竹節虫的堅持我很了
那年經過一年漢堡薯條的洗禮
腦滿腸肥的搬師回朝
長榮班機上的台灣民謠開始讓我有歸鄉的感覺
但是直到放下行李
開車直奔醫院旁那攤蚵仔麵線
捧著睽違一年的美食
聞著熟悉的蒜泥香
讓大腸麵線撫慰我空虛的五臟六腑
那種幸福滿逸的歸屬感
告訴我
終於到家了
原來我的GPS是裝在味蕾裡
人.鮭魚.竹節虫的差別其實不大
LJ

Anonymous said...

身經百戰的盲姐姐:
安姐姐最近說她要養老鼠
我實在不知如何是好
該拿出為母則強的勇氣答應她
還是告訴她:老鼠應該要四處跑給小貓追
不應該被我們關在籠子裡

唉呀..怎麼辦好哇

(安姐姐這學期的課程主題是"昆蟲"喔,好想請您家哥哥來說書給安姐姐聽呦~~)

Anonymous said...

dear blinddoc

您真是位有愛心的媽媽
願意這樣開車到處找小寵物的食材
我到現在對寵物都是敬謝不敏

看完你這篇
獲益良多

我們是不是也該謝絕農藥產品
才不枉為萬物之靈??

Daisy

blinddoc said...

師兄

原來您不僅養育竹節蟲
還懂到牠的心坎裡了

開車直奔醫院 -- 頗賺高層熱淚
來碗蚵仔麵線 -- 有人情味多矣


安媽媽

您的說法想必連兒心專家都會點頭稱許

我沒您那麼有耐心與愛心

對於有毛生物
我一慣的解決方法是:
"如果要牠搬進來,我就先搬出去。"

不過這一招大概等孩子馬上說好的時候就不管用了 :p


Daisy

養小孩已經很費力氣了
通常哥哥都自行設法
這次因為竹節虫兩種葉子都不吃
我才出手相助
玫瑰80元肥料50元

您最後兩句話說的很有道理!